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司马南:山上彻野枪杀安倍是为了阻止修宪吗?

2022-07-10 10:06:46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司马南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在7月10日正式投票前两天的敏感时刻,安倍晋三突然遇刺身亡,对参议院投票、日本修宪进程、政治派阀势力分化以及国内政局分别产生什么连锁反应?这一事件会否被日本右翼加以利用进而引发日本政治外交的新一轮“右转”?山上彻野是给右翼化的日本踩了一脚急刹车,还是给了一个助推力?

  这才是我们应当关注的真正的问题之所在。

  到现在为止,一直没搞清楚,或者媒体有意地回避了,山上彻野为什么要刺杀安倍?关于山上彻野的背景材料也少之又少。

  山上彻野要打死安倍本人,是因为参议院选举吗?

  还是他讨厌安倍经济学?

  抑或是不接受安倍提出的“俯瞰地球式外交”?

  会不会是赏樱会”丑闻、“森友学园”、“加计学园”一系列丑闻,哪一宗哪一卷与山上彻相关寻衅报复?

  有人检视过去的老照片,发现山上彻野曾与安倍同框,可见蓄谋已久准备充分,打倒安倍之后,山上彻野并为没有撤离企图,如此这般哪来的视死如归的精神?

  围绕安倍之死所有的八卦式的鸡毛蒜皮式的报道一并俱来,信息实在太多了,拜请各位揪住关键问题不放,拜登如果不是因为他要做这件事,死了一个68岁的日本老头儿,有什么好惊讶?

  安倍要做的事两个字:修宪。

  山上彻野在最关键的这个节骨眼儿打死安倍,是不是为了阻止修宪呢?

  安倍晋三自从政以来多次公开表达修改和平宪法的诉求,68了,大热的天儿,站在大街上叽里呱啦的叫喊,是为了实现他的政治夙愿。

  他在日本已经创造了明治维新以来拜相时间最长的记录,自己没法干了,自称肠子烂了,把得意门生岸田文雄推入首相宝座,也是为了实现其政治夙愿。岸田文雄上台后本想稳着点儿悠着点儿,安倍派系不断施压力促岸田政府推动修宪议程。

  修宪,修宪,修宪,安倍的使命就是安倍修宪。

  修宪本质是什么?

  摆脱二战罪恶历史对今天的影响,要解开锁链,重新光复军国主义旧梦,这个能实现吗?

  根据日本修宪程序,发起修宪动议需要在众参两院分别获得三分之二以上议员支持。

  日本修宪势力通过去年的众议院选举已经控制了众议院三分之二的席位,如果在7月10日的选举中,力主修宪的自民党、公明党、日本维新会能争取到三分之二席位,那么岸田政府任内发起修宪动议将成为可能。

  因而,此次参议院选举引起自民党高层的特别关注,包括安倍晋三、麻生太郎等党内大佬都亲赴各地为候选人站台助选。嫌疑人山上彻野选择这个时候开枪,要说他完全没有政治动机,应当给予证明,而不是讳莫如深,撂下一句话拉倒。

  一一一一一一

  附日本针对政治家的刺杀一览

  1909年,前首相伊藤博文在辞去“韩国统治总监”后不久,遭朝鲜爱国人士安重根枪杀身亡,终年68岁。

  1921年,时任首相原敬遇刺身亡,终年65岁。

  1930年,时任首相滨口雄幸遭遇右翼团体成员佐乡屋留雄枪击,被迫辞职,并于次年身亡,终年61岁。

  1932年,时任首相犬养毅因主张限制日本海军规模,招致日本军方不满,被军部右翼分子山岸宏、三上卓等刺杀身亡,终年76岁。

  1962年7月,安倍晋三的外祖父、时任首相岸信介在参加自民党新任总裁池田勇人招待会时,被右翼团体“大化会”成员荒牧退助刺伤。次日,岸信介内阁总辞职。

  1992年3月,自民党副总裁金丸信在演讲中遭枪击,所幸并未受伤。

  1994年5月,已经辞职的前首相细川护熙在东京出席一个记者招待会时遭右翼团体成员枪击,所幸并未受伤。

  (2022年7月9日早饭前,写于太行山南麓河北河南山西交界处,海拔1500米)

  【文/司马南,独立学者,知名社会评论家,红歌会网专栏学者。原载微信公众号“司马南频道”,授权红歌会网转载】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