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迎春:苏共领导背叛马列主义是苏联解体的根本原因——《男儿为何不抗争》读后感

2022-08-29 14:57:01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迎春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读了李燕的《男儿为何不抗争》(以下简称《抗争》)以后,谈一点感想。

  苏联作为世界第一个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在既无外敌入侵,又无严重自然灾害的条件下,顷刻间轰然倒塌,而数以千万计的共产党人中,竟无男儿抗争,根本原因是什么?我认为最主要的原因是苏共领导赫鲁晓夫、戈尔巴乔夫等背叛了马列主义。

  这里涉及马列主义理论与共产党组织的关系,还涉及共产党领导人标志着马克思主义“化”的问题,涉及必需用继续革命理论总结苏联解体等,当然也涉及为什么没有“男儿抗争”。

  一,马克思主义是共产党组织的“灵魂”

  共产党依靠什么取得最终消灭资本主义,最终实现共产主义的胜利?俄国十月革命的胜利,靠的是什么?首先靠的是马列主义,靠的是反映历史发展规律的科学社会学理论。是列宁、斯大林等俄共领导人高举马列主义旗帜,运用马列主义分析了社会形势,指明斗争目标、方向,领导着共产党员、革命群众不断地从胜利走向胜利。

  列宁继承了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理论,指明了资本主义必然灭亡,共产主义必然胜利,科学地反映了社会发展的规律,才可能建立起俄国共产党;他更进一步指出,在资本主义世界最薄弱的时候、地方,有可能夺取一国无产阶级革命的胜利。在这种理论的指导下,数以万计的俄国“男儿”不惜生命和鲜血,跟着列宁的共产党进行革命。在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在十分艰苦的条件下领导俄共和人民群众取得了十月革命的胜利,建立起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开辟了人类历史的新纪元。可见,只有科学的马列主义,才能给人们指明社会发展的方向,才可能引导人们从胜利走向胜利,从而使“男儿”们的信心不断增强,意志更加坚定,共产主义的觉悟不断提高,组织更加团结等,所以说马列主义是共产党的灵魂。

  信仰、奉行马列主义的无产阶级政党,才是真正的共产党。资本主义发展已经有几百年历史了,无产阶级进行了各种形式的斗争,建立了各种各样的组织,包括政党。但是,只有信仰马克思主义、以《共产党宣言》为纲领、以消灭资本主义、建立共产主义社会为最终目的、实际进行阶级斗争的政党,才是真正的共产党。其他的自称工人阶级的政党,如工党等,都不是真正工人阶级的政党,都不是共产党。马列主义是共产党组织的灵魂,是支柱。共产党的马列主义旗帜愈鲜明,奋斗目标、战斗道路愈明确,共产党组织的生命力就愈强,党内就更团结,“男儿”们就更加有战斗力。列宁领导的俄共在极其困难的条件下夺取政权就是最好的证明。反之,背叛了马列主义,失去了共同信仰的共产主义奋斗目标,尽管拥有数以千万计的苏联共产党,在没有外敌入侵的条件下,庞大的苏联轰然坍塌,而竟无一“男儿反抗”,从反面证实了马列主义是共产党组织的灵魂。失去了灵魂的“躯壳”,失去共产主义伟大目标维系而只靠权利、利益和组织纪律维系的共产党,必然是“行尸走肉”,必然要分崩离析,不可能行走久远。

  共产党内始终存在着马克思主义与修正主义的斗争,这是社会上阶级斗争在共产党内的反映,因此,共产党内的马克思主义与机会主义的斗争,是党的生命线。否认党内的斗争,否认马列主义与修正主义的斗争,就不是真正的共产党了。尤其是在共产党执政以后,共产党内的马克思主义派与修正主义派之间的斗争,成为了阶级斗争的主要阵地,而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夺取共产党的领导权,则是资本主义复辟的主要危险。这是毛泽东的伟大发现,是对马列主义的继承和发展,是从资本主义社会向共产主义社会过渡时期的马克思主义。

  二,共产党的领导人是马克思主义“化”的标志

  马克思主义作为一种理论,必然要“人格化”。列宁就是俄国的马克思主义“人格化”的典型。列宁作为俄国共产党的领袖,标志着俄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占统治地位的共产党。赫鲁晓夫上台,成为了苏联共产党的领导人,则标志着苏联共产党转变成为了修正主义的党。

  赫鲁晓夫完全背叛了马列主义,否定阶级斗争,鼓吹什么“三无世界”,即“没有武器、没有军队、没有战争”的世界,大谈全民党、全民国家等,完全背叛了马列主义的阶级斗争理论,苏联共产党就成了修正主义的共产党,不再是真正的共产党了。可见,共产党的领袖是主义的标志:列宁作为俄国共产党的领袖时,标志着马列主义在共产党占据统治地位;而赫鲁晓夫、戈尔巴乔夫等成为苏联共产党的领袖时,则标志着修正主义在苏联共产党中占据统治地位。

  马克思主义与修正主义的斗争,是社会上两个阶级、两条道路斗争在共产党内的反映、表现,是共产党的生命。只要共产党存在一天,这种斗争就存在一天。不承认社会上存在着阶级斗争,不承认共产党内存在马克思主义与修正主义斗争,就不是真正的共产党。

  《抗争》认为苏联解体时没有“男儿抗争”,有几个原因:“1, 苏共后期,基层党员难以行使真正的民主权利,更无权决定党和国家的命运,这也是个别高层领导的背叛能够得行其道的一个原因。”“2.苏共后期出现了党的队伍不纯,部分干部不思进取的情况,甚至党内不乏缺乏信仰的机会主义分子、投机钻营者,在基层党员中起的是消极影响和负面作用。”“3.赫鲁晓夫时期,特别是戈尔巴乔夫时期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政策,搞乱了党的思想,导致基层党员无所适从。”“4.党内高层严重脱离群众,官员腐败与官僚特权严重,使得党员群众与党离心离德。”“5.真正给基层党组织的思想和组织工作带来致命打击的,是戈尔巴乔夫在经济改革无成就情况下,在政治领域中实行的削弱共产党领导地位、违背马克思主义基本原则的改革。”这都是事实,也都有一定道理。但是,关键是苏联共产党的领导人背叛了马克列主义,否定了阶级斗争,否定了资本主义复辟的危险性,抛弃了彻底消灭资本主义、实现共产主义的伟大目标。

  赫鲁晓夫大反斯大林,彻底否定斯大林,不是反对斯大林的错误,即斯大林否认从资本主义向共产主义过渡时期存在两个阶级、两条道路斗争,而是否定斯大林领导苏联人民实现国家工业化、农业集体化以及打败德国法西斯入侵的伟大成就;不是否定斯大林背离了马列主义,而是否定斯大林坚持马列主义的主要方面。

  “戈尔巴乔夫把改革的目标由‘完善社会主义社会’变为‘人道的民主的社会主义’,提出‘必须根本改造我们的整个社会大厦:从经济基础到上层建筑’,要彻底摧毁‘极权’制度,并且在实践中实行背离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则、背叛社会主义的路线”。在修正主义当道,“专马列主义政”的条件下,实行所谓的“民主化”、“公开性”,发扬的是无产阶级的民主吗?党内的思想能不乱吗?组织能纯洁吗?“官员”能不腐败吗?当然不可能!苏联解体是苏共领导背叛马列主义的必然。

  三,总结苏联解体必须以继续革命理论为指导

  毛泽东在总结了苏联共产党变为修正主义的党以及我国共产党党内斗争的历史经验以后,提出了有关从资本主义向共产主义过渡时期的继续革命理论:“党的八届十中全会指出,在无产阶级革命和无产阶级专政的整个历史时期,在由资本主义过渡到共产主义的整个历史时期存在着资产阶级和无产阶级之间的阶级斗争,存在着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这两条道路的斗争。”“社会主义社会有没有阶级斗争?什么‘三项指示为纲’,安定团结不是不要阶级斗争,阶级斗争是纲,其余都是目。”“搞社会主义革命,不知道资产阶级在哪里,就在共产党内,党内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建国以来毛泽东文稿》第十册第196页第十三册第486、487页)他还提出接班人的问题,领导我国开展了文化大革命运动等等,就是要坚持马列主义在共产党内的统治地位,坚持开展两条路线的斗争,保持彻底消灭资本主义、实现共产主义的伟大目标。毛泽东的继续革命理论是过渡时期的马列主义,是对马克思、列宁有关过渡时期理论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的第三个里程牌,更是指导人们认识苏联解体的理论指南。

  《抗争》也指出:“沉默中也有抗争”,列举了当时苏联有人写文章、信件公开反对大反斯大林;也有人在会议上“反对戈尔巴乔夫的政策,也反对叶利钦当选俄罗斯总统”,还有以自杀的方式表示反抗等等。但是,作为苏联共产党、苏联社会,没有有关过渡时期的系统马列主义理论,没有继续革命理论作为指导思想,这些反抗只能是一些零星的抗争,而不可能形成批判修正主义的群众运动,更不可能成为革命。这就是苏联解体的根本原因,也是没有“男儿抗争”的根本原因。

  李燕为了研究苏联解体的根本原因,收集了大量资料,列举了大量事实,有“实事求是”之意。但是,他没有运用马列主义、毛泽东的继续革命理论作为指导,因此,文章没有“灵魂”。建议运用马列毛主义对《抗争》进行加工,使之“更上一层楼”,成为科学的理论。

  附录:

  李燕:男儿为何不抗争——苏联解体前苏共党员思想状况分析

  链接:http://www.kunlunce.com/llyj/fl11111111111/2022-08-24/163454.html

  【文/迎春,红歌会网专栏作者】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