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迎春:从保护知识产权说起

2022-05-26 09:46:21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迎春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中央电视台现在经常播送一个口号,叫“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说明保护知识产权的重要意义。大家想想,人类如果不创新,总是守旧、老样子,不进步,多么可怕,可见保护知识产权的重要!

  不过也是这个中央电视台,前几天播放了袁隆平推广杂交水稻的历史。他与研究团队不仅千辛万苦地研究出杂交水稻,而且大力推广,不仅在我国推广,而且向世界推广。问题来了:一个叫“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一个是不仅不保护知识产权,而且要大力推广,不仅在中国推广,而且要在世界范围推广。两种不同的理论,两种对立的宣传,是两种不同社会关系的反映。

  资本主义私有制社会物质财富归私人所有,占有生产资料的人说,“市场经济”是一架灵巧的机器,是最好的社会制度,能够很好地“配置资源”;物质财富归私人所有,精神财富也必须归私人占有,专利权就是知识私有的法律表现。与此相适应的舆论,就宣传“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而毛泽东时期物质财富主要归公有,只有一部分生活资料归私有,仍然需要买卖;与此相适应的是精神财富主要也归公有。袁隆平团队对杂交水稻不仅不实行专利,还大力推广,不仅在全国推广,而且向世界各国推广,就是例证。

  毛泽东时期不仅是杂交水稻的知识不实现专利,而且大量经验、知识都大力推广。大寨、大庆的经验是宝贵的精神财富,毛主席提出:农业学大寨、工业学大庆,在全国范围掀起学习高潮;鞍钢钢铁公司制定了一套企业管理制度,毛主席把它定为企业管理的“宪法”,让全国的企业学习、推广;毛主席的“五.七”指示就是要把全国办成一个大学校,“这个大学校,学政治、学军事、学文化”等等。那时不知道什么是专利权,只知道不断地学习先进经验,不断地学、赶、超,不断地学习新知识、新经验,与“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的完全对立。

  知识产权制度、专利权等,已经严重束缚了科学技术的推广、运用,严重束缚了生产力的发展,最近我国出现的知网事件就是最好的例证。

  马克思早在一百多年前就已经指出:“生产资料的集中和劳动的社会化,达到了同它们的资本主义外壳不能相容的地步。这个外壳就要炸毁了。资本主义私有制的丧钟就要响了。剥夺者就要被剥夺了。”(《资本论》第一卷 第831-832页)物质财富的私有制必将消灭,我们共产党人难道还要宣传、执行知识私有这种过时的制度,而不去适应符合时代发展潮流的新趋势吗?我认为“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的宣传,是一种错误的理论,应该大力宣传发展公有制,砸碎专利制度,不仅物质财富要实行公有化,而且精神财富也要公有化,让我国再次掀起一个学习自然科学、社会科学知识的新高潮。

  【文/迎春,红歌会网专栏作者】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