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李克勤:尼克松总统夫人在人民公社中药铺看到啥?

2022-08-27 11:36:35  来源: 济学微信   作者:李克勤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李克勤(jixuie)题记:尼克松总统1972年访华前,基辛格曾经亲自到北京一个人民公社去查看,后来尼克松总统夫人真的来这里参观。她特地穿着那件红色外套来的。其中在公社中药铺,饶有兴致与售货员交流合影。中医药是中国的宝库,外国人不可能不感兴趣。中医之道,外国人领悟比较难,可是一旦领悟到了会怎么样呢?我们还不加紧学习研究,外国人会怎么看我们?难道还要出口内销中医药吗?那样说得通吗?那对得起老祖宗吗?

  视频里可以听得到,好像是介绍在中药铺买的中药,拿回去煮了之后再喝。

  背景音乐是电影地道战插曲《毛主席的话儿记心上》。

  尼克松总统夫人在药铺,不仅看到了她从未见过的物品,而且她还领略了中医药的独特外表。

  至于她能否悟道,那是另一回事。

  至少她了解到,我们中国在农村人民公社,不缺医少药。

  人民公社中药铺,在当时是十分普遍的。

  外国人到中国来,只要看到中国的东西,也就是我们这里有,而他们那里没有的器物,他们当然就会有兴趣了解。

  这是好奇心使然。

  所谓越是民族的,越是世界的,也就是这个意思。

  如果把外国本来就有的,我们学过来了,你做得再好,那他们还是不会有什么兴趣的,相反,还会觉得你拿不出自己的什么好东西给他们看。

  这是人之常情。

  再说说中药铺,简称药铺。

  现在不多了。

  药铺最突出的地方是一排排小抽屉,一只只坛子里放着初步加工的中草药材,药铺伙计一般是按照顾客拿来的,由郎中开的药方,照单抓药——将一味味药称好,配好,包扎起来交给顾客。

  在药铺老板、掌柜,往往也是郎中,通晓中医知识,而伙计也多少懂一点中医。

  药铺的信誉,普遍都是非常好的。

  在尼克松总统访华期间,我们送给他的礼物里,有一本讲针刺麻醉的书。【1】

  虽然尼克松总统夫妇第一次来北京,但是他们从内心深处感受到了毛主席领导的中国人民,对美国人民的友好情谊。后来尼克松总统因为水门事件被赶下台,毛主席又向他伸出了手,给予帮助,那对他和他的一家可谓雪中送炭。从意识形态讲,尼克松本人是反共的,但就个人情感而言,他对中国是抱有好感的。【2】【3】

  毛主席交的朋友,各种各样的都有,老人家从来都是诚心诚意与朋友交往的,从来就不玩那些官场套路,所以,老人家的朋友,在老人家逝世后,绝大多数也是够朋友的。这就是毛主席做人过得硬的必然结果。毛主席在处理人际关系,处理国际关系上的一整套想法说法和做法,事实证明是想得通说得通行得通的,那是经典的道器变通。【4】【5】

  参考:

  【1】由屠呦呦新突破想起赠尼克松国礼《中国针刺麻醉》【组图】

  【2】毛主席解救尼克松的深意:揭露资本主义民主的虚伪

  【3】晚年尼克松习惯用Chairman Mao称呼毛主席【视频】

  【4】毛主席回答周恩来的提示:交朋友嘛就得两肋插刀啊【视频】

  【5】李克勤|说到底,毛泽东做人过得硬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