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何新:阿富汗变革意味着美国中亚战略的崩溃

2022-08-01 09:08:10  来源: 何新文史   作者:何新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阿富汗与历史中国关系深远密切。阿富汗是古代佛教健陀螺和月氏人的贵霜王朝所在地,与巴基斯坦即真正的古印度历史紧密不可分。唐武则天时代曾经在加兹尼(阿富汗第三大城)设立条支都护府。

  阿富汗高原有瓦罕走廊连通帕米尔高原沟通中国丝绸之路西线。元明清以下阿富汗都曾经是中原帝国的藩属地。

  阿富汗与巴基斯坦和伊朗历史渊源更是深厚难分。

  因为阿富汗高原的地理战略地位如此重要,前苏联和美国都不惜在此投入巨资血本试图控制。

  此次美国在阿富汗的崩溃,意味着冷战以后911以来美国在中亚西亚以反恐名义,带领北约发动的战争已彻底失败,在西线构筑围堵中国防线的意图也随之失败,全部战线崩溃。

  一旦阿富汗伊朗巴基斯坦未来结盟,则一个新的中亚体系即将出现,与中国俄罗斯互为枕籍,连环无端,形成稳定欧亚大陆岛的战略枢纽,

  美国,欧洲以中亚高原扼制欧亚大陆咽喉的梦想彻底破灭矣。

  (2021-08-16)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