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尹帅军:二舅治愈不了时代!

2022-07-29 10:32:13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尹帅军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二舅火了!二舅的火,让我想起来文化人的一句流行语,“一千个人眼里,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

  而昨天,二舅就活成了那一千个哈姆雷特,甚至超越了哈姆雷特。

  哈姆雷特只不过是老外戏剧中的一个王子,离开我们中国老百姓太遥远了。王子的角色再牛逼,也很少能把我们老百姓代入进去的,何况还是个外国王子。

  所以,在一千个中国老百姓眼里,未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

  而二舅就不同了。在一千个国人心中,可能真的有一千个二舅!

  在中国的许多小乡村,本就有很多类似二舅这样的人物。我小时候也遇到过类似的人,只不过没有二舅那么典型。也是一辈子没有结婚,也是一辈子爱帮别人家干活,傻傻的卖力气,只不过手艺没有那么好。

  二舅代入了太多人,不只代入了底层人、普通人,也代入了很多精英,甚至也感动了不少官媒。

  这样一个底层人物,竟然能让人民日报、央视网、大报大刊都介入了,确实是难得。

  虽然官媒报道二舅的幅度,比起谷爱凌那样的资本宠儿来说那是差远了,不过能吸引到关注,也确实说明一点,二舅是一个现象级的事情,二舅代表了社会的一种情绪!

  什么社会情绪?

  一个字,难!

  两个字,好难!

  三个字,好难啊!

  不分男女老少,不分阶层,不分年龄段,二舅真的可以说是通杀!只不过这个通杀,让人别有一番滋味!

  二舅的故事其实还是一个鸡汤,所有坚强的故事其实都是个鸡汤。

  请别见怪,这里的鸡汤没有任何贬义词的意思。只不过我们以前在《读者》《知音》上看到的鸡汤都充满希望,充满梦想。

  《读者》《知音》的故事讲的大都是俊男靓女,有小资范、有艺术气息、有幻想、有梦想,有远大前程,总之故事是充满希望的、是充满未来的!

  而二舅这碗鸡汤实在是没有未来!实在是太过苦涩,太过浓郁,太过现实了。苦涩的让人没法开怀,浓郁的让人没法化开,现实的让人没法做梦!

  二舅会幻想吗?二舅会梦想吗?似乎都不会。

  二舅的生活,就是看清现实、认命之后的坦然面对。虽然把一手烂牌,打了个相对“圆满”。但是这圆满,总让人有种说不出的味道!

  作者给视频起了个标题,二舅治好了他的精神内耗。

  可是真的治好了吗?我真的不确定。

  即使是视频作者,事后接受采访时候也说了一句,如果哪天离开二舅远了,哪天在生活中遇到一些事情,说不准自己又要开始内耗了!

  有的人责怪视频作者,认为他把二舅作为正能量的典型,实在是太过窝囊!没有对苦难来源的反思,没有对公平正义的渴望!这样的正能量有希望吗?

  我觉得这些读者对作者要求太高了。作者并没有想到要把二舅捧到这么高的位置!作者在做视频时候,可能只想到了一个二舅,没有想到那一千个里面的另外999个二舅。

  有的人说,二舅让人看到了榜样。

  而有的人却说,二舅让人感到时代的无奈!甚至看到了时代的退步!

  以前,几十年前,在毛主席时代,像二舅这样爱做好事的人比比皆是。那时候的小孩子一起床,就想着怎么做好事,就想着怎么帮助人。而现在呢?

  现在的人一起床,想的就是今天怎么赚钱,今天的米从哪里来?这个月的房租哪里来?

  很多人的脑子里就一个字,钱?今天的钱从哪里来?

  有的人想起来不久之前的周公子和二伯、大伯。周公子小小年纪就受到副省长宴请招待,周公子喝着20万一斤的茶叶,抽着上千块的烟。

  二舅和人家的二伯、大伯,真是两个世界的人!

  同在一个世界,却在两个世界!

  还有的人批评二舅是流量鸦片。我觉得这说法有点过了!

  二舅只不过是一个普通人,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普通人。

  二舅只负责治愈身边的亲人,只负责给乡里乡亲帮忙,但是二舅不负责治愈时代!也不负责治愈今天的年轻人!二舅担不起这样的重任!

  要治疗现在的年轻人,要担负这样伟大的治疗,需要一个更伟大的医生!

  这个医生从哪里来?只能从时代中来,只能从我们的年轻人中来!

  二舅治愈不了我们的时代的!

  我们的时代却需要治愈更多的二舅!

     【文/尹帅军,80后青年作家,红歌会网专栏学者。原载微信公号“尹帅军”。】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