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张文木:数据与趋势

2022-09-18 11:56:04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张文木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jpg

  2020年财年的发达国家债务总量已经达到经济体的98%,是二战以来的最高水平。“美国债务水平上一次超过经济产出是1946年,债务水平达到了106%”[1],这预示着美国即将加入日本、意大利、希腊等负债超经济体总量的国家行列。1946年,第二次世界大战已基本结束,各国已转入恢复经济的轨道。而这次有利于债务还贷的社会和经济条件远远还看不到曙光,如此下去,华尔街则面临的只能是破产,美国面对的如果不是解体,就只能是革命。这是最令华尔街大佬们担忧的事。美国国防投资在2016年到2021年国防期间从-0.6%飙升到5.6%,增长20.9%。而到2021年美国国防投资猛跌至-0.9%。[2]这反映华尔街对白宫的借贷能力有些力不从心,或说对美国还贷能力已失去信心。

  2022年9月13日(当地时间),乌克兰政府通过了2023年财政预算,其中约298亿美元支出用于安全和国防领域,相当于年度预算总额的50%。[3]在乌克兰节节败退且对俄打击基本没有还手之力的今天,已看不出乌克兰对华尔街还有什么可持续的还贷能力,也看不出乌克兰可以为华尔街开辟打开一个更有利的借贷环境比如将欧洲带入世界大战。考虑到目前发达国家的债务水平已超过第二次世界大战胜利后1946年的水平而目前又看不出国际会出现大规模高利借还贷的需求,那么,目前美国在东方中国和西方俄罗斯两条战线的失败,几乎把华尔街推向近于破产的边缘。华尔街的破产将是自英国工业革命以来,资本主义马克思时期的自由发展阶段,到列宁时期的“最高阶段”,进入到没落触底阶段,而目前乃至今后相当一段时期美国华盛顿政府日益升级的歇斯底里病态外交,都是当代美国金融-高利贷帝国主义没落触底前的回光返照。

  注释:

  [1]《美国2020年债务总量达国内生产总值的98%,将陷入债务危机》, https://new.qq.com/rain/a/20200904A0CA8B00。

  [2]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信息中心编:《世界经济运行报告》,中国统计出版社2019年版、2020年版、2021年版、2022年版,第194、218、238、230页。

  [3]《乌政府通过2023年财政预算,安全和国防支出占一半》, https://www.guancha.cn/internation/2022_09_14_657773.shtml。

  【文/张文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红歌会网专栏学者】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