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尹帅军:易烊千玺与小镇做题家争论背后,藏着国家的前途命运

2022-07-24 09:39:18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尹帅军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一个月前,小镇做题家们刚刚在全国考场上被打击了一回!围棋的“本手、妙手、俗手”,《红楼梦》的“泻玉、沁芳”等等等,那些个作文题目,似乎就是在嘲笑没见过世面的农村孩子、十八线城市孩子,嘲笑小镇做题家们。

  一个月后的今天,小镇做题家们又被狠狠的羞辱了一回!

  为什么?这两个事情之间有什么联系?

  1

  易烊千玺考编和小镇做题家争论这儿事情,如果放在十几年前,断不至于出现这么大的风波!为什么?

  因为那会普通人的上升通道都还在,还有很多富裕、发达的机会,还有很多做梦的机会。有创业的机会,有在新兴公司拿到股权的机会,有满世界闯荡的机会。而最近两年,经历了疫情的艰难,谁还敢像以前那样做梦?

  很多人已经放下了富裕、发达的梦,但求温饱、但求活命。

尹帅军:易烊千玺与小镇做题家争论背后,藏着国家的前途命运

  看看现在,有多少海归博士、名校博士都去了街道办事处、甚至是城管的岗位!有多少学天体物理的、核物理的博士都去了街道办、环卫局?

  博士的上升通道都被堵塞成这样了,遑论普通人的上升通道、温饱通道?大家已经不敢求上升通道了,但求个温饱。

  而现在日入208万人民币的顶流明星易烊千玺,却要来剥夺普通人的温饱通道?这叫什么事?

尹帅军:易烊千玺与小镇做题家争论背后,藏着国家的前途命运

  很多人说易烊千玺也是平民出身,但是任是谁都知道,做到顶流明星的份,那就是资本圈的人。不服从资本圈的明规则、潜规则,不听从资本圈大佬的号令,他做不到那个份!

  而现在,资本圈不仅要拿到资本圈的好处,而且还要拿到体制内的好处。两个好处同时都要拿到。这叫什么事情?

  以前,资本圈的吃香也很难看。以前,资本圈也可以获得体制内的好处,不过这个好处的得来,很多时候都是通过腐败输送过来的,所以也有东窗事发的一天。

  但是现在,一旦资本圈考编的事情大范围的发生,一旦资本圈的人可以大范围进入体制内,那会发生什么?

尹帅军:易烊千玺与小镇做题家争论背后,藏着国家的前途命运

  资本圈和体制内圈的通道被完全合法化,像美国那样的资本圈和政治圈的旋转门就可以在中国畅通无阻了。

  在中国,这是大忌!商人、企业家、资本家干政,这是大忌!自古至今,这都是大忌中的大忌!

  而现在,为了破除这个大忌,就可以用易烊千玺考编这样的事情一次次开路、试探。

  很多人纠结于易烊千玺考编的流程是否规范,是否符合了招考的一系列规则。

  很多人追问,一旦易烊千玺考入编制,要不要服从国家话剧院的管理?易烊千玺能不能减少在外面的接戏?接戏的收入怎么分配,要不要交公?

  我说,上面这些都不是重点。流程是不是规范,程序是不是有瑕疵,要不要服从国家话剧院的管理,这些都不是重点。

  这个事情的重点,不在程序,而在结果!

  这个事情的重点其实就是一个,能否允许资本圈的人,大量进入体制内。如果易烊千玺可以考编,那么凭什么,以后资本圈的其他人就不可以进入体制内,进入国家管理的关键岗位?没道理不批准啊!

  两头的好处都要占,这吃香难看不。难看。但是真的是好吃!

  你看看《中国新闻周刊》杨时旸主任对底层、对小镇做题家的极尽嘲讽,你就能知道这种倾向绝不是一两个人、几个人的心态。

  这代表的是新贵们的心态!

尹帅军:易烊千玺与小镇做题家争论背后,藏着国家的前途命运

尹帅军:易烊千玺与小镇做题家争论背后,藏着国家的前途命运

  新贵们的想法归纳一下就是:

  我家世牛逼、我能力超群、我眼界开阔,这一切财富、地位都是我该得的。你们这帮小镇做题家生在底层,眼界狭隘,没见过世面!你们小镇做题家可能连省城都没去过,而我们小小年纪已经游学世界各国!你们有什么本事和我们共享财富和地位?你们天生就是这个命!

  这些人,早已经忘记了半个多世纪前,先辈们牺牲、奋斗的目的何在!他们觉得自己的财富和能力是天经地义!

  这是一大批新贵们的想法。新贵们掌握了“财”权,现在他们还想掌握另外一个权。

  2

  这些年,新贵们已经通过各种方式,将新贵子女与底层子女分隔,意图将阶层固化。

  不仅包括物理上的隔离,比如富人别墅区、昂贵的私立学校、昂贵的培训班等等。

  就连号称公平竞争、形式上最为公平的高考也被其钻了很大的空子!

  比如现如今的高考作文题,很多时候就是对底层孩子、对边远地区孩子的歧视。

  比如今年的高考全国乙卷作文题目,让孩子们写写2008年奥运到2022年冬奥、残奥之间的变迁,跨越再跨越式发展。

  一位安徽汉子为此质问,安徽的孩子有多少去过北京?安徽的大人们有多少去过北京?2008年的时候,这届高考生才3岁,自己尿裤子都处理不好,怎么知道2008年的北京奥运的情况?这让孩子们怎么写这个题目?为什么不让北京的孩子,写写香港和台湾的发展变化?

尹帅军:易烊千玺与小镇做题家争论背后,藏着国家的前途命运

  还有今年的全国高考甲卷作文题目,让孩子们品评红楼梦里的一段。

  元妃(贾元春)要从皇宫回娘家,贾政为此要修一个大观园,迎接元妃。众人给园中桥上亭子的匾额题名时,贾政提了个名字“泻玉”,贾宝玉认为不妥,认为“沁芳”更为新雅。

  高考作文要求,学生结合自己的学习和生活经验,写一篇文章。

  我就想问一句,有多少孩子读过红楼梦?怎么高考作文不写写乡下怎么种地,不写写城里工厂怎么做工,不写写大街上的事情?这些场景都是中国孩子们日常接触的东西。为什么不写百姓家的事情,非要写《红楼梦》的段子?

尹帅军:易烊千玺与小镇做题家争论背后,藏着国家的前途命运

  再说了,语文是文学吗?语文是要求孩子们写诗作词吗?语文需要那么多文学性、艺术性吗?语文的作用是这个吗?

  如果语文的目的就是写诗作词,那么那么多理科生该怎么办?

  再说了,为什么“沁芳”就一定比“泻玉‘高明呢?是因为诗词格律吗?是因为高考作文题目中所说的“情境独创”“艺术效果”吗?

  到底是因为什么?那些出题人就真得懂吗?

  其实这个高考出题人也是**不通。不选泻玉,是因为(泄欲)泻玉,难不成让皇宫回来的娘娘看到第一眼就是泄欲,自己只是皇上的泄欲对象?这不是大逆不道吗!

  但是高考作文能写这个吗?如果写了这个,高考作文还不得给0分?!

  还有新高考1卷的“本手、妙手、俗手”之争,让学生根据围棋的“本手、妙手、俗手”写一篇文章。

  最初看到这个题目的时候,就连我这个见多识广的人也懵逼了。真的,我没下过围棋,这几个基本概念,我虽然能猜出一些意思来,但是我也不能确保我的解释就一定是对的啊。

  而现在,出试卷的老师却要求孩子们按照这样的题目来作文!我想问一下,有多少孩子下过围棋?这样出题到底是为什么?

  2022年的作文题目出现一个这样的例子也就罢了,而现在3个全国作文试卷都出现同一性质的问题,这是为什么?

  高考被悄无声息的动了!编制考也要被动一动!

  这就是如今小镇做题家们所面对的。

  这样的事情再发展下去,会如何?

     【文/尹帅军,80后青年作家,红歌会网专栏学者。原载微信公号“尹帅军”。】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