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孙锡良:努力活下去!

2022-07-01 09:12:07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孙锡良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出差在外,突然收到一条微信提示:因◊◊◊,你的公众号被永久停用。

  第一个号子被永久停用,有些莫名其妙。

  备用号被永久停用,更是一头雾水,本就没写几篇文章,若说有批评,顶多也就是批评了教材事件、郑州赋红码和唐人打人事件,其它文章都未涉批评,怎么又被没收?

  看此阵势,让我想起自己在各个大网站被禁言的历史。如果只是一家网站不喜欢我的文章,它选择对我禁言是可以理解的。但是,五六家网站同时选择对我禁言就不好理解,因为我在其中一两个网站几乎不发文章,也就是注册了账号。

  事实告诉我,想让我消失的不是网站,是其他人。

  反反复复地回顾自己近二十年来的言行,非常有把握,我对得起自己,也对得起自己的国家,我的言行没有任何违法违规,经得起推敲,经得起检验。

  扫黑除恶,黑恶是否被扫不大清楚,呼吁扫黑的人被扫是真实的。

  雷霆风暴,是否刮走犯罪分子暂无音信,但批评唐山的人被卷走也是真实的。

  教材事件,教材能否健康暂无把握,但有把握的是批评教材的人难得平静。

  所有历史,都是有关人的历史。

  人的历史,必是精神与思想的历史。

  嘴巴和四肢,会给出信息与行动,但它都来自于思想与精神。

  不言,不代表没有思想。

  不行,不代表已经死亡。

  很多年前,我就讲过:有了民主,不一定能解决现实中的所有问题;没有民主,所有问题都无法得到根本性解决。

  现在,我还是坚持这一观点,并且会永远坚持下去。

  世界在向前,各国都在跟,前进的动力是相同的——活跃的人的思想。

  各国运转形式未必遵守一个标准,但规律共通,非一人一事一时可以逆转。

  我经常在文章中跟朋友交流:不要只看眼前,不要随意界定它国衰落,更不要胡言自己已经掌控世界,井底之蛙,无论它呆的井有多大有多美,那还是在井里。

  做人,做一个公民,无论遇到什么情况,不要当逃兵,不要放弃爱国。

  我是否会被“彻底闭嘴”?

  有这种风险,踩死蚂蚁并不难。

  但我会努力克服,只要不被埋,就争取不闭嘴。

  人类是渴望光明的,世界发展必是遵从人愿的。

  写于2022年6月30日星期四


     【文/孙锡良,红歌会网专栏学者。略有修订】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