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申鹏:打100次电话,见死不救的“工匠精神”

2022-08-17 10:26:16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申鹏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前几天,有个日本老人确诊新冠,他的妻子在家打了100多次电话,结果依然没有医院接受,最后半天之内,老人死于家中。

  虽然只有短短半天时间,却勾勒出了一副惊心动魄的抢救画面......100通电话并没有浪费,患者家属、医生、急救队一直都在努力、认真、礼貌地沟通,没有愤怒,没有失态,没有医闹,没有网络暴力、谣言四起,一切都在平静中开始,平静中结束,最后的对话尤其震撼人心,可以写成诺贝尔获奖文学、拍出奥斯卡获奖电影的感觉。

  “呼吸停止了吧?”

  “应该是停了吧。”

  “请节哀顺便。”

  “真是承蒙你照顾了......”

  多么优美的日本话,多么优雅的日本人,多么温柔的日本精神啊,短短一段对话,让我看到了极致的物哀之美,侘寂玄幽、寒蝉鸣泣、空寂哀伤,寥落薄凉......说的就是这样的离别吧?以前我年轻不太懂,现在看了这种新闻,欣赏到了这样比日本小说还要优美的故事,终于明白了,什么叫做日本。

  前有骨折男子新冠阳性,被医院秉持最礼貌的态度把伤者一丝不苟送回车祸现场。

  后有老人感染新冠,打100次电话反复确认各家医院能否接受,急救队“竭尽所能”,提出各种暖心方案,指导采用何种居家隔离治疗措施,最终所有人都表示“万分抱歉”,八十多岁的老人死于家中。

  工匠精神,恐怖如斯。

  纠缠于“开放”、“共存”的人们,都落了下乘,你们只是关心人的生命,只是关心患者激增后的医疗挤兑,只是关心越来越多的人治不了病,只能在灾难中死去......其实这对于日本、对于“自由世界”来说,是最不重要的事情,你们却没有看到“日本文化”的强势输出。

  有道是“国家不幸诗家幸,病到扶桑事便工”。

  这是日本人的大失败,却是日本和日本文化的大成功。

  ​​​​​​​【文/申鹏,红歌会网专栏作者。本文原载于“平原公子”公众号,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