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孙锡良:哪有什么棋子?

2022-08-23 09:27:57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孙锡良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哪有什么棋子?

  人放松了,对很事多就不太在乎,对网络上许多“大老师”的教诲也冷淡了,他们习惯于教我阶级分析法,教我看问题要看本质,教我分析问题时要提出解决办法。

  网络“大老师”的情我是领了,但我不打算听他们的话,“大老师”太多,众说不一,很难学会。

  如果说还能学会一点点东西,那便是学会了麻醉自己,听起来很没品味,对于活着则十分必要。

  近几天,有三位朋友给我打电话,话里很是气愤,能感觉到他们的迷茫,都在为某网络知名人士鸣不平。

  几位都是高看我了,我感冒已经许久,完全没有精力写东西,真写出来也是糊涂话,网络上的“大老师”肯定还是要批评我的,甚至会骂我软骨病。近期,谁看我骂美帝了吗?谁见我批日帝了吗?都没有。完全失去意义了,这工作该换有身份的人去干。

  这么热的夏天,大家都要冷静点,不要被热射死,要少出去消费耍玩,留着点钱让家里常开空调,休息好,然后才能工作好。

  我感谢了三位朋友的好意,但也同时指出了他们的错误,不要动不动就言这局那局,不要随便就是这棋那子,咱普通老百姓还没到那个高度,写了几篇破文章,就能是局中人?就能是棋子?成色这么差,人家拿你往何处下?

  在所有的棋类中,就我所了解,恐怕就围棋的子是最多的,把整个棋盘的节点全摆满,那也就361颗,不能再多了。实际的下棋,还用不着这么多子,围棋要围空,没有空,那就不是围棋了。所以呀,能上棋盘的子数非常有限。

  大家想想看,你配得上这个名字吗?我是不配的。

  大环境就不扯闲了,单说小环境,咱这里就有四五百处级,这个小盘子都轮不到我上,到哪里会轮到我出场?世界很小,但高人很多,小人物,别瞎想了。

  不能上棋盘,何来局中人?何来棋子?既不是棋子,就不要瞎添乱。

  年轻时,曾经说过自己为了什么愿意献出一切。现在,如果做一次心理测试,可以非常确定地讲,不是在任何条件下都愿意献出一切。

  为什么会这样?饭是要钱买的,命是自己的。

  没有铜钱,活在这世上,你连条狗都不如,狗愿意吃屎,你吃得下去吗?宠物狗很滑头,能从主人那里哄些肉吃,你有那技能吗?为了胃,为了家人,做一个世俗卑鄙者,有时也必须成为选择,不要以为自己有多独出一格,不要从大话里找高尚。

  冬天,我喜欢戴眼罩,不认识的人看我像个怪物。其实,是我的眼睛不行,对冷风极度敏感,风一吹就流眼泪,搞得人家老以为我有伤心事。要想不流泪,就得罩住风,这是健康的需要,是自我保护的需要。

  经常跟玩得好的朋友聊到大事与小事,我总认为,“平民”是个非常光荣的称号,是个有份量的词,它比大人物、大贵人、大老板、人上人等都好听,有些人想高攀还攀不上呢!写文章也好,做网站也罢,多关心点平民的事才属正道,才是大事,把这件事做好了,比你混出一枚棋子的身份有意义得多。

  有空的时候,我现在只喜欢干两件事,一是聊点咱平民百姓的事,一是学点毛主席的各类思想,前面是为了庸俗的生活,后面是假装有点雅的追求。

  过去,老师总是说:“不读书,就会变成愚人。”

  现在,我感觉,许多人读书反把自己读愚了,他们要么习惯于背书,要么习惯于崇拜写痞书的作家,要么很容易被煽情文人的美言美句给感动到哭,这不变愚才怪呢?

  生活经验会让你懂点道理,飞机快要到达机场之前,一般要经过市区,从上往下看,路上的车和人,就如同一只只小虫在爬动,不管法拉力、马沙拉弟还是保时节,不管你是部是厅还是处,看起来是没有区别的。

  总而言之,处于精神蜗居状态的本人,深深地体验到了精神蜗居的快乐,把曾经的一切图画都给清洗干净了,能让人回到现实的原生态,能让人体验到达尔文的环境进化论。

  请各位不要误读俺,俺不是啥棋啥子,俺是个乐观又胆小、现实又惜命的平民,随着年龄的增长,脑子里会有越来越多的荒芜区,如果没有政策允许再开荒,俺的精神蜗居一定会带来大脑萎缩的生理反应。

  写于2022年8月22日星期一

  【文/孙锡良,红歌会网专栏学者。本文原载孙锡良新公众号“孙锡良B”】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