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迎春:马克思主义经济学才能说明俄罗斯经济依然挺立

2022-09-18 16:21:59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迎春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俄乌战争爆发已经200多天了,美国和欧洲国家对俄罗斯进行了经济制裁,俄罗斯的经济不仅没有崩溃,反倒是欧洲一些国家的经济岌岌可危,通货膨胀、能源短缺,面临经济危机等。事实证明只有运用马克思主义经济学才能够说清楚美欧等国经济制裁失败的原因,表明现代西方经济学是一种错误的理论。

  一、什么是经济?经济的物质内容与社会形式

  俄乌战争爆发以后,美国和欧洲一些国家联合对俄罗斯进行了经济制裁。按照现代西方经济学制定的国内生产总值指标计算,2020年美国和德国、英国、法国、意大利等国之和是32万多亿美元,而俄罗斯只有不到1.5万亿,比意大利的1.9万亿还少;美国和欧洲这几个国家之和相当于俄罗斯的21倍。(《中国统计摘要》2020 第198页)。

  按照现代西方经济学的理论,美国和欧洲的强国经济实力比俄罗强大得多,经济制裁必定使俄罗斯的经济崩溃。这是现代西方经济学的结论,而事实证明了这种经济理论的错误。

  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对于经济的认识,与现代西方经济学存在着根本对立。

  马克思主义经济学认为经济是物质生产和再生产,而现代西方经济学则认为赚钱就是经济,用经济学的语言收入就是经济。物质生产与“赚钱”是两回事:物质生产是生产物质产品,是生产的物质内容,而“赚钱”只是物质生产的一种社会形式。

  物质生产的过程,分为物质内容与社会形式两个方面:物质生产的过程,既是物质产品的生产过程,又是社会形式(如商品、产品、地租等)的生产过程。有人说“产权、货币和正当的交易体系,是经济的三要素”,就混淆了物质生产内容与形式的区别。货币、交易是物质生产的一种社会形式,而不是物质生产的内容。

  物质生产如生产粮食、石油、天然气等,都是生产的物质内容;另一方面,物质生产总是在一定的社会关系下进行,如在商品货币关系下进行,或者在公有制经济制度下产品关系中进行等等。在资本主义经济关系下,一切物质产品都成为商品,通过货币买卖。现代西方经济学认为商品买卖、货币收入就是经济,资本主义经济是唯一的经济;认为以货币收入表现的国内生产总值数量越大,就是经济力量强大,这是一种错误的认识。马克思主义经济学认为,经济是指物质产品的生产和再生产,而商品买卖、货币收入则是物质生产的社会形式,两者不是一回事。作为一切社会活动基础的经济,是指物质产品的生产和再生产,而不是指生产的社会形式。虽然物质产品的生产和再生产,总是以一定的社会形式表现,但两者毕竟不是一回事。

  俄罗斯国土辽阔,资源丰富,基础产业如粮食、能源包括石油、天然气等,不仅能够自给而且大量出口。虽然用国内生产总值计算的经济总量很小,但是,按照马克思主义经济理论看,俄罗斯的经济基础牢固,实力雄厚,再加上军火工业发达,因此,不怕美国和欧洲国家的经济制裁。反倒是一些欧洲国家,原来依赖俄罗斯的天然气、石油等能源取暖、作为动力、原料等,制裁俄罗斯的经济,限制能源价格,反而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造成能源短缺,加剧了通货膨胀,面临着经济危机等等。可见,只有运用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分清生产的物质内容和社会形式,才能清楚说明为什么国内生产总值庞大的美国和一些欧洲国家,集体制裁俄罗斯,俄罗斯经济不仅没有崩溃,反倒是一些欧洲国家出现了能源供应短缺,加剧了通货膨胀的事实。

  可见,马克思主义关于经济区分为物质内容与社会形式是科学的理论,符合实际。物质产品的生产,是经济活动的物质内容,其中尤其重要的是粮食、能源等基础产品的生产,商品买卖、货币收入则属于社会形式。资本主义国家的货币收入,还包括股票、债券、期货等资本市场买卖的收入,包括所谓的“第三产业”收入等,这些都是资本主义经济的社会表现形式,并不是物质生产的内容。纸币大量涌入或退出资本市场,造成的收入的增减,造成国内生产总值数量的变动,与物质产品生产基本上没有关系,只不过是资本主义经济、金融活动的表现。

  我们一定要运用马克思主义经济学指导经济发展,要批判现代西方经济学,不能按照现代西方经济学的理论指导经济发展,包括用国内生产总值指导,发展“资本市场”,发展所谓的第三产业;必须大力物质产品的生产,只有在生产发展的基础上,交通运输业、旅游业、餐饮业等的发展,才会有坚实基础;也只有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文化、娱乐业等事业的发展才有坚实基础,否则就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我们尤其要加强基础产品包括粮食、食物油、以及能源产品的生产,提高这些产品的自给率,以防战争的爆发、交通堵塞等状况,否则一旦爆发战争,我国经济将面临着严重的危机。那种只顾增加货币收入,不顾物质产品生产的理论,是资产阶级经济学的理论,必须批判。

  二、美元是货币符号,不是货币,更不是物质生产内容

  有人说美元是世界货币,但是,俄乌战争爆发以后,俄罗斯拒绝用美元购买俄罗斯的石油、天然气等产品,经济照常运转,与一些国家的贸易照样进行,戳穿了美元是世界货币的谎言。

  美元不是货币,更不是世界货币,美元收入也不等于物质产品。俄乌战争爆发以后,俄罗斯宣布一些国家必须用

  卢布才能购买它的能源产品,捅破了美元霸权的神话,揭穿了美元是世界货币的谎言。如果美元是货币,是世界货币,俄罗斯怎么能够宣布不用美元结算呢?事实证明,只有马克思主义有关货币理论,才能科学地说明美元的本质和活动规律,而现代西方经济学只会就现象论现象,不可能说明美元的本质和活动规律。

  马克思主义经济学指出,货币是金或银,美元、人民币等都是纸币,是货币符号。纸币是“由国家发行作为法定流通手段的货币符号。”(《政治经济学辞典》许涤新主编 上 第399页)

  金(或银)是货币,是充当一般等价物的特殊商品。“金能够作为货币与其他商品相对立,只是因为它早就作为商品与它们对立-----一当它在商品世界的价值表现中独占了这个地位(指一般等价物——引者注),它就成为货币商品。”“金银天然不是货币,但货币天然是金银。”(《资本论》第一卷 第86、107页)美元作为纸币的一种,它不是商品,没有价值,不是货币,更不是世界货币,只是货币符号,代替货币(金银)发挥流通手段的职能。

  美元作为美国国家的法定货币符号,为什么能够在大多数国家的贸易中发挥流通手段的职能,作为结算币种呢?这是由于美国的经济实力一度很强大,是经济、贸易的实力,决定了美元在资本主义国家的贸易中成为结算币种。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大多数国家都打成了“废墟”,残墙断壁,经济受到严重摧残,唯独美帝国主义大发战争财,是“最大的战争暴发户”。二战以后,美国的工业占资本主义世界工业的53.9%,控制了国际贸易的三分之一,金库里储备了世界四分之三的黄金等。(参看《资本主义兴衰史》修订本 樊亢主编 第286-287页)1944年布雷顿森林会议确定以35美元兑换1盎司黄金,确立了以美元为中心的固定汇率,表明美元与黄金之间存在着的内在联系;1971年美国总统尼克松宣布停止用美元兑换黄金,美元贬值,到现在1盎司黄金已经卖到一千多美元,这是美国滥发纸币的必然结果,是纸币流通规律的表现。

  实际上美元并没有成为真正的世界货币。当时的社会主义阵营内的国与国之间的贸易,就不以美元结算。新中国建立初期,美帝国主义对我国进行经济封锁,妄图把新中国“掐死在摇篮里”。那时我国与苏联等社会主义国家之间的贸易,不用美元结算。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大量引进外资,发展外贸,整个经济“融入”了资本主义世界经济体系,国际贸易必然以美元结算。俄乌战争爆发,俄罗斯出售给我国的能源,就不用美元结算,表现了美元根本不是世界货币。可见是经济决定金融,而不是金融决定经济,这就是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结论。

  最后说明一点,我写这篇文章的目的,就是要通过俄乌战争的事实,继续完成历史赋予我们这一代人的使命:宣传马克思主义经济学,批判现代西方经济学,使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真正成为指导我国经济发展的理论武器。

  【文/迎春,红歌会网专栏作者】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