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胡懋仁:必须重视人口的生产问题

2022-09-06 08:09:12  来源: 昆仑策网公众号   作者:胡懋仁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今天的年轻人,对于婚后是否生育子女的问题,似乎都有那么一些纠结。从人的自然本性来说,大多数人都会喜欢孩子,特别会喜欢自己的孩子。但是,现在由于种种原因,很有一些年轻人不敢要孩子,或者不想要孩子。这其中的原因确实比较复杂。

  不要说人类了,就说一个民族,一个国家,要想繁衍下去,必须重视生育问题。马克思讲过人类的两大生产,而人们在读马克思的时候,大多只关注物质资料的生产,而多少有点忽视人类自身的生产,即人口的生产。而马克思既然讲的是两大生产,那么至少在马克思看来,人口的生产,其重要性完全不亚于物质资料的生产。

  我们过去也提到过马克思关于人口生产的问题,只是那个时候是在讲计划生育的时候。讲计划生育,只讲人口的生产要有计划,要有节制,没有顾及到今天我们其实已经需要人口按比例的增长问题。所以,对于人口生产的问题,我们确实有必要认真来关注一下。

  近年来,由于西方某些意识观念的渗透,所谓丁克家庭的观念开始被中国的一些年轻人所接受。有的年轻人,刚一结婚,就宣称要成为丁克生活方式的实行者。所谓丁克(Dink)就是所谓Double Income, No Kid,即双倍收入而不要孩子的意思。或许从个人角度来看,这样的生活方式,这样家庭关系的存在,只是个人的选择。而个人都是有着选择自由的,只要这没有违反国家的法律。然而,从社会责任的角度来看,这样的选择是对社会责任的一种逃避。

  日本与韩国的少子化问题现在就已经比较严重了。他们这两个国家的人口统计,显示出他们的人口总数是在逐年递减的。曾经在一个军事频道中,有个谈话节目,就谈到日本针对亚洲甚至是针对中国的潜在的军事威胁问题。在谈话中,嘉宾们表示,中国对日本的这种威胁当然要有所准备,但完全不必过于担心。原因并不复杂。因为日本的少子化,其人口数量在下降,所以无论是日本的自卫队还是将来他打算要建立的军队,根本就没有足够的兵员。没有足够的兵员,还能打个什么仗? 可见,人口问题对于国家安全,对于国家防务是多么地重要。

  当国家放开生二胎、生三胎的政策时,网络上就有人说,现在人们的经济压力这么大,你再放开也未必有多少人愿意多生孩子。确实,现在的人们生活压力确实都不小。在收入上,基本已经能解决温饱了,但再想要更高的生活质量,难度就比较大。如果要在城市中买房,那更是一个巨大的压力。有了孩子要进行教育,要给孩子的教育投资,这笔费用都不会太小。结果,综合起来一看,他们实在不敢生孩子,生了孩子养不起,养了孩子给不了孩子更高质量的生活。结果生了孩子,却会让孩子受穷受苦,与其这样,还不如不生。

  这些说法看起来,或许也都有一定的道理。所以,从这个角度上说,国家为了解决人口生育的问题,确实需要出台一些更为有利于生育的政策,为育龄人口减轻生活的压力,是非常必要的。现在有关方面已经出台了一些政策,看起来会有一定的效果,但是让人感觉政策力度还是不够,还需要采取更多的更为宽松和有效的政策。例如对子女养育的补贴方面,对多子女家庭教育的补贴方面,在医疗卫生方面,需要国家投入更多的资金来解决这些方面的问题。当然,资金投入的问题从现在的角度看,不可能一下子增加太大的力度,但从总体需求上来说,逐渐提高资金支持的力度是一种发展的必然。

  对于已经组成家庭的年轻人来说,他们中那些不想生育孩子的人们,对生育孩子的某种恐惧,在有些方面,也是被不恰当地夸大了。现在人们的收比起四五十年前要高多了,而在那个时候,每个家庭都至少有两三个孩子。固然那时大家都不富裕,日子过得有点紧,但是也都过来了。今天人们的收入,相对说来,也是提高了好多倍,在生育孩子方面,暂时说来如果只生一个,应该对家庭的生活质量会有那么一些影响,但不会有太大的问题。

  普通正常的人们,都会喜欢孩子,孩子的天真可爱,纯真无瑕,不由得不引发成年人的爱怜。当然,也有就是不喜欢孩子的人。只是这样的人在我们的社会中毕竟是少数。有些不打算生孩子的年轻人,可能感受不到有了自己孩子之后的乐趣。有的年轻人原来不打算要孩子,但是,当孩子不经意间来到自己身边的时候,那种对孩子的怜爱就会不由自主地产生出来。孩子到来之后,父母们都会喜爱他们,关心他们,照顾他们,愿意为孩子做各种事情,把最好的东西给予孩子。这是人的天性。养育孩子固然会劳累,会辛苦,但从中也能得到很多的乐趣甚至是快乐。这也是生育孩子所能得到的一种回报。

  从某种意义上说,在人生道路上,能够养育孩子也是人生的一种圆满。如果不是自主选择的原因,那么没有孩子就可能成为人生中的一大缺憾。现在如果身体健康,没有不适宜生育的疾病,那么,只要不是经济上的极度贫困,那么生孩子都是一件值得庆贺的事。

  人们都说,孩子是祖国的花朵。花朵是孕育种籽的。有了种籽,才能有幼苗。有了幼苗,才能有大树。有了大树,才能生出果实。而果实又在孕育新的种籽。这就是一代又一代的繁衍。父母有了孩子,也就有了一份责任,有了一份担当。汶川地震,有多少父母,为了护佑自己的孩子,把孩子护在身下,而宁愿失去了自己的生命。这就是责任,这就是担当。那些只想着过丁克生活的人们,是不想承担这样的责任,不愿意扛起这样的担当吗?

  在中国古代,有的王朝在战乱之后,或者在新的王朝诞生之后,在宣布的法律上,都有这样的规定,即每个家庭中的女子必须在多少岁之前完婚,否则父母就要受到国家法律的制裁和责罚。今天的人们看到这样的法律规定,可能会觉得不可思议。其实,这一点都不难理解。在新王朝建立的过程中,很多是出现了长期战乱的。而在战乱之后,人口大量损失,国家的发展,和政权的巩固,都需要大量的新生人口。所以强制规定女子的婚姻年龄,就是要保障人口的必要增长。

  今天的中国,出生率呈现一种下降的趋势,自然增长率也在缓步下滑,这对于国家未来的发展与繁荣都存在着不利因素。这样的局面必须尽早尽快地改变过来,否则将会出现更大的危机。

  近几十年来,西方的一些所谓自由主义的观念,对于今天中国的某些年轻人,还是有着某些不良影响的。过度追求所谓个人的自由和选择,诸如丁克家庭,以及违背自然之道的所谓同性婚姻,都是对人们本来应该承担的社会责任的逃避,以及对国家社会秩序的违背与破坏,对于人口生产这个人类生存的重要方面应该是很不负责任的做法。从社会舆论上来说,对这些西方的错误观念,是需要进行梳理与批判的。

  有医学方面的科学家说,女性每生育一次,其免疫力就会提高一次。一些多子女的母亲长寿的人数并不少。

  人类的自然繁衍,是自然规律,是天道大行之事。违背这样的天道,人类必然会受到惩罚。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