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子午:加拿大与大麻共存四年了,为何没“完蛋”?

2022-06-10 15:16:48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子午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昨晚,一位读者向笔者求证最近一些地方流行起来的汉麻(工业大麻)草本体验馆算不算在打毒品“擦边球”的事,笔者就在浏览器上百度了一下相关资料。

  今天,知乎就将一个相关话题推荐了过来,大数据监控真是无孔不入啊。在私有制、市场逻辑和资本霸权面前,还忽悠个屁的隐私权,你以为的“老大哥”其实也就是个“店小二”。

  汉麻体验馆是不是在打“擦边球”笔者不知道,但某汉麻馆微博下已经有人在鼓吹“合法化”了。笔者昨天没有截图,就引用别的博主提供的一张截图吧:

  无独有偶,知乎那条问题下的某些高赞回答也开始疯狂输出了:

  这个逻辑跟前些年某些社会精英鼓吹“嫖娼合法化”可以拯救被拐妇女的逻辑如出一辙。

  虽然这位答主谈的是“大麻”,但又不止是“大麻”;类似的问题还有很多。

  例如,笔者讲美国枪支泛滥问题,就有人私信笔者说,美国与枪支共存那么多年,怎么没见美国完蛋呢?

  又如,国内媒体引述英国《卫报》报道的统计数据,称英国有两百万新冠长期病人,环球时报还对话了其中的受害者之一——英国著名学者马丁·雅克的儿子拉维·雅克:

  结果这条微博下面一堆人疯狂嘲讽:“不要制造恐慌”,“又在吓唬国人”,“200万长期患者是真的吗?英国怎么没完蛋?”

  同样地,面对美国超100万的新冠死亡,他们反驳说,天天讲美国死了100万,美国人民水深火热,美国怎么没完蛋呀?

  其实这个话题也不妨引入国内:尽管现在我国的主流价值观都是反对黄赌毒的,现行法律也是禁止黄赌毒的,但国人都知道,40年前曾经被新中国消灭了的黄赌毒就回来了,而且在某些地区、某些时段隐隐有泛滥了趋势,“事实共存”40年的结果不也没“完蛋”吗?

  当“智叟”们拿“没完蛋”来反讽的时候,我们就不难发现,“智叟”们未免把一个国家“完蛋”的门槛放的太低了。

  大麻与鸦片是两种不同的毒品,鸦片的成瘾性和危害性丝毫不比大麻差。

  17世纪开始,英国殖民者就开始把在印度殖民地种植的鸦片悄悄输入中国;至1773年英国东印度公司直接经营鸦片,就彻底揭开了鸦片贸易的序幕。尽管清政府一直在打击鸦片贸易,但至19世纪30年代,鸦片已经在中国泛滥,数百万中国人感染上恶劣的嗜好,在身体和精神上都受到了严重毒害,与之同时,大量的白银流出,对中国经济造成了严重摧残……这才有了林则徐虎门硝烟以及两次鸦片战争。

  1860年第二次鸦片战争结束之后,鸦片成为“合法”的进口商品,进口量剧增,国内川、滇等地也大量私种鸦片。至晚清官方文献认为就全国而言,“民间吸食鸦片居于十之三四”,而四川蒲江县记载,“全境八万一千三百五十丁口,嗜者近半”。

  也就是说,即便从“合法贸易”算起,如此腐朽没落的清政府与鸦片也共存了半个世纪才“完蛋”,而且鸦片泛滥也只是清政府完蛋的原因之一;加拿大才与大麻“共存”了四年,就想拿“加拿大没完蛋”来证明“大麻不可怕”,这未免太滑稽了吧?什么时候加拿大吸食大麻者也能达到“十之三四”,什么时候再来讨论加拿大亡国的问题吧。

  而“加拿大国民完蛋”,就是一个更扯淡的问题了。清政府亡了,中国国民也没有亡,鸦片一直共存到解放前:红军过遵义的时候,我们都知道王家烈的“双枪兵”;解放前那些处于上流的地主阶级和官僚资产阶级的达官贵人们仍旧“好这一口儿”。真正彻底禁绝鸦片,那是在毛主席领导中国人民取得革命胜利、建立新中国之后,从此,中国人民的面貌才焕然一新,真正站立在了世界的东方。

  即便鸦片灾祸横行百年,中国人民也没完蛋,但由此就能说明鸦片危害“没那么恐怖”、“不要制造恐慌”,可以让鸦片合法化、跟鸦片“共存”吗?

  哪怕是独夫民贼蒋介石也不敢这么想!

  南京国民政府成立前后,烟毒已经非常严重,广大农村也出现了严重的吸毒现象。如淮北农民即受鸦片之害颇深,“大农为甚,小农亦间有之,喷云吐雾,无间日夜。生产于是大减”。鸦片价昂,瘾大者每日多至二元,八口之需耗其大半。生产少而消费多,安得不败。

  1927年,南京国民政府制定并公布了《禁烟暂行章程》,允许商民领证贩售或吸食鸦片,由政府收税,此即所谓“寓禁于征”,等于将吸毒变为交税之后,国家承认的公开、合法行为;此举遭到了进步人士的强烈批评,1928年起,南京国民政府才以3年为限准备彻底禁绝鸦片。然而“3年为限”对于上行下效、腐败成风的国民政府来讲就是个笑话,1935年,蒋介石又喊出了“六年禁烟”的口号……那些老爷、太太们哪里又会真的执行呢?蒋经国在赣南推新政禁赌,结果自己的妻子带头赌博。

  统治阶级的达官贵人吸食鸦片顶多是“伤身体”,底层无产者和小生产者一旦染上毒瘾那可就是要家破人亡的。要知道,“福贵”赔光的只是自己的家产,而解放前卖儿鬻女的老百姓中,除了吃不上饭的老百姓,也有很多是染上毒瘾或赌瘾的流氓无产者。

  吸食鸦片是需要很多钱的——这也是旧中国仍旧有很多底层劳动者没有吸食鸦片、中国人民没有完蛋的一个重要原因。但我们并不能据此否定旧中国的黄、赌、毒让很多底层家庭家破人亡,劳动人民遭受巨大伤害的事实,这也是毛主席要彻底禁绝黄、赌、毒的根本原因。

  同样地,英国的18万死亡病例(主要是老人)、200万新冠长期患者、大量的儿童肝炎和脑炎患者,会直接让英国完蛋吗?当然不会了!无非是底层人民应死尽死、应病尽病,过得更加痛苦一些,会让医药巨头有更强的动力去研发专利新药而已。如果大家都认为这个代价可以接受,如果大家都觉得放开之后经济危机就会自动消散了,那就干吧。

  “加拿大的大麻合法化四年了,为什么国民却没有完蛋?”——这本身就是一个荒唐的问题、一个指桑骂槐的问题,就别怪笔者也输出两句了。

    【文/子午,红歌会网专栏作者。本文原载于“子夜呐喊”公众号,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