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孙锡良:​“7.7事变”之前蒋日在忙啥?

2022-07-07 07:22:46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孙锡良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9.18事变”之后,中国并没有表现出日本预料中的顽强反抗,于是,它把触角伸向了整个华北地区,至1933年,日军有接近北京城的风险。

  为了苟和,蒋政权主要负责人何应钦跟日本军驻华北司令官梅津美治郎签订了和平分裂中国的《何梅协定》。

  该协定指出:1,罢免日本指定的中国军政人员;2,取消或解散日本指定的国民党政府党政机构;3,撤退驻河北的国民党中央军和东北军;4,禁止抗日活动;等。

  从这主要的几点我们不难看出:蒋政权实质上已经将华北管辖权交与日本;已经公开表明不抗日;已经作好了偏安南方的打算。

  除此之外,1937年7月之前,蒋政权还干了什么不抗日的活动?

  很重大的合作——日中提携。

  最后为什么没有达成协议呢?原因很简单,日方要求公开协议,而蒋介石只能同意“心照不宣”,宣了,共产党这一关过不了。

  1937年7月7日之前,“禁止抗日”是通过中日协定白纸黑字写好的,没有什么疑问可提。

  然而,在某些公知文人的鼓动下,居然把“八年抗战”虚加了六年,并且左右皆欢迎?!右边认为,蒋政权就是抗日了14年。左边认为,蒋没抗前6年,是东北华南抗了6年。你们这样修改好吗?如果那也算抗日,那得遵守我讲的“五十年抗日论”,得从甲午战争算起。

  今天,我不太想聊“7.7事变”本身,很想讲点事变前的小故事。

  事变前,国民党要人,日军,都在忙啥呢?

  1937年7月,北平市政府顾问栗屋,准备了一桌丰盛的中国菜。

  款待的客人是谁?日本驻太原陆军驻在员御厨大尉。

  为了避开酷热,酒席设在院子草坪上,这种精心的安排,是中国人招待知心朋友经常采用的办法,是一种无上的接待。

  参加宴会的还有谁?驻华武官陆军少佐今井武夫,陆军特务机关长松井久太郎,兴中公司总经理十河信二………………

  这些人住在哪里?

  清朝肃亲王的旧邸,有着华丽的朱红色柱子和古式的屋顶结构,上面有着王族的色彩。在这个院子中,还建立着一座北京招魂社,祭祀着日本战争死亡者,和这个招魂社立在一起的是驻华武官老前辈青木宣纯的胸像。

  在事变之前的7月3日,今井武夫还收到第二十九军最大的实权人物第三十七师师长冯治安的电话邀请,内容是这样的:“最近,在省政府所在地保定新设了外宾招待所,我想邀请今井武官为我们开幕接待的第一位客人,可能有些突然吧,就趁今天我返任的时候一起走好吗?“今井武夫还讲:“经过一年多的时间,我和冯经常往来,有了亲密的交情。”

  民国官员,蒋介石军官,同日本人聚餐用宴很稀奇吗?

  不稀奇,是经常性的活动,是双方官员建立“感情”的重要途径。

  换句话讲,“7.7事变”前,蒋政权要员,日军,都在忙啥呢?忙交朋友,共吃酒肉,共享“太平”。

  八十多年过去了,有些人说是日本兵挑起了那个夜晚的冲突,有些人说是国民党士兵激化了矛盾,还有人说是共产党军队挑起了事端,众说纷纭,无准确结论。

  在我看来,这都不重要,无论是谁挑起的,我都要表示另类“感谢”。

  为何要“感谢”?

  没有冲突,蒋日政权不是一直会友好下去吗?

  没有冲突,东北和华北不就真的被日本长期控制了吗?

  没有冲突,还能有全面抗战吗?

  没有冲突,蒋介石还愿意搞国共合作吗?

  这次冲突真好啊!

  正是得益于这次冲突,中国人终于觉醒了,中国人终于誓死要打日本了。

  正是得益于这次冲突,中国领土被分割的事实终于有希望改变了,华北和东北最后终于回到中国怀抱了。

  如果没有冲突,二战中,蒋政权站队何方都难以预料,搞不好他会紧握日本之手。

  一言一蔽之,我庆幸“芦沟桥事变”的发生,是它避免了蒋介石和平分裂中国。

  我们搞了八年抗战,把分裂的中国合拢了。

  再也不能分裂了,再分裂,就合不拢了。
 

  附言:

  原公众号因故停用,以后的文章都用“孙锡良S”,请朋友们多多推广,也请友好网站多加推介,谢谢!

  写于2022年7月6日星期三


    【文/孙锡良,红歌会网专栏学者。本文原载孙锡良新公众号“孙锡良S”(点击可进入)】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