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林爱玥:从鲁迅的“救救孩子”说起!

2022-05-30 08:25:45  来源: 林爱玥公众号   作者:林爱玥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这两天,鲁迅先生《狂人日记》中的“没有吃过人的孩子,或者还有?救救孩子……”那段话就像电影般在脑海里反复播映。

  孩子是肯定不会吃人的,这是隐喻“吃人文化”对孩子的荼毒。孩子本是一张白纸,但长期饱受“吃人文化”的荼毒,长大了难免就会“吃人”了,所以,鲁迅先生才说要“救救孩子”,但要救孩子首先就要对几千年来的“吃人文化”说不,这在那个虎狼环伺,你不吃人,就不可避免的被人吃掉的年代无异于天方夜谭,

  “吃人文化”在新中国被彻底扫进了垃圾桶,但这不代表洋文化、毒文化、垃圾文化就跟着一起消失了。教材问题插图的本质就是夹杂着洋文化、毒文化、垃圾文化的文化垃圾,不仅污染了孩子的眼睛,还毒害着孩子的心灵。这是犯罪!

  比垃圾文化进教材更可怕的是有些人的态度,对不起,请原谅我这里只能用“有些人”来代替。话说,都到这份上了,他们想的居然不是如何整改问题教材,不是如何处理问题插画责任人,而是把问题轻描淡写的归结为“画法画风”,这到底是给吴勇、吕敬人等人打掩护,还是给自己打掩护呢?

  恕我直言,如果仅仅是“画法画风”问题,有些人估计连看都懒得看一眼,更不要说公开回应了。都到了这份上,有些人竟然还能如此麻木不仁试图蒙混过关,你说他们到底是有动于衷,还是无动于衷呢?

  好在教育部的态度还是很明确的,“确保2022年秋季学期开始使用新教材”“确保教材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和价值导向,弘扬中华优秀文化,符合大众审美习惯”。这“两个确保”无异于扇了某些人的耳光,看清楚了,问题插画是没有“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和价值导向”,而不是什么“画法画风”问题。

图片

  有句话叫当你在家里发现了一只蟑螂,说明你家里已经有了一窝蟑螂了。这两天,教材的问题越挖越大、越挖越多,用触目惊心来形容都不为过。如某教材的“聪明小故事”,看了能把人的肺给气炸了,如果问题插图是“画法画风”问题,那这岂不就成了“文法文风”的问题了?求求你们,别洗了,洗不白的,有些书该烧掉,有些人也该去他们早就该去的地方了。

图片

  教材问题插画成了社会热点话题,各方迅速反应也说明了问题的严重性。有反应就好,最怕的就是啥反应都没,就像@点子正老师说的那样,有声音总比装聋作哑强,有态度总比躺平装死好。任何事情,态度都是第一位的,凡事有缓急轻重,先整改问题教材,再处理问题人员,也是可以理解的。

  但我不理解的是竟然有人说“毒教材必须引发全社会反思”,这我就不服气了,画不是我们画的,更不是我们审的,到底我们要反思啥呢?如果一定要反思的话,我们大概要好好反思下,我们平时对某些人是不是太客气了?

图片

  晚上楼下有幼儿园在办六一儿童节的晚会,看着孩子们纯真的脸,我一时竟忍不住落泪了,那一刻,我发誓要保护好他们。像我这样的人,人生过半,一事无成,对家庭有愧,对社会无用,连码点字都总是想说不敢说的,是的,这我承认,我的棱角或许早就被磨平了,但我的血还没有冷,我的心依然在为家为国跳动。

  从今以后,我还真就不客气了。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