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吴小莉专访阎学通:俄乌冲突谁是最大赢家?

2022-05-14 10:10:56  来源: 问答神州   作者:吴小莉 阎学通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问答神州 专访

  清华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

  世界和平论坛秘书长 阎学通

  美国“打趴”欧盟、俄罗斯

  将是俄乌冲突后的最大赢家?

  阎学通:除了海湾中东国家之外,其他国家都受害,只是受害程度的多和少......

  谁有实力

  谁就可以不守规矩?

  阎学通:规矩是给守规矩的人定的,有能力不遵守规矩的人,你定规矩也没用。

  此次俄乌战争

  到底对中国、俄罗斯产生什么影响?

  阎学通:给中国带来了损失和伤害,没有任何好处;俄罗斯以后很难对世界有全球性的影响。

  俄乌冲突的爆发加剧了全球通胀,能源和大宗商品的价格持续上涨。2022年4月8日,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公布了连续第三次创纪录的食品价格指数——食品价格攀升至粮农组织有记录以来的最高水平。

  粮食危机引发中东和非洲部分地区政治不稳定和社会动荡。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表示,发展中国家正在面临俄乌冲突所带来的外溢影响,这场影响如同风暴一般,席卷粮食、能源、金融等各个领域。

  吴小莉:您曾提到2022年仍会有不安的和平,大国之间不会有直接战争,但是开年之后的代理人战争在您的预料之内吗?

  阎学通:我没预料到俄罗斯会决定进行这场战争,俄罗斯进行这场战争付出巨大的代价,得不偿失。我们研究国际关系是要研究人、研究决策者,因为所有的国家行为是由决策者决定。

  吴小莉:这场战争会延续这么长时间,这中间还有什么是让您感到意外的?

  阎学通:最意外的是没想到乌克兰能挺过一周。有人说三月底肯定能结束,但到现在还看不到头。在分析一个战争的时候,太多人以为他知道战争的结果是什么,我的体会是连进行战争的各国决策者们都不知道这场战争进行的结果是什么,我不认为他们自己的认知和战争最后的结果是一样的。

  俄罗斯现在的GDP已经小于加拿大和韩国了。俄罗斯的财长前段时间预测俄罗斯GDP今年要负增长10%,世界银行预测是负增长11%,一个拥有西班牙经济实力的国家能具有全球性的挑战能力吗?不可能。这场战争使俄罗斯将来再想对世界有全球性的影响已经很困难了。

  俄乌战争是强化已形成的两极格局,

  未来十年会有更多违反国际规则的行为

  吴小莉:很多人觉得美国是这次俄乌战争中的最大赢家,它一下打趴了两个对手,欧盟和俄罗斯。

  阎学通:除了海湾中东国家和石油输出国之外,其他国家都受害,美国和欧洲相比,受害少一点。

  吴小莉:有评论说乌克兰战争之后世界格局会变化,但您觉得是世界秩序的变化?

  阎学通:联合国秘书长从2019年就说这世界将分为两个世界,他没说是中国和美国,他说的是世界两个最大经济体。2019、2020、2021年,他连续三年在联合国大会上重复这个观点。2022年的这场战争能改变中美两极格局吗?没有可能性。到目前为止,这场战争是个局部战争、地区战争,没有改变世界格局,它是强化了2019年已经形成的两极格局。

  吴小莉:它会怎么影响国际秩序?

  阎学通:“秩序”是指遵守规则的稳定状态,不遵守就是没有秩序,遵守就是有秩序。这场战争加剧了国际社会更加不遵守国际规则的形态,俄罗斯这次发动战争是没有遵守《联合国宪章》,美国对它制裁也是不遵守规则,美国对所有的经济制裁都违背了美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那些规则,欧盟也是一样。

  吴小莉:谁有实力,谁就可以不守规矩?

  阎学通:基本是这样。从国际社会来讲,大国开始不遵守规则最典型的做法是什么?使用经济手段制裁别的国家。至少我说今后十年,不遵守国际规则会越来越多,而不是会越来越少。

  “产业链同盟”是美国同盟新趋势,

  “数字技术”成为两极格局竞争核心

  吴小莉:四月初北约举行了外长会议,除了北约30多个国家之外,还邀请了亚太四国的外长,北约邀请四国外长参与北约外长会议意图是什么?

  阎学通:美国这次最主要的同盟重点是产业链同盟,不是军事同盟。这次中美战略竞争是在数字时代,谁在数字领域占有主导地位,谁将赢得这场竞争,所以美国现在建立了很多数字类的同盟,跟美、日、韩搞了一个产业链,跟美、台、日搞了一个芯片,跟G7搞了一个数字贸易规则,美国现在到处去搞数字产业、数字技术、数字标准的俱乐部同盟,这才是这个时代最核心性的,它反映我们今天在数字时代,今天两极格局的核心是数字技术竞争,不是地缘政治竞争。

  吴小莉:这次俄乌战争到底给中国带来了什么?

  阎学通:这场战争到目前为止,就拿全球化来说,给我们除了带来损失伤害,没有任何好处。因为中国是世界最大贸易国,逆全球化的发展趋势对中国一点儿好处都没有,俄乌冲突加剧了逆全球化趋势。现在全世界越来越多的大国不想搞全球化,特朗普不想搞全球化、搞贸易保护主义的时候,至少欧盟还要推动全球化。这次战争发生之后,欧盟开峰会,要在五个领域搞欧盟内部的产业链。都搞内循环了,哪儿来的全球化?沒有了。

  俄乌冲突会否引发“第三次世界大战”?

  俄乌冲突爆发第三天,普京宣布战略威慑力量转入特殊战备状态。4月25日,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表示核战争风险真实存在。5月4日,俄军在西部飞地加里宁格勒使用“伊斯坎德尔”导弹系统进行模拟核导弹攻击,俄乌战争是否会触发“第三次世界大战”?

  阎学通:俄乌战争发生后,有人说会发生第三次世界大战、核战争。到目前为止,战争进行了两个多月,双方都不去打核电站,他们为什么不这么做?使用核武器产生的结果是人类不可接受的。我认为核武器既然能在冷战期间防止了大国之间的战争,今天核武器仍然能防止大国之间的战争。大国之间只要不进行直接战争,只进行代理人战争,世界大战就打不起来。

  中国现在面临的最大威胁是安全问题,

  应提供邻国盟友安全保障

  世界和平论坛是中国首个高级别非官方的国际安全论坛,2012年创办,每年一届。作为世界和平论坛的秘书长,阎学通曾被美国《外交政策》杂志评为全球百大知识分子之一。

  吴小莉:中国不结盟的形式是否需要改变?

  阎学通:在社会上有一个对同盟概念的错误理解,很多人认为同盟是当你的盟友进行战争的时候,你就自动参加战争,这是错的。“同盟”是当你的盟友被别人侵略,他进行反侵略战争的时候,你自动卷入战争,同盟条约是“我帮助你、保护你”,不是“我帮助你侵略别人”。

  从国际关系角度来说,中国现在面临的最大问题不是发展问题,而是安全问题。首要解决的问题是,怎么提高我们国家的国际安全环境。中国成为世界国防开支第二高的国家,应该考虑为周边国家提供安全保障,不是帮助它们去侵略别人,而是当别人侵略它们的时候,中国可以提供安全保障,这是一个意愿问题,当你不给别人提供安全保障的时候,别人会问你要这么多武器干什么?当你说我造这枪是保护你的,他不怕你枪多,当你告诉他说我造的枪是绝不保护你的,他会非常害怕。

  吴小莉:2013年的那一本书,《未来十年的中国与世界》,您做了很多成功的预测,现在再回过头来看这十年的预测,哪些您觉得是对的,哪些您觉得需要修整?

  阎学通:我这本书里边的预测,到目前为止,应该成功预测了85%-90%之间,错了大概是10%-15%之间。2025年,我会再写一个预测。2025到2035,国际发展的趋势可能是非常非常不同的,可能不是一个延续性的发展,而是会出现某些折点。到2023年12月31号,我就有把握写下一本书了。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