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林爱玥|《谭谈交通》的版权纠纷:好事咋就变质了?

2022-07-16 08:54:20  来源: 林爱玥   作者:林爱玥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自从谭桥B站的《谭谈交通》系列视频因“版权纠纷”下架后,我就一直关注着这事的后续,现在看来谁在“裸泳”很快就要见分晓了。

  《谭谈交通》是多年前成都市交警和成都电视台合作的一档交通类普法节目,交警局出人(谭乔),电视台出人(摄像)以及后期的剪辑、制作和平台播出,虽说成都电视台出力更大,但这档节目的核心肯定是谭乔,要不然节目的名字也不会叫《谭谈交通》了。

  由于是公益性质的,那个时候各方大概想都没想过版权的问题,就觉得这是件好事,做就完了,这也为现在的版权纠纷埋下了伏笔。作为《谭谈交通》节目的主持人,谭乔有没有“全球华人地区无知不知无人不晓”不重要,重要的是谭乔以及《谭谈交通》对普及道路交通安全法确实有过特别的贡献。

  坦白说,《谭谈交通》的版权纠纷的孰是孰非我是无所谓的,我在意的是以后还能不能看到这样优秀的道路交通安全法普法视频了。恕我直言,如果因为所谓的“版权”,《谭谈交通》就此从网络消失的话,有的人会被网友的口水淹死的。

  虽说《谭谈交通》的节目停了,但之前十多年累积下来的“群众基础”是很可观的,节目的视频数量也可用“海量”来形容,特别是“走成华大道到二仙桥”的“二仙桥大爷”,“向前看”的“福贵大爷”,“歪烟歪酒歪三轮”的“气球哥”,“读书妹妹多点”的“弃疗少年”等都是经典中的经典,这就决定了《谭谈交通》依然有着巨大的价值,特别是商业价值。

  现在,谭乔B站的《谭谈交通》的系列视频下架了,谭乔肯定是输家。版权纠纷后,谭乔多次强调他从未想过用《谭谈交通》视频“恰饭”,但如果没了《谭谈交通》这个“吸粉神器”,他的“网红之路”无疑会曲折很多,对“金主”的吸引力也将大打折扣。

  《谭谈交通》见证了谭乔的成长,也见证了谭乔的头发逐渐稀少,他为《谭谈交通》付出的心血可想而知。谭乔是个善良的人,节目中,他对绝大多数为生计奔波而“没法”的交通违法者,大多是包容的,有时还自掏腰包给些力所能及的帮助,离职后,也积极投身公益,这样的人本该被温柔对待的。

  版权纠纷后,谭乔竭力澄清用《谭谈交通》视频“恰饭”,在我看来,这大可不必,就算有收益,那也是对他多年《谭谈交通》生涯的回报,更不要说,如果谭乔不能发《谭谈交通》的视频,那该由谁来发呢,或者说,由谁来发能比谭乔发更合适呢?

  我是支持谭乔用《谭谈交通》“恰饭”的,这是他应得的,没什么必要藏着掖着,这年头,网络上恰饭的人多了,只要合理合法,恰饭就恰饭,没啥丢人的,更不要说,以我对谭乔的了解,他恰的越多,帮助的人也会越多,这钱“恰”的理直气壮。

  如果说有什么建议的话,那就是,网络的水很深,只怕谭Sir把握不住。如果谭Sir的网红之路要想行稳致远的话,就一定要离公知远点。这么好的人要是成了公知手里的刀,那就太遗憾了,如果真有那天,那我只能遗憾的说“谭乔飞走了”。

  《谭谈交通》系列视频突然下架,谭乔很郁闷,但主张版权的成都电视台和授权“维权”的公司的日子估计也不好过。现在网络舆论基本一边倒的支持谭乔,这就是民意。如果我大胆预测一波的话,成都电视台大概率会与相关公司解约,然后和谭乔商谈后续合作,大家各退一步,体面退场,只是失去的民意一时半会恐怕很难回来了。

  这起版权纠纷目前没有任何赢家,谭乔不是,成都电视台就更不是。话说,如果因版权纠纷,这样优秀的交通普法视频就此从网络消失,那将是极大的遗憾,对交通法的普及同样是个极大的损失,在各方的角力下,交通法或成“最大输家”。

  时间回到多年前节目开播的话,现在的版权纠纷显得多么讽刺啊,本来“做就完了”的好事在现实的利益面前竟如此不堪一击,说好的“公益普法”呢,说好的“但做好事,莫问前程”呢?

  靡不有初,鲜克有终。悲哀啊!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