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何新:语文问题最好少吹毛求疵

2022-05-09 11:26:44  来源: 何新文史   作者:何新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要义:人不可能完全按语法规则说话,少装碑。

  语文问题,日常语言,正确表达意思即可。不可能每个人每句话都严格遵守语法。所以最好不要吹毛求疵。若以严格的语法规则深究,则天下可能无人说话没有某种语法毛病。

  近日邓大律师挑剔张颐武教授一篇微博的语句有瑕疵。

  殊不知,他自己的短短一句挑刺语句,也存在语词配件缺失,导致未能准确地表达意思。

  挑人毛病,自己的语法却也有瑕疵,实在不足为训也!

  那么以子之矛攻子之盾,就照邓律自己的方法为其修订一下:

  邓学平律师,5-1 10:08

  【原文】

  身为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和博导,这样的文字写作水平,只能说明平时在专业领域的劳动付出还不够多啊!

  ——第一,大律师抓住几句是非可争议的语句,即全面否定张教授“在专业领域的劳动付出”,这种论法是典型的攻其一点,不及其余。不愧是刀笔名律。

  ——第二,但是细看大律师此话,发现语句结构也并非严谨无误,语句中有不当省略的缺损,因此表达不够准确。兹代其修订如下:

  【修订句】

  身为北京大学中文系(的)教授和博导,(只具有)这样的文字写作水平,只能说明(他)平时在专业领域的劳动付出还不够多啊!

  【图片】改作业:

 

  (2022-05-08)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