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左大培:西方这样制裁俄罗斯,真是太好了

2022-07-03 15:51:06  来源: 乌有之乡   作者:左大培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俄乌战争爆发以来,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已经对俄罗斯进行了一系列的经济制裁。其中在经济上有最大重要性的,当属美国禁止进口俄罗斯石油,欧盟禁止以海运方式进口俄罗斯石油,欧美国家不断讨论禁止进口俄罗斯天然气,英国政府鼓吹禁止进口俄罗斯黄金,日本和加拿大跟着起哄附和,6月28日美国政府宣布禁止新进口俄罗斯黄金。

  每当我听到西方国家这样制裁俄罗斯的消息时,我都会禁不住说:它们这样制裁俄罗斯,真是再好不过了。好就好在由于它们这样的制裁,中国就可以用低于当前国际市场通行价格的低价大量购买俄罗斯的石油、天然气和黄金。而中国最需要进口的就是石油、天然气和黄金。

  当然,西方国家这样制裁俄罗斯对中国有好处,这也是有前提条件的。这个前提条件就是,中国既不会为了追随美国而牺牲自己的利益,也不害怕美国的那些没有什么实质意义的威胁,而是敢于为了自己的经济利益而大量购买俄罗斯的大宗商品。美国应当也明白西方制裁对中国和印度这种国家的好处,它曾经发出威胁,说中国要是不遵从它们对俄罗斯的制裁,就要对中国怎么样怎么样。而我早就说过,不仅不应当害怕美国的威胁,还应当早早与美国打一场制裁战,那对中国长远的经济发展益处巨大。只有那些已经当了美国利益代理人的买办们,才会真正害怕美国的威胁。

  就说大量买入俄罗斯石油天然气对中国的好处吧。中国需要大量进口石油天然气,这是不用再说的事实。还记得中国人开始普遍买车开车时美国和德国的精英们说过的话吗?他们说中国人都有车开车会使世界受不了,世界哪有那么多油给中国人用。他们说这话的弦外之音是,它们西方富国已经普遍买车开车,已经占住了全世界有限的石油资源,中国人买车开车,会使它们不再有油可用。现在它们自己不买俄罗斯石油天然气了,把那么多的有用能源省给中国人用,这对中国人怎么会不是天大的好事呢!西方人本来就不应当购买使用那么多石油天然气,本来就应当多匀出点石油天然气来给中国和印度这样的穷国用用,用我们东北人的俗话:“给好人腾个地方”。

  至于西方国家不买俄罗斯黄金的制裁措施,那更是中国求之不得的。我前些日子专门写过文章指出,中国现在的外汇储备中已经囤积了一万亿美元的美国国债,这无论如何已经过多。为了防止美国以各种反华的借口没收中国政府持有的美国国债来赖债,中国应当尽快大批卖出美国国债。但是卖出美国国债所得资金仍是中国的外汇储备,以什么形式持有这些外汇储备资金就成了大问题。我当时就指出,最简易的做法就是卖出美国国债的同时买入黄金,把中国的外汇储备从美国的国债变为更安全可靠的黄金。既然西方国家不买俄罗斯出产的黄金了,那中国正好赶快卖出美国国债,再把西方不买的俄罗斯黄金都买下来。这样就完成了为中国经济安全而急需做的:以买入的黄金替换卖出的美国国债来作中国的外汇储备。西方对俄罗斯的这个制裁,真好!

  据说,过去俄罗斯黄金出口的主要方向之一是作为实物黄金在伦敦市场交易;2021年俄罗斯出口了126亿英镑的黄金;俄罗斯两年的黄金产量有700吨。算下来,俄罗斯每年能够出口的新生产黄金,也就值个百多亿美元。要想用买入的黄金替换中国外汇储备中那上万亿美元的美国国债,即便把俄罗斯每年能出口的那百多亿美元黄金都买下来,也不够塞牙缝的。何况中国每年以出口赚取的经常项目顺差还有上千亿美元,要把这些顺差变为黄金形式的外汇储备,全部买下俄罗斯每年出口的上百亿美元黄金是根本不可能够用的。

  中国这样敞开口子买入黄金当然会急剧增加中国国内特别是中国官方保有的黄金数额。保有的黄金多了,黄金的买卖势必会多。中国应当现在就开始做准备工作,逐渐将全世界的黄金交易都吸引到中国来,把中国变为世界的黄金交易中心。人称世界的黄金交易中心在英国伦敦。但是英国的金毛首相约翰逊可能是有点活得不耐烦了,竟然要禁止进口俄罗斯黄金。那就正好把全世界的一大笔黄金交易让给中国来做了。这可是难得的机遇。中国应当抓住这个机遇大手笔买入黄金,大手笔在中国买卖黄金,争取尽快把世界黄金交易中心从伦敦移到中国来。问题只在于让中国的哪个城市做这个全新的世界黄金交易中心。

  现在大家都明白了我头些日子说的道理:西方禁止进口俄罗斯石油加剧了它们国内油价的上涨,使西方国家掉入由高通胀开启的停滞膨胀陷阱。为了解脱由此而来的困境,美国财政部长耶伦不再鼓吹禁止进口俄罗斯的石油,而是主张限制俄罗斯出口的石油和天然气价格以减少俄罗斯政府的收入,这其实是要低价进口俄罗斯能源以压低高涨的油价。实行这个措施的前提当然是允许大量进口俄罗斯的石油和天然气。最近举行的西方7国集团峰会接受了耶伦的这个主张,宣布要限制俄罗斯出口的石油和天然气价格。这本身就等于西方自己承认,它们禁止俄罗斯出口石油天然气的制裁已经失败。

  真要能实行耶伦的主张,那对中国和印度这样的能源进口大国当然也极有好处。耶伦的这个主张,大概也有争取印度站在西方的反俄阵线一边的用意。不管怎样,压低俄罗斯出口的石油天热气的价格,对中国的好处更是大大的,倒真是值得中国支持。只不过处在现在这种全世界对石油天然气的强劲需求推高了其价格的形势下,怎样实现耶伦的主张成了最大的问题。

  懂经济的人都应当知道,要想把俄罗斯出口的石油天然气价格压得低于其世界市场上通行的价格,那就必须全世界的俄罗斯能源买家结成一个卡特尔式的集体垄断联盟一致行动,以“不降价就不买你的东西”来逼俄罗斯降低供货价格。但是即便真能结成这样一个根本违反市场竞争原则的买方卡特尔,也未必能压得俄罗斯真正就范。何况要全世界这么多的国家都完全一致行动,那根本就是不可能的。俄罗斯只要有能力不卖能源而挺住一个时期,它就可以来个先完全不出口、谁愿意付高价我再卖给谁。那样造成的世界市场高价,会逼得最早熬不住的国家最先向俄罗斯投降购买高价能源。俄罗斯还可以对买方卡特尔的成员国实行分化瓦解:对友好国家低价供货,对不友好国家则不付高价根本就不供货。那样得到低价的国家当然会继续购买,让俄罗斯仍然有外汇收入而把价格战继续打下去。而被断供的国家在熬不下去之后也只能同意付高价购买。俄罗斯还可以实行价格歧视:限制低价出口的能源数量,再想多买就还得付更高的价格。总之,像任何搞多主体集体垄断的联盟一样,这个压低俄罗斯能源出口价格的买方垄断组织注定不会有什么大的成效。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