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司马平邦:在“崩溃断崖”前,她一边大出血一边生孩子

2022-06-27 09:45:11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司马平邦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欢迎收看《司马平邦说》。现在,有数以百万计,大家听好,有数以百万计的美国底层人群,都有类似感觉,就是储蓄越来越少,生活成本越来越高,在拜登执政1年半之后,人们又开始怀念特朗普了,因为现在的美国政府并没有像2020年3月那样,在新冠疫情突然降临时,用大量救济金来收买老百姓,稳定经济秩序,现在美国最大的麻烦是顽固的高通货膨胀,大家都在担心那个“崩溃断崖”可能很快就要来了,吓死个人。

  其实,美国经济最可怕的一幕,我记得还是2020年3月下旬疫情刚暴发时,华尔街股市5次熔断,不过特朗普政府最后还是对对付付领导美国平稳度过这一年,之所以美国能平安度过,还是因为那数百万最底层被收买之后,还能过活,不致于大面积崩溃。

  但是,但凡有点儿经济常识的人都看得出,现在的美国经济一天天都在向那个“崩溃断崖”移动,美国政府一次次出台对策,虽然可能延缓移动速度,但根本改变不了大方向。去年秋天,美国国会坐视数以百万计的底层工人的失业救济金到期,不理,今年1月,当有孩子的家庭的每月补贴结束时,每一次经济学们都会发出警告,让美国政府赶紧多印票子收买老百姓。

  但是,这几个月美国人的工资增长明显落后于通货膨胀的速度,信用卡债务又开始大升,一位叫伊莉萨白·安纳特的经济学家说,现在美国家庭的情况比几个月前糟糕得多,至少平均而言,美国低收入家庭在疫情头两年里的财务状况还算不错,因为低收入家庭消费低嘛,所以虽然疫情尽管剥夺了美国数千万个工作岗位,但数万亿美元的政府补助,确保了2020年贫困人口的减少,而2021年的新援助,包括一项扩大的儿童家庭税收抵免带来的每月增收,导致儿童贫困和饥饿指标大幅下降。

  但是,今天这种情况就面临断裂了,现在政府再加印票子,给老百姓发钱,也许会帮助他们支付账单,但现在企业已经无法生产足够的商品和雇用足够的工人,通货膨胀会一直恶化。而且,共和党人已经在指责,说拜登政府去年初通过的1.9万亿美元的《美国救援方案法》,才导致通货膨胀恶化,这是政府干出来的,在这这个1.9万亿美元中,约4000亿用于抗击新冠,以及重新开放学校;约4400亿用于援助社区和企业;剩下超过1万亿将用于对美国家庭的直接救助,结果1年半过去,这1.9万亿又给美国带来了无法拯救的高通膨。

  其实,当初在拜登秀这份救援方案的时候,就已经注定了今天的高通胀,我们节目2021年1月19号的第419期,为这拜登的这个收买人心法案打了个比方,把美国比喻成一个要生产的女人,称它是“一边大出血一边生孩子”,本人非经济学家,但我看我比很多经济学家能把事看明白,因为中国的经济学家一直都活在美国崇拜里,在他们眼里,美国永远年轻、漂亮,生育能力还超强,根本想不到也会有一天“一边大出血一边生孩子”。

  拜登上台后使用“财政赤字+对富人和企业加税”的政策组合,解决了这1.9万亿的来源,但到现在,通货膨胀严重到创40年纪录,那些曾经被收买过的美国人民又开始怀念特朗普了。

  但其实,特朗普回来也一样。

  以美国为代表的这种西方资本主义的经济繁荣,老是骗中国人说,这是建立在完全市场化基础上的,很多中国经济学家当人家的吹鼓手许多年,我早前也是相信的,但是现在渐渐认清了,这种被美化为市场化的繁荣,真正的本质含义是投机和掠夺,尤其是掠夺性,在2001年美国发动的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之后暴露到尽,美国经济早在奥巴马后期就不行了,因为全世界能被它欺负掠夺的国家都被它欺负掠夺个遍,没了,美国在阿富汗占了20年,花了几万亿,导弹打毛驴,股市飚得极高,但本国的制造业却连阿富汗的石头山都没办法开发,最后只能在2021年狼狈败退。

  特朗普为什么能上台,因为他抓到了真正短处,长期对外战争,抢的财富多时,大资本还能给底层人分杯汤喝,理论上,这叫资产阶级对本国无产阶级的收买,买通无产阶级,使其在民族矛盾激化中站自己,一起再出去抢,特朗普高喊着为红脖子服务的口号上台,他觉得我有这么多核武器,有这么多航母,我为什么不抢中国?中国最有钱,所以特朗普抢中国,其实最多支持他的是本国无产阶级。

  今天在美国大泛滥,而根本无法收拾的枪击问题,3.3亿人口拥枪七八亿条枪不止,全美国每天100人左右死于枪击,怎么就治不了?就是治不了!因数美国超级发达的军火业,都是为对外战争和掠夺服务的,杀人放火手里没好家伙怎么行?但是,现在美国连阿富汗塔利班都打不过,连朝鲜都武装了核武器,中国都有3条航母了,你看俄罗斯打乌克兰,美国敢派一兵一卒吗?所以美国军火巨头们只能在国内开掘市场潜力,让美国人民互杀,维持军火巨头们的荣华富贵。

  其实,1990年代到2010年代,那20年才是美国的黄金时代,把苏联和平演变了,把苏联的势力范围变成了自己的,神抢了20年,历史曾可笑到什么程度,乌克兰这样的白痴国家,居然信了美国人的话,为了民主自由,把核武器和轰炸机都销毁了,如果普京不上台,我看俄罗斯最后也得走乌克兰的路,那样,可能今天的美国仍然还有本事全球抢劫呢,还怕啥通货膨胀呢?

  【文/司马平邦,红歌会网专栏学者。本文原载于公众号“司马平邦”,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