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胡懋仁:根深蒂固!西方资本主义就是法西斯主义的温床

2022-09-01 15:19:52  来源: 昆仑策研究院   作者:胡懋仁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第一次世界大战,德国战败,美英法等国对德国严厉打压,使德国经济与工业处于极为困顿的状态之中。德国的工人阶级日子不好过,德国的资产阶级日子也不好过。在这样的环境中,法西斯主义的思潮开始兴起。而在法西斯主义的意识形态之中,种族主义几乎可以说是其核心思想。

  法西斯主义为了要让德国从根本上摆脱美英法等国的压制,需要对所谓德意志民族意识的唤醒和激发。因此,德国纳粹党就提出所谓雅利安人至上,而犹太民族低劣的观念。而德国的法西斯主义把仇恨的矛头一头指向社会主义的苏联,一头指向欧洲的犹太人。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之中,德国与日本的两个主要的法西斯主义国家勾结起来,其主要目标就是要占有整个世界,特别是欧亚大陆的全部资源。为了实现法西斯主义的这个目标,他们的对外战争不仅针对欧洲中小国家,以及亚洲的包括中国在内的殖民地与半殖民地国家,同时也不可避免地把战争的矛头针对英法等资本主义大国,以及最终也要针对社会主义的苏联。法西斯德国进攻苏联,口号是反对苏联的共产主义,但在本质上还是要占领和掠夺位于苏联国家内的乌克兰,以及乌克兰肥沃的土地和丰富的矿产资源。

  在二战期间以及战争结束之后,美国与欧洲的一些媒体和学者,还是会批判法西斯主义的。战后出版的《第三帝国的兴亡》也表现出这种对法西斯主义的憎恶与批评。然而,在战后,世界上出现了一个社会主义阵营,与资本主义阵营对峙。这时的欧美资本主义国家,开始把法西斯主义的帽子扣在苏联等社会主义国家,或者扣在人民民主专政国家的头上。

  对法西斯主义核心意识形态的种族主义,在理论上,或者在表面上,欧美的资产阶级看上去似乎也是要进行批判的。这个表面文章,西方资本主义国家一直都在做。今天,在一些西方发达国家,在教育、就业等领域里,也都能看到反对种族歧视的一些规定。但是在实际上,这些口号虽然喊得很响,然而在欧美资本主义社会中,种族歧视并没有从根本上得到消除。而且在美国,这种种族主义与种族歧视一直都非常根深蒂固。

  如果我们从历史上长度来看问题,种族主义与种族歧视,一开始就是与西方资产阶级的殖民主义的侵略扩张,以及对大量殖民地人民的剥削和奴役紧紧地联系在一起的。西方基督教的狂妄与傲慢,也是与殖民主义的侵略行为紧密相联的。这样看来,法西斯主义的种族主义,其实与西方资产阶级的殖民主义所衍生的种族主义、种族歧视,在来源上是有着直接关联的。

  现在,联合国以及世界上许多国家都在批评美国恶劣的人权状态。美国的这种恶劣的人权状态与美国的种族主义和种族歧视观念的长期存在是分不开的。这也是在美国意识形态中的法西斯主义长期的存在是分不开的。

  用中医的说法,人体生病与人体内在生态的不平衡密切相关。人体在长期的生存中,肯定会存在这种或者那种的不平衡状态,因此人体就可能生病,甚至可能生出癌瘤。我在多年前的一篇论文里写过,法西斯主义就是资本主义身上生长的癌瘤,这当然是资本主义社会内部的多种不平衡甚至是内在的矛盾所导致的某种必然现象。

  西方资本主义,以及西方资产阶级,把法西斯主义的存在归结为所谓专制制度之上,从而进一步把所谓专制和法西斯的帽子扣在社会主义国家的头上。他们最为阴险的做法就是多年来,一直把斯大林和希特勒相提并论。西方资本主义对法西斯主义的认知观点一方面是肤浅的,另一方面也是别有用心的。他们从来就不承认法西斯主义一开始就是在资本主义的土壤里生长出来的。德国的法西斯主义当然是很专制的,那么今天披着民主外衣的美国难道就不专制? 美国资本主义和霸权主义是对全世界的专制,即使在美国霸权体系内部,美国对其盟友的专制同样是很严重的。美国让盟友向东,盟友就不敢向西;美国让盟友打狗,盟友就不敢骂娘。如果追究起来,法西斯主义产生与存在的根本土壤就是近代资本主义,是近代资本主义的经济基础与经济生态。这是没有任何疑问的。资本主义国家的经济状态越是糟糕,经济危机越是严重,那么法西斯产生的机会就会越大。美国今天除了对本国少数族裔的种族歧视之外,还有对拉美移民的种族歧视,以及多年来很少有人提及,但却一直存在的对亚裔移民的种族歧视。美国现在各方面都在往下滑,经济上的衰退与危机的风险居高不下,一个新冠病毒就让美国对亚裔的种族歧视与迫害上升到一个新的高度。

  欧洲对大量外来移民的种族歧视也从来没有被肃清过。这种本身就带有法西斯主义气息的观念,一方面表现出对今天欧洲各国所存在的法西斯主义的纵容,另一方面也表现对日本法西斯主义长期以来的漠然与荒谬的认知,以及对日本在侵略战争中所犯下的滔天大罪的容忍和漠视。当然,这种错误的认知的存在,美国是罪魁祸首。美国对日本的法西斯主义不仅异常宽容,而且还把日本军国主义的731细菌部队的所谓研究成果完全接手过来,继续在从事着日本军主义法西斯曾经犯下的罪恶。德特里克堡的美军实验室就是日本731部队的遗嘱执行人。而且美国对生化武器的研发,比起当年的日本731部队来,更有过之而无不及。

  多年来,日本的右翼即法西斯主义的幽灵从来都在日本的土地上十分嚣张,近二三十年来,日本政要坚持在靖国神社拜鬼,就是一例。美国对此从来都不闻不问,听之任之。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美国的意识形态观念与日本的法西斯主义本身就是沆瀣一气。世人对美国一定要保持警惕,不要抱有任何不切实际的幻想。

  2021年,美国前劳工部长、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公共政策教授罗伯特·赖希(Robert Reich)发表文章,称美国今天面临的最大危险并非来自中国,而是美国自己“转向法西斯主义”。看起来,美国人自己已经意识到法西斯主义在美国已经存在着现实的危险性。

  看起来,历史上的法西斯主义从来都没有在西方资本主义那里被彻底清除过。在今天的世界上,西方资本主义不过是以新的形式和披着新的外衣在推行着法西斯主义。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