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迎春:论客观趋势与“工具箱”

2022-05-24 15:35:28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迎春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中国共产党的指导思想是马列主义,这在党章中有明确的规定。

  马列主义与西方社会学存在着根本的区别。核心的区别之一,就在于马克思主义认为,社会的发展存在着“不以人们意志为转移的客观趋势”,认为是存在决定意识,而不是长官意志决定社会发展趋势,不是意识决定存在,信仰历史唯物主义,而不是历史唯心主义。

  近几十年以来,我国的社会学却产生了巨大的变化:不研究、分析社会、经济的客观性质、发展趋势,却强调“工具箱”的作用,强调政策、措施的作用,实际上是认为长官意志决定社会、经济发展,抛弃了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理论。

  马列毛主义明确指出,资本主义的雇佣劳动经济制度已经束缚生产力的发展,必然要被共产主义公有制经济淘汰。但是,有的共产党人却偏偏不承认存在着这种历史趋势,认为长官意志决定社会、经济发展,否定历史发展存在着客观趋势,非要发展“外向型”的雇佣劳动经济。这在一定程度上适应了帝国主义的资本输出、经济发展不平衡规律,生产力一度获得高速发展。但是,仍然不可能背离资本主义经济必然灭亡的历史趋势。2008年资本主义世界经济危机爆发以后,我国经济增速就急剧下滑,尽管政府采用货币政策、财政政策等,大量投资搞基础设施建设,仍然没有能够“稳住”经济下滑的态势,现在经济仍然继续下滑。是到了认真研究我国经济性质、发展方向、运动规律的时候了,不能继续沿着“外向型”发展的老路爬行了!想继续从“工具箱”拿“工具”,一味“部署”稳经济的措施,最终必将爆发经济危机。

  只有回归马列毛主义的历史唯物主义哲学,认真研究我国经济的性质、发展趋势,重新回归毛泽东时期的公有制经济发展道路,才可能从根本上扭转经济下滑的态势,沿着前途光明的共产主义康庄大道行进!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