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诚食讲座 | 朱羽:新中国的社会主义文化——迈向肯定性与对话性的解释

2022-09-05 11:16:55  来源: 食物天地人   作者:朱羽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打不开?点这里

  最近两大网络热点“人物”——所谓治愈城市小资“精神内耗”的乡村“二舅”和“暴露”家族势力的国企小青年——及其所引发的纷争,实际上呈现了当代中国社会的某些结构性难题,但这种难题却无法找到具有整合性且具备真实效力的文化表述。然而,若将目光稍加回溯,便可发现新中国曾经形塑出了一种整体性的文化;无论它在历史进程中遭遇过何种危机与挑战,却依旧是当代价值认同的基础。“冷战”结束之后,我们可能逐渐失去了对抗性的解释框架,但“社会主义文化”依然需要诉诸“比较”与“对话”来确证自身的主体性与优越性。这同时也是对于既有解释框架的反思,是从“反思”到“辩护”,进而展开“肯定性”阐述的必要路径。
  本次讲座尝试在“比较”和“肯定”的意义上重访新中国前三十年所创造出的文化原则与理念,依托丰富的文艺实践案例,勾勒一系列具有潜能的议题:整体性意义的生成、真正的严肃性、劳动与休息的新关系所指向的“文明”维度等。讲座亦将思考新中国文化运行过程中的基本难点和弱势表现,并且对文化“原则”和文化“加工”问题作必要的区分,从而为当下文化重构提供必要的前提。
  朱羽,1981年生于上海,文学博士,中国现代文学馆特邀研究员,现任教于上海大学中文系;主要研究领域为20世纪中国文学、文化与思想,近年来尤其关注新中国文艺实践与美学论争,出版专著《社会主义与“自然”——1950-1960年代中国美学论争与文艺实践研究》(北京大学出版社,2018);主持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批评史脉络中的十七年文学人物形象审美谱系研究》,曾获《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2018年度优秀论文奖。
  2022年8月20日食物主权线上讲座录屏
  更多资料见微信公众号:食物天地人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