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卢麒元:如何拯救房地产

2022-07-28 13:59:21  来源: 卢麒元微博   作者:卢麒元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国家财经治理难不难?就《资本论》角度观察,其实是简单而明确的。那就是,资本流转的方向,决定着国家的未来。资本不断流入实体经济,国家就能不断发展并繁荣富强。反之,资本积累率狂降,就会走向衰落和失败。

  房地产发展,是所有发展中国家步入发达国家必须跨越的一道鬼门关。令人唏嘘,无数国家倒在了这道鬼门关前。就本质而言,房地产是双刃剑。正面的意义明确:用好了,能创造天量资本,实现经济高速增长;反面意义更明确:用坏了,资本积累率狂降,陷入经济结构极度扭曲无法自拔。

  房地产是最高效的资本流转加速器。货币M进入房地产,资本周转速度V就会几何级倍增。MV就是资本扩张,创造国家与个人的财富奇迹。管理得当,全社会资本高速运转,容纳天量的劳动力和膨胀天量的产能。如此,可以解决劳动力剩余,可以解决财政收入不足。但是,如果管理失误:第一,房地产挤压实体经济,造成经济结构极度扭曲;第二,房地产制造贫富分化,造成资本外逃和资本积累率狂降;第三,房地产制造巨额负债和巨额资本利得,巨额负债会形成金融危机,巨额利得会形成集体走资,造成经济动能丧失和深刻的经济危机。如何兴利除弊,治理房地产并不容易。

  就西方发达国家的治理房地产经验而言,唯一的出路就是直接税立法。学理极之简单:平衡资本利得,引导资本流转。直接税立法,将导致房地产行业减速,将导致房地产存量出清,将导致房地产资本回流实体经济,将导致社会总负债水平回归正常,将导致房地产资本利得回归合理水平。当然,代价也是有的。必须承受经济放缓,必须遏制金融人作乱,必须解决长期的财政困难,必须小心境内外资本集体外逃。目前我国,正在经历治理房地产的阵痛。

  我国房地产发展确实超前了。好在,中国制造业发展尚未被终结。意思是,我国仍然有机会完成制造业产业升级。通过税改,让资本重返制造业,依旧存在最后的机会窗口。任何产业,一旦金融化,则尾大不掉。我国房地产已经金融化,意思是已经成为特定阶层的整体利益。重复一遍,既成事实的房地产收益,已经成为特定阶层的收入源泉。直白的说,一部分人的资本利得远远超过了全体人民的劳动所得。让这部分人重返劳动,必然导致他们的集体反抗。所以,直接税立法,不亚于一场新时代的土改。

  然而,一个伟大的民族,是无法接受食利阶级的。香港之所以没有成为瑞士,其中的教训足够深刻了。中国,尚未完成崛起,最危险的陷阱就是去工业化。房地产这个大坑,我们必须要跨过去。无论多么艰难和凶险,都必须跨越过去。我们不惧怕本质上就是金融人的地产商造反,也不惧怕国内外金融人联手犯上作乱。道理很简单,我们拥有一个伟大光荣正确的政党。这个承担了历史使命的政党,不会答应资本的无理且无耻的要求。这个政党不忘初心,全心全意完全彻底地为人民服务。

  当然,解决房地产问题,不是简单的打击或消灭。要有一整套完整的策略,要有循序渐进的过程。如何拯救房地产?《资本论》早有答案:有序进行国有化!在哲学上,这是用时间换空间。由国家出资完成房地产资产的时间贴现。意思是,我们必须立刻处理房地产市场出清过程中的严重问题。国家将通过国企接手破产后的房地产产权和债权,迅速地启动房地产市场的周转,严惩不法商人和金融机构,尽量弥补居民的损失。暂时相对过剩的房地产,未来依旧是国家宝贵的财富。未来十年,我们要让2.9亿农民工中产阶级化,房子的需求仍然是巨大的,市场空间是有的,需要的只是时间。总结:救民不救商,救楼不救市,国储房地产,让沉没资本重新恢复流转。

  马克思的《资本论》,只说了两件事情。一个是剩余价值;另一个就是资本流转。爱人民,就不允许用超级地租残酷剥削劳动者;爱祖国,就不允许资本脱实就虚斯里兰卡化。当然,马克思主义也不仅仅是革命学说。马克思用后两卷讲了资本流转。意思是,让沉没于房地产的资本动起来,变成实体经济的资本积累和劳动者的劳动所得。

  当下国际形势波云诡谲。外贼内鬼在借机折腾,搞得房地产以至于金融领域乌烟瘴气。其实,房地产问题不足挂齿。真正艰难的问题是金融管理主权回归。若有乌琳娜,谁怕金融战。若是陈云在,点石成金房地产。

  治国貌似复杂,其实简单。一部《资本论》,足以解决当下问题了。资本流转方向并不复杂,是人的道德取向太复杂了。一句致良知,何其艰难啊!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