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陈先义:这些年我们给孩子树了些什么导师类偶像?

2022-06-03 09:32:14  来源: 昆仑策网公众号   作者:陈先义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对待迷信获奖,特别是迷信获得外国奖,我们从领导到群众都该改一改了,老是迷信洋人,就是一种殖民化思想,就是对自己文化的极大不信任。

  孩子们书包越背越重,资本的腰包越来越鼓,这是当下人们对儿童教育至为强烈的批评。

  举个例子吧,那个获得过安徒生童话奖的曹文轩,曾经被捧到了天上,那可是大名鼎鼎啊!

  问题不在这儿,问题是多地学校把他的书作为必读的课外指定读物,要求家长们必须购买曹文轩的一些书籍。

  这可了得,大批的孩子要购买这样的书,多么巨大的收入啊。

  一般来说,家长们给孩子买书只看宣传。

  什么安徒生童话获奖者,什么北大教授、什么人教社语文丛书主编,等等,有了这些大头衔,买吧,为了孩子,这还有啥不舍得。

  于是孩子的书包里,多了这些近年来获得这奖那奖的那些什么作者的书,越背越重。

  这几天,人教社教材插画的事闹得沸沸扬扬,很多家长才想起来,应该翻一翻孩子越来越重的书包。

  这一翻不要紧,发现问题大了。

  别的不说,就那个被捧的曹文轩,那书包里就有他的大量辅助读物,甚至有的学生还买了全套读物。

  他的图书里要是让孩子学好走正道也就罢了,一看吓一大跳。据家长们说,其中有大量黄色内容,不堪入目,老百姓叫他毒品或者毒教材。

  为什么呢?

  里边居然有鼓励儿童自杀的内容,介绍说又是上吊又是跳楼,孩子就是孩子,你在书里兜售这些细节,本身就应当说是一个教唆犯。

  这还不算,就是这个获国际奖的作家,书里居然还写上吃罂粟籽的内容,不要说孩子啊,就是面对社会,这也是典型的犯罪啊,但是就是这样一些内容,被当作孩子们的教辅读物,读了这些书的孩子,你能说路不走邪道不走歪吗?

  所以很多家长翻了孩子书包后,大惊失色,愤怒之余,感觉这个教育和出版太让人不放心了。我们把信任都交给了公众舆论和出版社,交给了学校,没想到这些单位两眼只盯着家长的腰包,这些单位没想到乱到这样一种程度。

  所以有人说这样一句话,说现在有了病千万不能把自己身体完全交给医院,说不定钱花干了,人也治死了。孩子的教育千千万万不能指望学校,说不定把孩子教坏了。这话当然是极而言之。但却表达了一种社会情绪。

  你想想吧,像曹氏这样的几个人如果垄断性地把自己的图书媾和了儿童读物的学校市场,而且是多地直接有学校开书单,这是多么巨量的经济收入啊。

  据媒体披露,仅仅2018年一年,曹文轩就赚了2700万元。群众还要求此人必须出示他的交税单子。假设学校和某些教育部门与作家形成了利益共同体,大家都是共犯,那这个问题可就更大了。

  我认为,有关部门是应该认真对待群众呼声了。公道说,这和联想、阿里巴巴那些资本家们搞垄断经营没什么两样。

  很多家长的愤怒,还在于这些什么获大奖的人,在教辅读物中公开兜售不能容忍的色情内容,这无疑是教唆孩子们吸鸦片一样,良心大大的坏了的。

  比如,被群众公开举报的那段黄色内容,简直就是教唆:“姐儿生得漂漂的,两个奶子翘翘的,有心上去摸一把,心里有点跳跳的。”如此像歌谣似的教唆孩子犯罪,孩子很容易传播,你说这人的良心被狗扒吃了吗?

  打涉黄的擦边球,网友们已经扒出来了一大堆了。总之这是一个教唆孩子犯罪的教唆犯,不是什么精神偶像,人们千万要警惕了。

  在这个问题上,我们普通大众也是存在误区的。

  这些年给孩子买书,只要是获得大奖特别是国际大奖的,好像就很放心了。是啊,东西不好人家外国人怎么给他奖呢?好像道理如此。但是你想过吗?这个外国奖多是西方标准,人家要你的内容可不是歌颂雷锋歌颂共产党和社会主义,人家要你想着办法要你骂你的国家,骂你的政府,甚至大量黄色的有教唆犯罪意义的内容,让你的国家坏起来,这样才可能给你获奖。

  这样的故事可以举出无数个了,比如那个“炸药文学奖”,不用细说了。不要说外国了,连我们国内有些由公知们操作评的什么奖,信任度也已经大打折扣了。所以,你再用这样的旧眼光看待新问题,那就大错特错。

  我可以给你举个例子。前苏联斯大林时期,他们苏联一共五个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除了肖洛霍夫以外,其它4个要么被逮捕要么被流放,没有一个好结果,为什么?因为这些作家的作品都是靠骂苏联和社会主义才获得诺奖的。斯大林当然毫不客气,坚决予以惩罚之。因此今天对什么奖的获奖作者,千万不可当回事。

  问题是,现在我们一些机关部门,却不是这样思考问题,好像在外国一获得个什么所谓奖项,就不得了似的,就把舆论力量动员起来给他们抬轿子,好像什么功臣似的。

  其实被抬举的这个人说不定就是与国家与党和人民格格不入的一等坏人。至于他写的那些东西,根本不值得去读,连看都不值得看一眼,没啥多少可取的意义。所以,对待迷信获奖,特别是迷信获得外国奖,我们从领导到群众都该改一改了,老是迷信洋人,就是一种殖民化思想,就是对自己文化的极大不信任。这个问题,在某些领导干部中尤其严重。

  至于那个曹文轩被捧到天上,本来就是一个大笑话。

  我们的生活中不知还有多少这样的笑话,为什么非得等到吃了大亏,上了大当,人们才肯觉悟呢?但愿通过这次人教版教材事件,人们都警觉起来。很多人只知道自己孩子书包越来越重,不知道那里边装的什么,因为大人现在也都是每天捧个手机,也不大读书了。孩子读的啥他根本不知道。等到今天问题出来了,才知道翻翻孩子的书包,才知道里边不少都是垃圾甚至鸦片,那些都是自己用血汗钱买来的,很多都是像曹氏那样的潜移默化的教孩子走坏路的教唆书。

  写书的只知道赚大钱,家长只知道给作家埋单,这样的恶性循环,最后坑害了子子孙孙。这一切,都是因为这些年无良资本的大举入侵。哎,值得思考的问题和教训太多太多,一提无良资本这个王八东西,气不打一处来,就此打住吧。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