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申鹏:每到此时,总有一个“和服女人”

2022-08-16 09:41:37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申鹏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昨天晚上,微博迎来了一次莫名其妙的热搜。

  叫做“女子穿和服拍照被警方带走”。

  这本来是8月10日的事情,一个女子穿着和服走上了某“风情街”,然后被警察带走,据我所知,因为那条街上往年总有人穿着和服集会打卡,引起了当地居民的反感,以至于当地干脆不允许穿奇装异服上街......所以,这位“和服女子”不配合,才会被带离。

  其实这个事情最可疑的是——大家都知道这段时间长三角的气温,8月10日接近40度的高温天气,到底什么人、什么样的意志、什么样的情怀和热爱,才会穿着繁复厚重的和服在大太阳底下逛街拍照?除非这是“工作”。

  结果8月10日这个事情没火,8月15日晚上,忽然就爆了。

  最开始也就是个小话题,感觉就是被人强行推上热搜的,下午四点的时候热度是0,下午5点的时候阅读量只是2万,一个小时才涨两万,从六点到七点流量爆炸,忽然飙升到了两亿多,然后热搜第一.......各路“小作文”开始全网泛滥,控诉“这里没有人权”。

  不出意外,各路人马成功地把节奏带到“盲目爱国”、“极端民族主义”上面,有人开始叫嚣“有本事把所有日料店都关了”......这个话题最终讨论的是——中国女孩有没有“穿衣自由”。


 

 

  昨天是8月15日,日本战败投降日,你说巧吗?还真巧。

  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日本政客在参拜靖国神社,南朝鲜人在表演打鬼子,而中国互联网上——在反思小粉红是不是太激进,在反思中国女孩有没有穿衣自由!

  不知道从哪年开始,每到这个日子,就总有一个“女子穿和服上街被骚扰、驱逐”的新闻上热搜,不管这个是新闻还是旧闻,反正是要在8月15日这一天上热搜,而且这个事情的重点,总是“和服女孩被骚扰、被指责、被驱逐”,受害的总是女孩,“施暴”的总是“围观群众”,最后被骂、被强迫“反思”的总是全体中国人........天下就有这么巧的事情吗?

  每到这个时候,就有人炒作这样的事件,这种事件的发展方向也TM的千篇一律,大家不会管什么日子,也不管什么人,只会骂“民粹”、“极端民族主义”、“小粉红”,阴阳怪气说“砸日本车”、“禁止穿西服”,每到8.15,就要骂“爱国”……你觉得扣了这些帽子,就会让不同的声音彻底消失吗?

  今天你在这里谈什么“极端民族主义的危害”,谈什么“中国女孩的穿衣自由”,可曾想过77年前那些无辜的先辈同胞,他们有没有活下去的自由?

  你知道日本昭核天皇的《终战诏书》上没有半个字提到投降吗?你知道他们从来没有反省吗?大量的日本军国主义法西斯逃过了制裁,依旧可以在日本当政客当财阀,继续统治日本,洗白当年的罪行,他们从来就没有认为发起侵华战争是错的。

  有些人总是对自己的同胞苛刻无比,日本的军国主义者几十年在中国屠杀妇孺让中国血流成河,他们非要按着所有中国人的脑袋逼着同胞“原谅”、“宽容”、“国际主义”……死了个参拜靖国神厕坐“731”飞机的安倍,还要逼着中国人赔他们一起“哀悼”、“伤心”。中国人没有犯什么错,却天天被按着脑袋要求“反思”。

  然而他们却绝口不谈日本政客在战败投降日继续参拜靖国神厕,岸田文雄给靖国神厕供奉“玉串料”,绝口不提日本朝野至今没有反省、道歉,甚至继续反华反共,绝口不提日本右翼军国主义余孽沉渣泛起、死灰复燃、不但没有得到清算,还妄图颠覆分裂中国。

  中国人民啥也没干,没有发动侵略战争,没有屠杀他国人民,也从来没搞过种族主义,却TM的天天挨骂……古人云,名和实要相符,不能安安静静啥也不干,就担一个无聊的骂名。

  我时常想,正如很多人所说:中国真有民族主义就好了,那总比无边无际的“殖人”、“精日”、“逆向民族主义者”看起来要顺眼。

  实际上没有人仇恨日本人民,但有人总是在敏感的日子里一遍又一遍刺激中国人民的情绪,践踏中国人民的历史伤口……

  我冒昧问一句,你到底想要什么样一个结果?

     【文/申鹏,红歌会网专栏作者。本文原载于“平原公子”公众号,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