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申鹏:滴滴到底干了些什么?

2022-07-24 17:05:23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申鹏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昨天,国家网信办就数据安全问题对滴滴做出了处罚。

  这其实是上次调查的后续,给出了调查结果和初步处罚结果,简单说就两个方面:

  1、收集、分析、滥用用户个人数据。

  2、收集用户出行数据,危害国家安全。

  只看这两项,已经是非常严重的违法犯罪了,所以官方措辞是——“滴滴全球股份有限公司违反《网络安全法》《数据安全法》《个人信息保护法》的违法违规行为事实清楚、证据确凿、情节严重、性质恶。”

  滴滴16项违法事实中,包括:违法收集用户手机相册中的截图信息、过度收集乘客人脸识别信息、职业信息、亲情关系、家庭和工作单位信息、打车地址信息、司机身份信息、分析乘客出行意图、手机连接桔视记录仪设备时的精准位置(经纬度)…………如果一家公司把每个的身份、家庭、单位、出行信息、日常规律信息全部抓在手里,把一个城市中所有人的实时经纬度全部抓在手里,它想干什么?它要做“利维坦”吗?

  官方通报中甚至还有“阳奉阴违、恶意逃避监管……违法违规运营给国家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和数据安全带来严重风险隐患……涉及国家安全,依法不公开”这样的描述,这个有点常识都知道指的是什么!

  滴滴对抗监管不是一天两天了,早在在2018年曝出滴滴顺风车乘客被害事件的时候,他们就公然抗拒公安和交通部门的监管和调查。

  滴滴公司罚款80亿,程维、柳青各罚款100万……这点钱对它们来说九牛一毛,而且区区经济处罚伤不了卖国资本的根本,只要这家企业还控制在柳家手上,还在国际资本和代理人手上,他们会继续冒这样的险,出卖更多的国家利益。

  现在回看滴滴的发展历程,一切都很清晰了,柳教主的女儿当年拉投资烧钱开路,不惜亏损,用极低的价格挤垮了所有竞争者,垄断了网约车市场……她柳家难道是来做慈善的吗?

  我都忘了,柳家还确实是做慈善起家的。

  张捷老师2016年就写过一篇文章,叫做《从网约车谈田氏代齐式的和平演变》,最基本的观点是“公共服务是政权的义务和权力,不能随意让渡给私人资本”,资本没有国界,但政权是有祖国的,是要对人民负责的。当公共服务交给了国际资本,“田氏代齐”的和平演变就水到渠成了。

  滴滴的成功,上演的就是网络版的田氏代齐,数以百亿计的赠送,一下子似乎打车好便宜,与当年的田恒子的儿子田乞给齐国国民大斗出小斗进有何区别?而给领导人的孩子各种私募能够参股,招募领导人的孩子进入企业工作,搞各种慈善捐助活动,不就是田恒子的“对齐国公族凡公子、公孙之无禄者,私分之邑,对国人之贫均孤寡者,私与之粟”的行动吗?

  滴滴声称:“通过大数据的深入挖掘与应用,智能调配体系连接多种交通工具,……,滴滴出行已经构建了一个世界领先的智能交通云,希望通过与相关公共部门和科研机构合作,为城市的交通体系和城市发展创造更大的社会价值。”

  这不是政府应当做的公共职能吗?现在就要网络上代行政府职权了?滴滴在美上市后……我们的政府权利变成了网络上的商业利益,被全球挂牌兜售,让买办和资本大鳄赚取暴利。

  ……中国13亿人而除去老人、儿童和农民等不打车的,中国主体人口群实际已经全部覆盖,几乎是人人都在他们手中。更有甚者的是他们全面收集我们的个人隐私信息,如果你让你手机的位置服务变成提醒,你会发现在你不约车的时候,网约车平台也在提取你的位置信息,等于是随时跟踪着你的行踪,而且约车软件索要你手机系统的各种授权,包括访问手机的存储空间权力等,这些行为都与约车无关,你在约车软件面前透明了。

  ……你的政府工作人员甚至是我们的情报人员,只要有手机和用滴滴,你的行踪它就知道,你总是秘密去接头地点和安全机关,他们可以把中国的情报人员都大数据出来分享给Uber再分享给美国中情局!

  所以,不得不佩服前辈的远见卓识,在六年之前,在所有人都欣然享受网约车带来的便利,吹捧互联网资本的时候,有人一针见血指出了其中的弊端和陷阱。

  你翻看历史就会发现,买办和互联网骗子干的事就当年推销鸦片策略的完美继承和发展!免费,补贴,上瘾,收割.......最后垄断你的国计民生,给国际资本吸血赚钱。

  对于这样的企业,该国有化要国有化;对于这样的个人,应当一查到底,该判刑判刑。

  我国法律对叛国罪、颠覆国家罪是有具体处罚条例的。

  《刑法》第一百零二条:勾结外国,危害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主权、领土完整和安全的,处无期徒刑或者十年以上有期徒刑。还应当附加剥夺政治权利,可以并处没收财产。对国家和人民危害特别严重、情节特别恶劣的,可以判处死刑。

  有些事情,不是要翻旧账,而是要拨乱反正,把被颠倒的历史再颠倒过来。

  我相信,这只是一个开始,而绝不是滴滴这家企业的结局。

  如果它们还能继续“杀人放火金腰带”,你后背不发麻吗?

      【文/申鹏,红歌会网专栏作者。本文原载于“平原公子”公众号,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