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孙锡良:印度的趋势

2022-09-10 18:05:56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孙锡良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印度的趋势

  十二年前,本人首次提出“G6”概念,即未来世界将在较长时间内表现为六大实体决定秩序的局面,这六大实体分别是:美国,俄国,欧盟,印度,日本和中国。

  这个名单中,有两个国家不被认同,就是日本和印度。

  日本,今天暂不做详细陈述,但我坚定它的影响力会保持强健。

  国人为何不接受”G6”观念?因为更迷信“G2”,有些人始终沉浸在“二十一世纪是中美共治世界”的理想中,这比“G6”更能表现出中国的决定性作用。

  然而,过去,现在,将来,本人都不接受“G2”成为现实的可能性。

  印度,必须成为我们的关注点和思考点。

  二十年前,在阅读完《姬薇的婚事》、《喀喀拉邦》和《古吉拉特邦》这些书之后,我对印度充满偏见和误解,认为印度的愚昧性超越了世界平均水平,加之中国媒体对印度种姓制度的放大式嘲讽,我差点就信了“印度没有前途”这样的不靠谱结论。

  十二年前,我第一次看到印度火车上挂满了旅客的图片,那种密度是难以想象的,也是令人振奋的。在别人眼里,这是嘲笑印度的最贴切风景。在我眼里,这却是改变对印度故有观念的最大刺激,如果一个国家的人,已经疯狂到有一个带着那样冒险奔向目标的巨大群体,这个国家一定开始在爆发活力。最让我震撼的是,火车顶上的人群满是笑脸,而不是忧伤。

  近些日子,印度官员又宣布了一个“超德赶日”的宏伟目标。

  很自然,在中国,它又再次被嘲笑,百度新闻后的评论大约九成以上都是负面的,有些说法是不堪入目的,在这些人眼里,印度的存在就是一个笑话。

  我不打算改变任何人的看法,但我必须坚持:印度的趋势是积极的,是必然快速向上的。

  是什么让我有这样的趋势性坚持?

  两周之前,我看了一档新闻记录片,讲的是印度落后农村教育扶贫的事,人物,事件,地点,过程,结果,都是真实的,都是极其生动的。

  从这个记录片,我看到了以下几点:

  其一,印度落后农村的孩子有着可爱且天真的梦想。穷苦,是印度落后农村的真实写照,但孩子们的快乐和渴望也刻在了脸上,他们对新鲜事物的接受能力超出了一般人的想象,我深深地感觉到,印度人,也是一个聪明而且乐观的民族集合体,一个不亚于中华民族的集合体。

  印度落后农村的孩子跟中国落后农村的孩子有什么不同?镜头中的印度落后农村,孩子们的眼光是机灵的,脸上充满着欢笑,对着镜头,没有羞涩,没有胆怯,大大方方讲述着自己的愿望,跟破烂不堪的房子构成了非对称图像。中国落后农村的孩子面对镜头,会感受到陌生、胆小、新奇和不知所措,孩子们的心多是封闭的。

  其二,印度农村的父母们并不愚昧。从记录片里可以看到,年轻的父母,年长的父母,都不是过去媒体宣传中种姓制度下的愚昧代表,从他(她)们身上,看到了新印度的一种趋势——热爱教育,几乎每一位出镜的父母,都是抱着热爱教育的心态,都是希望自己的孩子能接受更好的教育,实现走出农村的愿望。

  其三,落后农村的成年人正在有计划地离开农村。经商的,跑运输的,做短工的,已经是印度落后农村劳动力转行的新趋势,简单点讲,这是印度城市化已经在落后农村启动的表现,也说明稍好点的农村早已经启动了城市化进程。

  有些人可能会很疑惑,单凭一个落后农村的记录片,你就判定印度的趋势将快速向上,是不是有些武断?

  不,我并不认为是武断,只能说明我眼毒。

  印度真将快速向上吗?理由是什么呢?

  印度的人口结构非常理想。0-14岁人口占人口比例31.2%,15-64岁人口占63.6%,65岁以上人口仅占5.3%,人口年龄中位数为25.1岁,这些数据说明印度是个非常年轻的国家,也意味着印度具有非常巨大的经济发展潜力。根据2021年中国的人口普查结果,中国人口的年龄结构是:0—14岁人口为25338万人,占17.95%;15—59岁人口为89438万人,占63.35%;60岁及以上人口为26402万人,占18.70%(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为19064万人,占13.50%)。

  可以看出,印度人口呈现:老年负担轻,底端基数大,中间力量足。这样的结构,怎么可能不制造出旺盛的景象?我不喜欢用“人口红利”这个老套的说法,我只认为,人的活力就是动力,活力指数越大,社会进步的动力一定越大。

  印度底层人的热情已经被点燃。印度像中国一样,是个典型的金字塔社会,底层非常庞大,顶层占比非常低。现在,印度底层人甘于住贫民窟的历史正在被翻篇,他们已经开始自发地开展人民运动,这种运动的目的是颠覆金字塔的基础,让金字塔的形状发生变形。

  底层人的觉醒和力量永远是改变历史的最大力量,没有任何人能够阻挡这种力量,由此形成的历史趋势也是任何强权不可逆转的,社会根本力量的爆发,比任何政客的表态都更有实际价值,政客可以撒谎,可以发空头支票,但人民的行动必定能看到改变的结果,它不只是形式。

  印度社会的自由度将成为它的软实力。很多人把印度的“自由”等同于“乱”,实际上还是在轻视印度的趋势,还是把印度的相对落后看成为乱的结果。然而,不同国家,不同民族集合体,会有不同的觉醒点和转折期,过去的落后,并不是乱的结果,是印度民族觉醒点的迟到。

  国人这些年沉迷在一个谎言中,说整个人类,只有中华文明没有中断,其它所有文明都中断了,把自己被灭亡的多个漫长经历解读为自己在同化他人,甚至有知识分子嘲笑印度根本就没有文明史。这种自大,仍然在影响着国人对印度未来的趋势性预测,仍然不相信印度会有超越中国速度的可能性。

  我在那个破房子很多的记录片中,不只是看到了印度农村的贫穷,也看到了印度农民的不一样,他们不太像中国农民,他们对援助项目不全是赞同,更不是单一的感恩,他们敢于从一开始就质疑项目的科学性和持续性,他们完全不重视形式,只看重效果。

  从世界接受度上看,印度人的形象也是相对较好的,并不因为印度整体落后而受到歧视,而比它相对富裕国家的国民在外倒是没有得到相应的尊重,国际接受度,不只与物质成正比,与母国的软实力关联极大。

  印度的相对落后是发展的基础动力。这个动力与新中国成立后形成的动力非常相似,前一时期,因为国家战略力量偏弱,刺激了中国快速推进自己的硬实力工业,后一时期,因为国民的日常刚需落后,刺激了中国物质经济得到快速发展,两个时期的互补,构成了新中国七十多年的两个方向快速增长。

  不少国人把印度与非洲进行类比,认为印度的穷跟非洲的穷是等同的。本人并不赞同这一看法,印度民族从智慧上完全不弱于中华民族,这不需要进行智商测定,印裔人在世界的发展成就早已经证明这一点。印度的相对落后,就是印度的相对优势,只要不发生特别大的战争,印度的落后动力将可以保持五十年以上的快速发展支撑。

  中国人应以什么样的心态看待印度的快速发展趋势?

  我个人是这样认为的。

  承认并接受印度快速发展的必然性。从规律的客观性上讲,趋势一旦形成,你承认,你不承认,趋势都客观存在,不取于你的态度。但从心理安慰上讲,违背规律否定事实也有一定的静态价值,比如说美国不承认中国的崛起,就可以短暂地安慰一下美国人的失落感,进而维持一下居高临下的旧意识。中国人不必学美国人,接受印度的发展,参与到印度快速增长的进程中,即使不能成为最大受益者,至少也不能成为旁观者。

  理性研判印度强大后的战略危险性。中印之间,在领土问题上存在结构性矛盾,中短期内看不到解决的可能性。这种情况下,中国人从内心深处有一种不愿意看到印度强大的可以理解的复杂情绪,印度越强,意味着将来两国解决矛盾的代价越大。然而,印度人并不因为中国人的情绪就放弃自己的趋势,它的强大也是出于战略需要。双方都在朝着强大的方向前进,解决结构性矛盾的办法可能反倒不依靠“强大”,会更依靠理性和智慧。

  中国真正需要对印度引起重视的是什么呢?

  是印度在国际上对中国的冲击力。

  印度因为积弱,一直以来只扮演地区力量。当它强大以后,必定要成为国际性决定力量,它的角色已经和正在鲜明化,争取它的大国也越来越多,几十年的不结盟战略实际上早已经悄然瓦解。

  在国际上,印度可能从各方面制约中国,这将成为中国处理国际事务中应该预判的“印度因素”,这在过去是不太确定需要的。印度要想成为国际六大力量之一,它需要西方,也需要俄国和亚洲,这又决定了它必须通过合纵连横的组合拳来应对自己面对的挑战。

  对于印度,它比较有利的是,它跟整个世界不存在意识形态的阵营性对立,身上的包袱很轻,不担心夹在意识形态中间左右为难。它的唯一包袱是如何平衡西方霸权在世界各地的侵略性。实际上,这个包袱,有时又可以成为印度的抓手,达到从两边获利的特殊效果。换句话讲,印度在国际上能够找到比中国更多的战略支点。

  印度霸权不成立,中印之间必定是妥协多于冲突。因为中印存领土争端,所以看起来关系极其复杂,并且非常难以解决。但是,我们需要从另一个视角观察两大国,中印之间,冲突的时长很短,时间节点也很少,自古以来都是这样。

  未来会不会遵循这一规律?我认为还是沿着这条路走下去。

  邻国,争端不可避免,就看发生在哪个时间段,或者发生哪个敏感期。这与非邻国间矛盾完全不一样。

  近些年来,中国知识界给中国人灌输一种理论:美国是所有侵略过中国的国家中最好的一个国家,因为它没有侵占中国领土。

  表面看,结论有些道理。深究下去,就是大谎言。美国侵略中国,不占领中国,只能说明美国的坏更有智慧,中美领土不相邻,且中国是大国,占领中国,不可能长久,领土殖民时代不可能复制。领土的退与进,比较常见的就是邻国之间。美国更重利益侵略,是侵略政策中的最上承战略,无负担,只得利。

  印度,也是一个经常遭遇侵略的国家,近现代印度和当代印度,都没有霸权史,也没有霸权的资格。强大后的印度,很类似于今天的中国,霸权不会成为它的追求,这是由印度民族性所决定的。

  中印之间,既有冲突的理由,又有包容的空间,即使发生了1962年的双边战争,在1971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取代蒋政权的联合国投票中,印度仍然选择了投中国赞成票,这是一种胸怀,也是一种对两国大局的认同。我们可以设想,中印在未来存在边境冲突的重大风险,但不用担心中印之间出现你死我活的霸权战争,妥协仍将是双方的常态。

  总的结论:从落后的火车挂人照和落后的印度农村镜头,别人看到的满是笑话,我看到的恰恰是力量,印度的趋势必将是快速前进,它在世界的影响力将与日俱增,接受它,重视它,研究它,将成为一个世界性话题,构建世界新秩序,需要新的力量加入,哪怕它有负作用。

  附言:

  1,我没有拉黑任何人,只是想回到从前,想过一下没有微信朋友圈的生活,故删除了几乎所有人,请各位别见怪。

  2,关于英女王的去世,不想评论,她只代表英国,对人类没有什么贡献,完全是王权的象征和崇拜,她的离开,不会对任何无关者造成损失。

  3,关于抗疫,情况发生了巨大变化,政策可能需要调整,并且已经到了要调整的时候。但是,我对中国过往的政策仍然是赞赏性的,中国尊重了科学,虽然不被世界接受,光芒是不可掩盖的。

  4,关于反腐总结,我不多言,我只关心“千万”和“亿”两个计量单位。

  5,关于某报集团起诉红歌会网一事,我个人认为,这个单位,不是为了钱,而是变了色。

  6,关于大事,不做评论,只希望中国的空间越来越广阔。

  7,关于教师节,我一直不持热情,我对任何职业性节日都不热情,五一节是所有劳动者的节日,尊重并过好这一节日,就是对各行各业的平等认同。

  8,毛主席最看重底层人的力量,国人应该坚持这一思想,让底层人自主地活跃起来,前途一定光明。

  写于2022年9月10日星期六

  【文/孙锡良,红歌会网专栏学者。本文原载孙锡良新公众号“孙锡良B”】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