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迎春:运用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分析当前我国经济

2022-09-06 11:25:14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迎春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首先说明这里所说的运用马克思主义经济学,主要是指从生产关系、发展客观趋势分析当前我国的经济,与现代西方经济学的供给与需求理论相区别,与用凯恩斯主义的货币政策、财政政策解救经济危机相区别。至于是不是真正的运用了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希望大家批评指正。

  一,当前我国的经济形势

  应该怎样认识当前的经济形势?我认为当前我国经济正处于爆发经济危机的前夕,政府提出的“稳中求进,稳字当头”、“稳住经济大盘——加快扩大有效需求”等,是面临经济危机的另一种表述。

  主要事实根据如下:

  1、自2008年以来,按照国内生产总值指标,经济一直处于下滑的态势

  自2008年爆发世界经济危机以来,主要依靠外贸发展起来的我国经济,立刻由高速发展急剧掉头向下,增长速度不断下滑。国内生产总值由2007年以前的两位数增长,下降到2008年的9.7%,再到2013年的7.8%、2016年的6.8%、2020年的2.3%。2021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8.1%,(《中国统计摘要》2021 第26页) 这和前一年新冠疫情造成增长速度过低有关。

  2、对外贸易停滞

  近几十年来,我国经济的高速发展,主要是依靠大量引进外资,发展外贸的结果。

  上世纪80年代初,我国每年实际使用外资不过20多亿美元,到了90年代中期,每年实际使用外资超过500亿美元,而且持续增长,与此同时,对外贸易也急剧增加,进出口总额由上世纪80年代初的400多亿美元,发展到2007年的2.18万亿美元,增加了近48倍多;2007年的“货物与服务净出口”,在国内生产总值构成中竟占到8.7%。(《中国统计摘要》2021 第106、96、34页)可见,大量外资投入,带动对外贸易的发展,是这一阶段经济高速发展的根本原因,是帝国主义资本输出规律的表现。正如左大培的一篇文章标题:“外资涌入才不是好事”。不过我的理由与左大培的不同,我认为主要是因为资本尤其是外资,是为了资本家的利益,而不是为了中国人民的利益,更因为资本这种生产关系已经成为阻碍生产力发展的严重障碍。事实证明,2008年爆发世界性经济危机以后,对外贸易的增长速度就不断下滑,“货物与服务净出口”在国内生产总值构成中所占的份额下降到2点几、1点几。世界经济危机的爆发,依靠引进外资、发展外贸拉动我国经济发展的条件消失,而雇佣劳动经济制度阻碍经济发展、“内需不足”的矛盾突出显现。这就是我国经济一度高速发展又急转直下的内在联系。

  3、各种债务不断增长、滥发纸币等

  国内生产总值增长指数不断下滑,是在政府采取凯恩斯主义政策,不断增加债务、滥发纸币的条件下出现的。

  自2008年爆发世界经济危机以后,所谓的“内需不足”的矛盾凸显。我国政府采用凯恩斯主义的理论,用财政政策、货币政策刺激“内需”,“大手笔”投资四万亿,大搞基础设施建设,造成政府债务急剧增长,仅内债余额就由2010年的6.75万亿,增加到2020年的20.89万亿,(《中国统计摘要》2015 第67页 《中国统计摘要》2021 第75页)十年翻了两番多。狭义货币(m1)由2008年的16.62万亿,增长到2020年的62.56万亿,虽然因为统计方法的变化,这两个数据不能直接比较,仍然可以反映出纸币供应量的急剧增长,从而造成物价年年上涨,人民币贬值。改革开放初期,一家人有一万元,被称为“万元户”,是了不起的富户。现在一些企业的高管,月薪动辄几万元,可见人民币贬值的严重程度,这是滥发纸币刺激“有效需求”的必然结果。

  地方政府要依靠大量出卖土地使用权维持政府支出,而且还有20多万亿的债务,危机重重。

  总之,依靠滥发纸币、政府借债、卖地等,不仅不能“刺激有效需求”,反而会加重经济危机的严重程度,这已被资本主义国家的经济发展历史证明。

  4、作为支柱产业的房地产即将崩溃

  自2008年爆发世界经济危机以来,我国政府投资四万亿大搞基础设施建设,刺激“内需”,结果证明是失败的政策。因为基础设施建设与生产发展存在着内在联系:只有生产发展,货物、人员的流通量才可能增加,航空、高铁、高速公路和码头增长才能发挥作用,否则,这些运输工具、设施不仅不能促进生产发展,而且会形成浪费,影响经济发展。

  最后政府只能把住房建设作为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而在资本主义关系占统治地位的条件下,住房作为资本,必将成为盲目竞争的逐利场所,爆发相对生产过剩的危机。这已经被一些资本主义国家、地区如日本、美国、香港等证实。今年以来,“地产巨头恒大总部遭债主围堵的消息,让恒大的1.95万亿巨额债务成了这几天的舆论焦点。”以房地产行业“龙头老大”恒大的债务危机为标志,并不断出现各种危机,险象环生,这可能就是“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由于我写过《论当前我国面临的经济危机——从房地产企业恒大破产说起》,这里就不重复。

  二、经济发展的客观趋势

  从上述经济形势看:不论是经济增长速度不断下滑,政府采用凯恩斯主义政策的失败,我国的生产过剩的现象越来越严重,都表明在外资、私资占统治的条件下,在雇佣劳动经济制度下,爆发生产过剩的经济危机是一种客观必然。

  我国经济确实一度高速发展,那是帝国主义资本输出的结果,是帝国主义经济发展不平衡规律的表现。但是,资本主义、帝国主义是一种没落、垂死的经济制度,已经成为生产力发展的突出阻碍。当前我国出现的生产相对过剩,就是雇佣劳动经济制度阻碍生产力发展的表现。我国的工业生产居于世界第一位,但是,至今还有6亿人月收入一千元,资本家会减少自己的利润,增加工人工资,扩大社会“有效需求”吗?答案是不可能!大量的住宅空置,群众买不起房;很多群众要贷款上学;看不起病;不敢结婚、生儿育女等等。所谓的“内需不足”,根本原因就是工人的工资只是出卖劳动力商品的价格,是由雇佣劳动经济制度决定的。生产力的进一步发展,必然要求“炸毁”这种资本主义的“外壳”。正如马克思所说:“生产资料的集中和劳动的社会化,达到了同它们的资本主义外壳不能相容的地步。这个外壳就要炸毁了。资本主义私有制的丧钟就要响了。剥夺者就要被剥夺了。”(《资本论》第一卷 第831-832页)

  公有制的共产主义社会是历史发展的必然,谁也阻挡不了的客观趋势。真正的中国共产党人一定要高举马列毛主义的旗帜,沿着共产主义社会的方向大踏步前进!

  【文/前锋,红歌会网专栏作者】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