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尹帅军|重庆山火后看洞庭鄱阳:该重拾毛时代整治山河的志气了

2022-09-02 09:42:29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尹帅军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最近十几天,因为重庆山火,全国人民再一次见识了重庆人的爷们气。在山火中,“雄起”的声音此起彼伏!这样的声音大大的激发了国人,让我们看到了重庆人、川人的力量和无所畏惧的精神!

  看完了重庆人,接下来估计我们需要看洞庭鄱阳湖畔的湖南人和江西人。和重庆一样,湖南和江西也经历了史无前例的干旱和高温!甚至鄱阳湖和洞庭湖的水都大面积的干涸了。流域面积在短短一个多月时间,缩水到只剩下三分之一到五分之一!

  面对此情此景,洞庭鄱阳湖畔的湖南人和江西人会怎么干?他们应该如何应对?是坐以待毙,任鄱阳湖洞庭湖自生自灭,还是发挥湖南人江西人的火辣精神,再造一个千年工程,甚至再造一个五千年工程?!

  《题记》

  一千多年前,唐代明星白居易、宋代明星苏东坡在杭州搞了个千年工程,疏通河道、修建堤坝,造就了今天西湖这颗明珠。

  一千年后的今天,在基建能力和科技水平已经千倍万倍当年的基础上,我们可否在长江流域的鄱阳湖、洞庭湖再搞个千年工程?清理河道和湖底淤泥,挖出更大更深的蓄水区域,把鄱阳湖、洞庭湖的蓄水能力增加个3成,进一步增强长江流域的防洪抗旱能力?

  看看此轮大旱期间中国第一大淡水湖鄱阳湖、第二大淡水湖洞庭湖,水域面积缩水了多少,大家就能明白我们是否是不是需要这样的工程!

7月1日~8月15日洞庭湖流域卫星对比图

7月11日~8月18日鄱阳湖流域卫星对比图

  中国历史上,大旱之后往往都伴随着相应级别的大涝,有时候甚至是远超常年的暴雨和特大洪灾。比如1974年中原地区干旱之后,1975年8月河南就爆发了特大暴雨和洪灾,三天降雨量达1631毫米,创下世界记录,该记录至今还没有被打破。(2021年郑州720特大暴雨和洪涝灾害,三天降雨量是617mm)。那次洪灾可以说是共和国历史上最为惨痛的教训之一,多处堤坝垮塌,殃及1000万人,最终死伤达到20万人。

  大旱之后往往是大涝!所以古往今来的大旱之年,从来都是兴修水利的大年份!

  而今年我们国内的高温和大旱,是自1961年有完整气象观测记录以来的历史最强高温。从6月1日至8月18日两个半月,共有277个国家气象站日最高气温突破历史极值,一些区域甚至高达44℃、45℃。面对这个至少60年不遇的高温和大旱(也可能是80年、100年不遇,因为此前没有完整的气象资料),抓住这个难得的机遇未雨绸缪、兴修水利,就显得尤为必要!

  1

  为什么鄱阳湖、洞庭湖的湖水这么容易干?

  很简单,因为鄱阳湖、洞庭湖太浅了,很多区域的平均水深只有1~3米!

  关于鄱阳湖的介绍指出,鄱阳湖丰水期时湖面积可达3841平方公里(洪水期星子水位21米海拔高度),而当枯水期时,湖面积可缩减为526平方公里(枯水期星子水位16米海拔高度)。

  丰水期和枯水期水位深度仅相差了5米,但是鄱阳湖的面积却缩水了86.3%!为什么相差这么多。

  因为鄱阳湖的不少区域,平均水深其实只有1~3米,根本不足5米。这样的平均水深,显然是存不了太多的水,一到干旱季节就干了。

  而洞庭湖也类似,很多区域的平均水深也只有1~3米!

  正是因此,今年的极度高温下,洞庭湖和鄱阳湖的很多流域都干了。洞庭湖的许多野生鱼也搁浅了,快渴死了。有媒体发布了洞庭湖野生鱼的境况。

  有网友对此评论:

  “水库不清淤,未来只会更难蓄水,以前清理河道,水库淤泥的传统哪里去了。难道现在的70后80后都没经历过小时候吗,一个农村出来的都没有吗?”

  “把百年未遇的高温干旱,水位低,有利于清淤泥、整河床、固大堤,把干旱坏事变成好事。”

  《网友评论》

  我把一部分网友的评论截图放在这里,我觉得网友们说的都很好!

 

  建国初30年,一到冬季农闲时节,我们就会组织群众修建水库,清理河道和水库的淤泥,加固堤坝。那时候群众的生产运动搞得极为火热,虽然技术、设施简陋,但是前辈们愣是靠着肩扛、人抬,修建了8万多座水库。其中大型水库就修建了80余座,中小型水库8万余座。

  这样的成就是伟大的!

  而最近几十年,我们在这方面其实拉下了很多工作。很多水库年老失修。所以我们应该重新考虑,将这样的传统捡起来,将一些水库重新修起来、用起来。

  因为现在强大的基建能力、技术水平,我们还可以考虑将鄱阳湖、洞庭湖进一步挖深。

  鄱阳湖、洞庭湖的很多区域的平均水深也只有1~3米!如果我们将这些区域的一部分挖深个5米,是不是可以成倍、数倍增大该区域的蓄洪能力?是不是有可能从整体上把鄱阳湖、洞庭湖的储水量、蓄洪能力再增大2成、3成、4成?!因此进一步保证沿湖、沿江数省的安危!!!

  另外,从经济建设的角度来说,目前兴修水利,也是对遭遇了新冠疫情冲击的国内经济的极大提振,这可以解决很多失业人口,直接增加很多基层群众的收入,进一步盘活经济!

  2

  再说说大旱之后大涝的例子。前面说了1975年8月河南特大暴雨和洪灾,下面再说说2021年的郑州7.20特大暴雨和洪涝灾害事件,三天降雨量是617mm。因为网络的发达,很多网友对这次灾害记忆犹新。郑州大雨的那几天,无数国人都在关注着!

  而在此次灾害之前的一年,河南地区则遭遇了干旱事件。根据河南省应急管理厅发布2020年全省自然灾害基本情况:

  2020年,全省旱情较常年偏重。3月至5月,干旱影响黄河以南大部分地区,高温少雨、干热风多发,导致耕地失墒严重,造成小麦减产。

  其中,5月份较常年同期偏高2.3℃,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高值。8月中旬至9月下旬,豫西部分地区土壤出现失墒现象,农作物、经济作物受影响。旱灾造成我省受灾人口、农作物受灾面积、直接经济损失分别占全年的14%、11%和7%。

  此后一年,郑州就爆发了特大暴雨和灾害!

  再来看国外的例子。今年8月爆发的巴基斯坦洪灾,已经造成3000万人无家可归。3000万人无家可归,占据了巴基斯坦总人口的五分之一!这是多么可怕的灾难!

  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提供了一个数据:

  截至今年的5月中旬,流经巴基斯坦的印度河流域降水量,相比常年同期减少了65%!也就是说此前几个月还是大旱。此前几个月整个巴基斯坦奇热无比,比往年正常水平要高6—9摄氏度,首都伊斯兰堡和卡拉奇、拉合尔、白沙瓦等主要城市5月中旬气温就达到了40摄氏度,中部城市雅各布巴德5月12日气温就高达49.5摄氏度......

  梅新育,公众号:梅新育论衡梅新育:高温干旱更有可能是暂时现象而非长期趋势

  巴基斯坦这个旱涝急转的速度可以说是极为可怕!

  (本文受到梅新育研究员文章的一些启发,在此致谢!)

  历史上类似的例子还有很多,我就不再举例了!

  我只希望有关部门能够重视一下,尽快组织力量深入研究和调研,然后抓住今年这个大旱的有利时机,兴修水利。

  要完成这样的千年工程,一年肯定是不够的!但是今年我们是否可以先开个头,先挖几铲子,然后往后的每一年趁着旱季,加班加点再搞一搞,经过若干年,搞出一个千年工程、五千年工程,造福子孙后代。

  历史上的都江堰工程,已经造福人民两千年。

  西湖工程,也造福了人民一千年。

  而凭借现在的基建能力、科技水平,搞出一个千年工程、五千年工程,这样的期望也不是不切实际吧!

       【文/尹帅军,80后青年作家,红歌会网专栏学者。原载微信公号“尹帅军”。】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