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申鹏:拜登的“德政”,免除千亿学生贷款?

2022-08-27 08:15:57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申鹏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为了民主党的支持率,美稀宗拜登终于来了个大的。

  周三,美国总统拜登宣布,美国政府将为数百万人免除1万美元的学生贷款,履行他在2020年竞选总统时的承诺,总额度大概在4000亿美元到6000亿美元之间。

  事情还没有做,国内各种媒体又开始吹“德政”了。

  在鼓吹“德政”的时候,是不是先要反思一下,为什么美国大学生会背上1.7万亿美元的学贷呢?

  是美国的大学学费太贵?还是金融资本太贪婪?是人性的扭曲?还是道德的沦丧?

  诸位若是在肯屈尊在中国上过大学,相比都知道中国公立大学的学费一年只要几千块人民币,住宿费只要几百,学校食堂的饭菜都有补贴,如果你学习好、比较上进,各种奖学金、助学金能让你大学几乎不用花钱,贫困生还有助学金......与美国相比,中国的高等教育简直就是福利。

  中国大学生其实也有贷款,但那个叫做“贫困生助学贷款”,只需村里出个证明盖个章,钱就直接打到账上,直接用于交学费,在读书期间,助学贷款没有利息,而且就只是几千块,绝大多数人都能靠自己一两年内把它还了。

  但在美国的大学读书就不太一样了,根据美国全国教育统计中心的公开数据,美国4年制大学一年的学费平均为35551美元(24万人民币)......普通美国人靠自己是无法负担这样的学费的,因为美国人习惯超前消费还信用卡,你让他一时拿出几百美元都费劲,所以普通人想要上大学,不得不背负学生贷款。

  截至2022年4月,美学生贷款总额是2006年同期的3倍。《福布斯》杂志5月报道,共计超过4500万美国人欠下超过1.7万亿美元的学生贷款,这一数字高于美国人的信用卡贷款或汽车贷款;原住民、有色人种借贷占比高于其他人群占比。另据美国一家学生贷款服务公司统计数据,美国2020年毕业的本科生中,55%有学生贷款。哈里斯民意调查公司曾对1000名33岁至40岁的美国成年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68%的千禧一代至今还在偿还学费债务。

  上世纪六十年代,美国政府对高等教育费用的补助思路从学费补贴转为日益复杂的联邦和私人贷款网络,一些借贷机构为追求利润大量发放贷款。与此同时,美国大学学费暴涨,很多家庭不得不贷款。上世纪80年代末至今,美国大学学费的增长速度是通货膨胀的4倍、家庭收入的8倍。在过去的20年里,美国大学学费飞涨,其中私立大学学费上涨254%,公立大学上涨321%。

  2022,刚刚毕业的美国大学生,平均要背负3.11万美元(约合21万元人民币)的学贷债务。应届毕业生的平均学生贷款债务收入比 (DTI) 为54.6%,而由于学贷还存在利息,不少人的学贷债务还要高于应届毕业生。目前,美国的联邦学贷债务平均为4万美元(约合27万元人民币)。

  不要觉得4万美元不多,美国学贷的利率太高了,只要欠下了毕业半年还不上,利滚利就是一个恐怖的数字;提供给本科生的美国联邦学贷平均利率基本和美国十年期国债挂钩,而私人学贷的利率可以高达3.75%-13.72%,研究生学贷利率相比本科生还要更高。有人毕业时只是欠下了几万美元,最后却要还大几十万美元,奥巴马为了还清学贷用了21年,直到2004年才还清.......CBS电台曾评价美国的学贷体系为“金融恐怖主义”。

  很多美国女大学生甚至选择去做“读书媛”,找个包养自己的“糖爹”,出卖肉体去还贷款,完成学业。美国"甜心有约"网站Seeking Arrangement统计,约250万名美国大学生登记成为"糖宝"(Sugar Baby),每月平均赚取3000美元零花钱。

  美国人苦学贷久矣,所以拜登这个大饼暂时确实画到了美国年轻人的心坎上。

  美国不反思疯狂敛财的大学教育,不反思对学生丧心病狂的金融掠夺,反而用短时间免除学贷这种手段来讨好选民,也算是饮鸩止渴了.......免除了今年的,明年怎么办?以后的美国人还是要上大学的,美国能够让大学学费降到几千块钱吗?美国能提供国家的无息助学贷款吗?

  但对拜登“谢恩”之前,先认清几个事实吧:

  1、事实上,拜登此举只是为了讨好民主党白左、大学生选民、负债更多的黑人大学生,这种针对性的“市恩”,已经引起了美国国内“关于公平问题的大讨论”,崇尚“努力赚钱”的“美国老实人”们就指出——“所以我们要为那些懒惰而不负责任的学生偿还助学贷款吗?那些在高中和大学期间努力工作,以现金支付学费的人却什么也得不到?”

  2、根据美联储的数据,学生群体的贷款债务中位数刚刚超过1.7万美元,大约17%的人所欠学生贷款不到1万美元,而在另一个极端,有7%的人欠款超过10万美元,对于这些负下天量债务的人来说,减免1万美元也就是杯水车薪,算不上雪中送炭。

  3、拜登宣布的只是“即将”为数百万人免除1万美元的学生贷款,能不能落实,还是未知数,自担任美国总统以来,美稀宗许下的承诺也不少了,比如“大基建”、“解决疫情”、“抑制通胀”.....现在成功的有几个?美国政府的话,可信的不多,美国大使馆至今还欠我们两个亿呢,我有证据。

  最后,每当美国这个金融霸主、世界帝国、核动力印钞机开始给自己的国民“免债”、“发钱”的时候,我们都得问一句——这钱是谁出的?代价是什么?

  【文/申鹏,红歌会网专栏作者。本文原载于“平原公子”公众号,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