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林爱玥:你又被带节奏了吗?

2022-06-30 08:56:07  来源: 林爱玥公众号   作者:林爱玥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近来舆情一波接着一波,毒教材事件、河南红码事件、唐山打人事件、丹东袭警事件……在如此密集的舆情面前,客观、理性的心态是必须要有的,不然很容易就被带了节奏。

  决定舆情走向的往往不是事实,而是情绪。如唐山打人事件,为了让这本就悲惨的事看上去更加“悲惨”,有人不惜造谣四名女子“全部死亡”,还有人造谣四名女子是“刚参加完高考的高中生”,此类谣言无一例外是为了更好地带节奏。四名女子越“悲惨”,他们就越能激起你的愤怒;你越愤怒,他们就越能把你带到他们的节奏中去。

  丹东袭警事件也是一样。他们把那对父女说得越凄惨,就越能激起你对父女的同情,以及对警察的愤怒。为了激起你的愤怒,他们不惜将“女子先后两次闯卡被警察拦停”偷换概念成“警察阻挠公民外出就医”,于是你愤怒了,你的注意力也从女子违反疫情防疫规定以及先后两次闯卡转移到了对警察的“演技”和疫情防控政策的不满上。

  一句话,你又被带节奏了!我这绝不是危言耸听,因为愤怒早就蒙蔽了你的双眼,让你失去了分辨是非的能力。

  他们是谁,他们为什么要激起你的愤怒,这恐怕就不是三言两语能说清楚的了,我们更该追问的是,你那么总是那么容易就被带了节奏。要想不被洗脑,你就要牢记一件事:是非才是舆情的关键。如果你是个客观、理性的人,你就不会对谣言深信不疑,而对事实视而不见。

  好在,无论是唐山打人事件还是丹东袭警事件的事实都是非常清楚的,但对于网络舆情来说,真相往往并不是你想要就能要到的——有些真相需要时间,有些真相则可能永远不会有。恕我直言,如果事实如此清楚你都那样,要是没有事实那还得了?

  在没有真相或尚未有真相之前,你的态度实际上代表了你的立场,反过来说,你的立场决定了你的态度。奉劝大家在没有充足把握的前提下,至少要多问自己几个为什么,如果还是无法做出有效判断,那不妨让子弹多飞会——谨慎点不是坏事。

  我们常说要相信群众相信党,既然选择了相信,那就该在面对舆情的时候心态更平和一点,态度更积极一点。要知道,舆情,从来都不简单。如果说网络是意识形态斗争的战场的话,那么,每一起的舆情就是一场战斗(战役)。如何评价舆情,很多时候无关对错,因为真相往往淹没在网络的喧嚣中,在真相尚不明朗又不愿意让子弹飞一会的情况下,每一次的站队其实就是一次立场的选择。

  强调一遍:舆情,改变不了事实,如何看待舆情却能直观的反映一个人的立场。只有明白这一点,在面对舆情的时候,才能保持清醒的头脑。

  大多的舆情都是有人定向设置的,这表明有些人是有预谋的借各种舆情刺激我们的神经,煽动我们的情绪的。这一点都不奇怪,舆情向来都是意识形态的一把尖刀,至于这把刀子是好是坏,取决于这把刀子掌握在谁手里。

  如果舆情走向沿着恨国者设定的路径走,那结果必然“糟得很”,反之,如果舆情走向沿着爱国者设定的路径走,那结果就有可能“好得很”。

  纵观网络上的诸多爱国网友,或许有些也未见得有多高明,但他们却能够赢得大家的认可和支持,我觉得关键就在于他们的立场站得稳。这两年的网络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热闹,一波接一波的舆情让人目不暇接,这种情况下,绝大多数人都很难保证自己不被带歪节奏,那怎么办呢?这里送大家九个字:人民立场,毛泽东思想。

  没有人永远正确,所以,如果你实在没有把握的话,我建议多参考参考正能量网友的观点。正能量网友的见解自然不可能总是正确,但至少他们不会像公知那样故意误导你,把你往阴沟里带。

  你可以怀疑他们的水平,但不用怀疑他们的立场。他们是你的战友,不是敌人!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