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子午:伪造红码的人没吃牢饭,笔者却被关一月小黑屋

2022-06-24 14:35:32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子午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昨天(6月22日)傍晚,“清风郑州”公众号发布“关于部分村镇银行储户被赋红码问题调查问责情况的通报”:

  通过这份通报可以看出,在群众的强烈关注下,给村镇银行储户赋红码事件的直接责任人算是找到了,而且分别给予了撤职、警告、记过等处分。

  然而,这个处理力度以及定性“违纪而非违法”的处理方式仍然远远低于群众的预期。

  参照关于上海两名网约车司机伪造核酸证明的违法行为的警情通报,给村镇银行储户强行伪造红码,应该可以被认定为违法行为了吧?

  况且,上海这两名网约车司机只是给自己个人伪造核酸证明,村镇银行储户被赋红码事件的责任人可是给上千人伪造健康码,这都足够提起公诉了。

  关于伪造红码的事,笔者已经写了五篇评论文字,在《有人该吃牢饭!“随意赋红码应被严肃追责”不能只是说说》一文中,笔者简单翻了一下法条,指出涉事人员可能涉嫌的违法犯罪行为:

  然而,伪造红码事件的违法问题还没看到被追究,相关责任人还没吃牢饭,笔者的主号却因为批评伪造红码的事被关了一个月“小黑屋”:

  即便如此,笔者还是要继续呼吁、继续呐喊。

  正如笔者在前几篇文章所指出的,“游戏规则”本身就不利于底层普通老百姓,如果资本和公权力连自己定下的基本规则都要逾越,都不肯遵守,那么,底层普通老百姓将处于对自己更加极端不利的境地。

  所以,这样的恶例“首开”绝不能被原谅,作恶者必须得到应有的制裁,绝不能只是罚酒三杯,否则各地竞相效仿,老百姓还怎么活?

  这正是村镇银行储户被赋红码事件引起了群众广泛而强烈的关注的根本原因;这也是笔者希望公众和舆论能够继续对这个事件保持强烈关注,继续要求追究相关责任人违法行为的根本原因。

  红码事件的直接导火索是河南村镇银行暴雷事件,村镇银行的储户是直接受害人。而据网络上反馈的信息看,尽管红码事件的责任人被撤职、处分、记过,然而“受害人”依旧是红码:

  村镇银行暴雷事件的水究竟有多深?显然需要更高一级权力部门出手了。

  “丁义诊跑了,祁同伟、高育良就可以松口气了”——电视剧里的桥段,绝不应该变成事实。

      【文/子午,红歌会网专栏作者。本文原载于“遥望黎明”公众号,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