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欧洲金靴:八省市“养活”全国?这种说法不可取

2022-08-25 08:00:46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欧洲金靴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这种言论属实给我犯呕了:

  依葫芦画瓢,我可以类比推范:

  老公对老婆说:“我养活了这个家庭”;

  老板对员工说:“我养活了这个公司”;

  八省市对其他省市说:“我养活了这个国家”;

  美西方集团对第三世界说:“我们养活了这个世界”。

  这四种,本质上是一模一样的下贱洗脑pua。

  就算是不外出工作、在家当家庭主妇的妻子,对家庭就没有贡献了吗?

  家务、做饭等劳动付出同样是具备经济价值的,它是支撑丈夫在外工作的另一种「以劳动力换取报酬」的形式。

  至于私有制运行机制下的企业劳动力置换,老板和员工“谁养活谁”,我之前写过太多了,此处不赘述。

  从历史账开始算起,地域差距是从改革开放之后逐步显著拉开,而自改开初始,中西部地区生产的煤炭、电力等生产要素,其资源价格都是按国家核定的计划价向东部地区提供的——但是,东部地区生产的消费品却是按照市场价进入全国市场,这里面谁“占便宜”谁“吃亏”?

  直到现在,能源的价格仍然由国家统一裁定控制,但消费品的价格也依旧由市场调节。

  就拿本轮川渝地区“六十年一遇”的高温限电危机来说,四川本是我国第一水力发电大省,我查了一下:水力发电装机容量达8947.0万千瓦,水力发电量达3531.4亿千瓦时——双双稳居全国头名。

  反观发达八省市中,上海和天津甚至一直以来压根都没有水力发电。

  去年一年,四川省全口径水电外送电量1368亿千瓦时;而仅今年上半年,四川省累计外送水电达到1.35万亿千瓦时,足以满足头号经济大市上海将近十年的全社会用电需求。

  除了四川,同样“非发达八省市”的云南、湖北等水电大省,也是“西电东送”的主力省份。

  试问:谁养活谁?

  四川国网电力公司曾有公开对外解释:

  按照国家西电东送的战略,四川境内向家坝、溪洛渡、锦屏、白鹤滩等梯级大型电站,均由国家统筹安排开发和消纳。

  在正常年景,四川每年夏季都是丰水期,多余的电基本都外输到以江浙沪为主的华东地区。

  上面四川国网提到的白鹤滩水电站,很多人不知道这是仅次于三峡的世界第二大水电站(但也属于三峡集团),立项于1958年,长年供应着江苏和浙江两座发达省份、也是两座用电大省的电需。

  还有上面提到的四川锦屏水电站和溪洛渡水电站,也是供应江苏省;四川雅中水电站,供应江西省;四川向家坝水电站,供应上海市。

  上海外滩华丽炫彩的夜景,其中有三成以上灯光来自西南地区的默默输电;而纵观全上海市,每五户居民就有一户的家庭用电是四川人照亮的。

  可是此时此刻的四川人,正在酷暑中经受着空调不能开、电动汽车不能充电、甚至基本照明都要限流的痛苦。

  负重前行还要被奚落为“被养活”,这不合理。

  必须看到,那些有能力去所谓“养活”他省的发达八省市,其能力是怎么来的?难道是从天而降的吗?

  还是以电力输送为例,2021年投运的四川雅中工程、2014年投运的四川宾金线、2012年投运的四川锦苏线,以及2010年投运的四川复奉线,目前已经向东部地区输送了超过8400亿千瓦时电量。

  这些清洁能源供应的意义不仅是经济层面的,更是战略层面与社会层面的,它直接推动华东发达地区每年减少发电用煤140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2500余万吨。

  华东诸省市的企业和人民群众不仅用电无忧,更能呼吸着新鲜空气,享受着城市化的便捷而免去承担工业化的污染,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靓丽名片」。

  清洁能源发电,除了水电就是风电和光伏,根据国家统计局能查到的数据,自2016年到去年的六年间,我国风电占比从3.9%上升至6.6%,太阳能发电量更是从0.6%上升至2.2%,分别上升2倍和3倍。

  因此,风电和光伏发电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根据《“十四五”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2025年可再生能源发电量目标被定为3.3万亿千瓦时——即:与2020年2.21万亿千瓦时相比,可再生能源年发电量将在五年内增加49.3%。

  增量从何而来?还是那些所谓“被养活”的欠发达地区。

  从数据上看,包括华北、东北和西北在内的“三北”地区,是我国当之无愧的风电和光伏发电核心区域。

  去年,风力发电量前十名省份中,有八个都来自“三北”地区,内蒙古、新疆及河北分别位列前三;而太阳能发电量的前八名无一例外也均被三北地区省份包揽,除青海居于第一外,新疆、内蒙古同样位列前三。

  还是那个问题:谁养活谁?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我国净供电量最高的五个省份分别是内蒙古、云南、四川、山西、新疆,贡献量均超过1000亿千万时。

  相比而言,经济大省即“发达八省市”基本都是净受益者,广东、浙江、山东、江苏四省每年来自省外的支援电量都超过1000亿千瓦时。

  除了能源,西部省市对“发达八省市”这三十年来数以亿计的劳动力贡献和数以万吨计的粮食贡献,就更无需多言。

  四川是水电产量第一大省,河南是小麦产量第一大省,山西是产煤第一大省,陕西是天然气产量第一大省,内蒙古是风力发电第一大省、火力发电第二大省——东部发达地区的背后,正是这些能源大省默默的原始输出。

  包括劳动力的流出,三十年来多少背井离乡的东北人、河南人、四川人、安徽人、云南人,在东部发达省市吃尽底层务工苦,还要背负地域歧视名……

  经年累月之下,东西部各省市之间定位层级和财税规模的鸿沟形成,此时反过头来,在全国一盘棋的规划下通过转移支付和财政平移等中央统筹手段反哺欠发达地区,要被称为“八省市养活全国”?着实不可取。

  还是从历史的维度分析。

  事实上,“西电东送”这个国家级战略项目被提出,就是二十余年前为了满足经济龙头省份——广东省的发展而推上台面。

  1991-1995年,站上桥头堡的广东省年均电力增长18.21%,为此广东省政府向中央提出,希望批准在“十五”期间新建1000万千瓦发电机组。

  随后,原国家计委向国务院报送了《关于加快“西电东送”以满足广东“十五”电力需求有关情况的报告》。

  当时的考量是在贵州、云南等西部省份建设以水电为主的1000万千瓦发电机组,这样既能满足广东日益增长的电力需求,又不占用广东省内寸土寸金的工商用地,还能为西南部经济落后省份找到一个新的增长点。

  2000年11月8日,贵州乌江上的洪家渡水电站揭幕,西电东送工程第一个开工典礼举行,历史新进程开启。

  甚至直到2021年,内蒙古还在凭一家之力,补上广东的用电缺口………这些欠发达省市对发达地区的电力保供之重要不言而喻。

  「中国人不配吃肉蛋奶」的愤怒仍犹在耳,那么歧视性评价各省市的供需定位、资源分配、战略分工,在我看来和西方世界对第三世界的傲慢压制,是同一回事。

  之前在河南之难,何止河南一文我就详细分析了教育领域的地域不公,而教育只是包括政策、地缘等领域在内的诸多不公的一个方面而已。

  难道有的地方生来就注定“只配”某种定位、某种待遇吗?乃至于默默奉献之后还得不到应有的评价、还要被杀人诛心为“被养活”?

  之前不久轰动一时的“要求经济大省扛起责任”,其本质是要求享受了国家资源倾斜和地缘红利的省市,务必消化和利用好其他省市给予的要素支持,在关键时刻当好火车头——而不是盲目自狂得自认为发达地区是其他地域的奶牛。

  三十年前,俄罗斯人正是这样瞧不起乌克兰人、乌兹别克人、立陶宛人的,自以为苏联的强大是源自于俄罗斯族一个民族的强大、而俄族人则傻乎乎得“养活”了其他加盟国,故而开始掀起独立风潮……

  然而事实证明,不用再“养活”加盟国的俄罗斯人,立刻在90年代跌入了整个民族历史中最为低谷的阶段。

  不要忘了,在那个被普京嗤之以鼻的列宁建立的联盟国家中,乌克兰与俄罗斯是没有战争的。

  1975年乌克兰海报“祖国,我们因友谊而团结”

  也不要忘了,在那个被俄罗斯人作为最后一根外交稻草的卫国战争历史,并不是俄罗斯族一个民族打下来的。

  苏联红军主要民族牺牲军人所占该民族总人口数比例

  更不要忘了,在俄罗斯人引以为傲的攻克柏林战役中那张著名的“国会大厦插旗”图,那个插上苏联国旗、标志苏联战胜了纳粹德国的士兵,阿卜杜勒·哈基姆·伊斯梅洛夫,是达吉斯坦的库梅克族人。

  是苏联的共产主义信仰曾经让他们站在了一起,并打赢了一场又一场伟大的战争、建立并建设了一个伟大的国家。

  今天,在外部压力空前强烈的当下,我国内部更应当强调团结。今年4月出炉的全国统一大市场战略以及上海疫情的诸多现象已经给出了制度性的指导意见。

  “全国一盘棋”不是一句空话,社会主义只有「共产」,而没有「养活」。

  【文/欧洲金靴,红歌会网专栏作者。本文原载于公众号“金靴文化”,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