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胡懋仁:重庆山火所带来的思考

2022-09-19 08:08:00  来源: 昆仑策网   作者:胡懋仁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0.jpg

  重庆山火,前方消防队员英勇奋战,后方大批重庆青年(当然不一定都是重庆本地人)在全力用自己的力量给予大量的支援。这一壮举的视频,引起了全国人民,乃至世界上不少网友的热情关注。关注的人们,被重庆的青年一代所感动,为中国人民的英雄气概与行动所感动。有的老同志用自己满腔热情的诗歌来赞颂我们伟大的人民。国外的不少网友也赞不绝口。

  海外的有些华人也为此深受感动。当然,他们中也有人很有感慨。其中有人说,如果我们在海外的华人,也能这么团结,也能做到一方有难,八方支援,那么我们在海外的华人也就不会总受人欺负了。假如有在海外的华人受人欺负了,我们在海外的华人,不用说都站出来帮助他打上一架,就是大家只需要站在这个受欺负的华人一边,不用说话,也不用举起拳头,那么那些欺负华人的人们也会感到震撼,也会被镇住,而再也不敢轻举妄动了。这位海外华人的这番感慨是让人很能够理解的。

  可能确实出现过不少这样的情况:我们在海外的同胞无端受人欺负了,虽然我们的海外华人中也有站出来仗义执言的,也有希望组织同胞起来声援,或者表达我们的愤怒,表达我们的心声的。但是这样的情况并不多见。在更多的情况下,大多数华人当然非常气愤,但是他们中仍然有相当数量的人们,除了愤怒之外,主要还只是保持沉默。

  这其中可能确实有人会认为,毕竟这是发生在别人身上的事,和我存在着相当的距离。我既无法去管,也无力去管。如果我站出来,可能会给自己招来祸端。而且,这里毕竟是人家的地盘,人家有这种主场的优势。而我们这些华人在这些方面都不具备优势和条件,所以让人们主动站出来进行抗争,似乎也不那么现实。

  当然,也会有少数人认为,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别人的事与我何干?我为什么要多伸出这一只手,多伸出这一条腿?所以遇到这样的事,还是躲得远一点,越远越好。不能否认,持有这种观念的人也不是极个别的。

  在西方生活时间久的人,包括华人,很多习俗也已经入乡随俗了。人们相互之间帮个什么忙,如果是特别熟的人,一般不会付钱,但如果是同学、同事、邻居之类,相互帮个忙什么的,多少都要付一点钱的。刚去西方国家的中国人,对此非常不适应。当然时间久了,大家都有了上述的习惯,自然也就适应了。在这种情况下,如果说要把人们组织起来,做公益的事,多少是有那么一些难度的。

  设想一下,如果美国加州发生了重大的山火,在加州生活的180万华人中会有多少人站出来帮助消防队去扑灭山火?这个假设可能太离谱了,但不妨假设一下。在加州过去几年内,发生了不止一场山火,当地的消防队固然也出动了,而且似乎也很努力了。但因为火势太大,救火资源有限,或者其他原因,最后基本都是无功而返。在这样的情况,加州的居民会前去与消防队共同救火吗?当地的其他族裔都没人这样做,华裔或者华人会有这样的激情做这样的事吗?所以,即使今后,加州再发生山火,估计那时的情况也会与前些年的情况差不了太多。如果火势不大,消防队或许自己就能解决问题。如果火势依然非常之大,那么可能还是要看着它燃烧下去,直到一场大雨浇下来,将其自然扑灭为止。

  这次重庆人民协助消防战士扑灭山火的壮举,也有国外的声音带有嘲讽的口吻来解说,如果这场山火发生在美国,为什么就不会出现重庆这样的壮举。这种声音说,因为美国人自己的住房都有保险。山火即便烧掉了房子,保险公司自然来赔偿。居民拿到赔偿,自然就有钱再去购买新的住房。所以居民们没有意愿去自己扑灭山火。保险公司也没有动力去扑灭山火。因为虽然保险公司要赔偿火灾损失,但同时也是促进各行各业购买火险的最佳时机。你看,别人买了火险的人们,在遭到火灾之后,都得到了赔偿。那么你们那些没有购买火险的人们,还不抓紧时间去买这样的保险?这样一来,保险公司虽然赔偿了遭受火灾人们的损失,但却迎来了更多的购买保险的收入。里外一算,保险公司还是赚得多一些。

  在美国也有华人说,美国的消防队是不会去救山火的。因为美国消防队灭火是要付钱的。有钱人付给消防队钱,他们会去扑灭富人的住宅或者其他财产正在遭受的火灾。而穷人的住宅没人付得起钱,所以穷人的住宅烧掉了也没有人去管。还有人说,在美国生命是非常重要的,为了灭火而牺牲是不值得的。不过,以上的说法似乎也不那么准确和全面。911时,美国不少消防队员也在救火中牺牲,他们也被美国人民视为了不起的英雄。

  不过,重庆山火不是只是在燃烧重庆的山林树木。重庆的山火距离市区非常地近,如果任由山火燃烧蔓延,这场山火必然会延烧到市区,威胁到重庆人民的千家万户。所以,重庆扑灭山火就是在抢救重庆人民的身家性命和财产。这无可厚非。

  包括重庆人民在内的中国人民,这么多年来,一直都有着这样的英雄壮举,关键因素是中国人民在共产党的领导下有效地组织了起来,这恐怕才是问题的重要因素。没有中国共产党,人民就得不到有效的组织,就是一盘散沙。而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都懂得为了大多数人民的利益,我们自己的利益才有保障。因此,中国人民才能做到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中国人民才会为了大家共同的利益英勇奋斗,奋不顾身。这个重要的因素,在美国与西方是不存在的。在海外的华人中也不是很普遍的现象。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