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孙锡良:西方和中国各握什么王牌?

2022-05-08 08:03:15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孙锡良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近百年来,尤其是二战以来,世界发生过许多大变局,比如说,东西方冷战,六次中东战争,非洲全域性独立,社会主义阵营解体,华沙组织灭亡,南联盟肢解,两次伊拉克战争,两次阿富汗战争,等等。

  各种大变局后形成的现实格局是:资本主义一统世界,西方一统世界。

  俄乌冲突,暂时仍未超越以上历次事件,暂未颠覆现有格局,故不宜定位为百年未有之大变局。

  现在的变局是:世界正在从冷战往热战过渡,并未达到裂变,也不宜定位为“百年未有”。如何判断未来的“百年未有”?还是之前提到的几个指标:资本主义整体被颠覆裂解;西方阵营被颠覆裂解;北约组织灭亡;新的世界大战(各类战总和,不单指炮火)让多极世界成型。热战时代,经常有战争,这是新规律,这是过程,要适应它,不要被短时的局部震动误导得出质变性的结论。

  目前,世界仍是西方主导的世界,中国仍然是被西方秩序束缚下的被动主体,还没有真实突破它的制约与打压。如果要说有改变,那也只是形式上的改变,或者说言语表达上的改变,无实质性挣脱的迹象,经济、贸易、金融、货币等方面都是如此。

  在西方正在将“北约”向“球约”推进的设计思路下,中国已经被逼到无法逃避的角落,直面“西方”这个侵略主体已经摆在了中国人的桌面上。  

“西方”的定位

  西方,过去曾只是一个地理概念,西欧、西亚和西域等都可以理解为西方。今天的欧洲,在清朝书籍里的名称都称为“欧罗巴”,东中西欧俱为一体,无地理上的分割。

  冷战以后,为了对付所谓的“东方”,也便有了今天的“西方”,大多数情况下带有政治、经济和军事同盟的意味。冷战结束后,在相当长时间内,它又更多表现为经济关系,政治和军事联盟一度被淡化。

  然而,2008年经济金融危机爆发后,美国开始从战略上改造“西方”,试图利用这个有世界性意义的主体维持其霸权主义重新走上强盛之路。

  站在中国人的视角,如何准确理解“西方”这个概念?

  从基础面看,西方,就是一个以基督教为主体信仰、以资本主义为根本制度和有种族优越感的白人组成的霸权主义集团。

  从组织看,西方,必须是具有“可控性”的实体组合。俄罗斯人,也是白人,但它在欧洲内部不具有可控性,甚至带有主导统治性,因而不被现代版西方所接纳。

  美国,本是“欧罗巴”的孙子,现却变成“欧罗巴”的爷爷。

  清《赢寰志略》的欧罗巴图

  日本,韩国,不是白人,为何也经常被视为西方国家?

  这是一种错觉,此二国,实二等国,只能算作西方两条G,并不被西方人当自己人尊重,因为它们皆具有“可控性”,故成为看住中俄的宠物。

  世界的态度

  西方集团,俄罗斯,中国,印度,是当前世界格局变化中的主要变量,俄乌战争爆发后,“西方的态度”似乎就是“世界的态度”,因为西方集团拥有凌驾于世界之上的宣传机器和科学工具。

  然而,世界并不真的如此单纯,随着时间的推移,更多的分歧会表现出来。

  作为观察者,我们需要认清以下几个整体性面貌:

  美国在坚定地制造世界乱局。特朗普时代是制造“乱”的开始,拜登把“乱”引向深入,拜登之后,美国还需要向更多方向寻找乱源并制造乱的事实。

  西方集团坚定地跟随美国。尽管西方集团内部不时曝出异样的声音,但在“乱”的时局里,西方必须在整体上服从美国,因为只有美国能给它们带来一种虚幻的安全感,它们对二战的痛苦产生了失忆。

  单打独斗的俄罗斯。在挑战西方霸权的问题上,从目前看,俄罗斯是孤独的,也是被逼无奈的,弹簧已经被压到极限,它的独斗是反弹的结果。它现在获得的多是情感上的帮手,并未获得战略性帮手,每往前走一步,乳酸就积累多一些。

  犹豫不决的被压迫国家。俄罗斯,决不是被西方压迫的唯一大国,还有几个大国和次大国被压迫得很紧,还有几个地区性大国被压迫得很紧。但是,在对待西方的态度上,它们仍然选择了犹豫不决,它们仍然寄希望于西方的怜悯,它们仍然幻想有一天也能钻进西方集团。

  置身事外的观望者和蝼蚁。除了上述国家之外,还有许多中小国家选择观望,既不发声,也不采取行动,吃瓜观望。那些小得可怜的国家就如同蝼蚁,啥也不敢做,唯求子弹壳不要落到自己头上就好。

  西方手上的“王牌”

  大家知道,美国,西方集团整体,经济强大,金融强大,军事强大,科技强大,这都是传统的强大,不需要重新赘述。中国与西方竞争,我现在看重的还不是这些,因为中国并不是侵略型国家,是防守型国家,并不依赖自己的强大攫取它国利益。

  西方集团的强大,单论西方和中国斗争,是否只有传统意义上的强大呢?

  不是。西方手上真正的王牌是它安插在中国的“内部力量”。

  我几乎在每篇文章中都强调“人决定一切”的理念,就是看到了西方在争取中国人方面付出的不懈努力,正是因为有这种努力,所以才在中国掌控了相当数量的精英分子为其效力。

  基于这个事实,我会得出一个结论:真正导致中国塌天的威胁不是西方集团,是中国的亲西方精英,它们比先进武器更可怕,它们比经济封锁更可怕,它们的破坏力在于“脑控”。

  中国内部亲西方精英的“脑控”作用力表现为:

  逢中必反。这是最为极端的一个群体,只要是中国的东西,它们都反对,不管哪个方面都一样,它用西方好的对照中国不好的,它用西方更好的对照中国好的,它用西方虚构的对比中国最好的,总之,就是要把中国比下去,不会承认中国哪怕一丁点好。

  逢共必反。这是相对极端的一个群体,它们在口头上并不反对国家,但它们对共产党的历史和现实都持全盘否定态度,习惯上拿国民党否定共产党,习惯上拿西方党否定共产党。它们因为极端反共,因而也反对政府的制度与政策,不问对错,只认立场,如如说抗疫,做得不好时,它们骂,做得很好时,它们也骂,永远就是“比不上美国政府”。

  逢毛必反。这是一个特别善于撕裂的极端群体,它们口头上不反国,也不反共,就把目标锁定在毛泽东身上,否定毛泽东的一切,包括战争年代和新中国建设年代。这个群体,比较狡猾,不容易给自己惹麻烦,因为反毛是比较安全的。但是,它们真只是反毛吗?不。它们通过反毛,实质上是在表明一条路线,也是瞄准了共产党,共产党与毛泽东不可分割,一分割,党和国家的性质也就变了,这是写在宪法里的约束。他们只要撕裂的效果。

  逢鹰必反。近几十年来,中国实际上并没有什么鹰派与鸽派之分,都是“养晦派”。为了长期维持这条主线,它们绝不容忍偶尔民间流出的鹰派声音,只要有这种声音发出,它们必然要喊“这是在否定GGKF,这是要回归老路……”。在与西方斗争的过程中,只要中国无鹰飞起,西方就能稳操胜券,无鹰即无战,经济战,金融战,贸易战,炮火战,都不会主动打,只能被动应。

  逢公必反。新中国建设起来大量公姓企业和公姓单位,近几十年私化了一大部分,仍留有部分比较大的有影响力的公姓实体,包括教育也姓公。这部分公姓实体成了它们眼中盯、肉中刺,这部分公姓实体很有实力,甚至是国之根本。“内部力量”必须想尽一切办法从理论到实践证明“公”的非合理性和进一步私化的必要性,此处成功,意味着变性任务到达胜利彼岸。

  “五反”是西方给“内部力量”的任务,也就成为它们的日常主基调。

  公知的“蜜糖”

  在对待俄罗斯立场上,在对待西方立场上,中国的公知们用了一个非常有技巧的手法——煽动炒作领土历史争端。大清与俄帝国确实有过领土分割的不光荣历史,也是近百年来中国人的心病之一。只要煽起这个话题,就会有信众,就会有力量。

  然而,我一直在强调“动态领土观”:领土大小与你的国力和能力成正比,你真的强大,领土大小可自控,想收哪里收哪里,你不是真正强大,捏在手上的领土也不牢靠,看在眼里的领土瞬间可能就跟你无关,隔海的那些地方,你都不能拿回来,现在岂是煽动拿回满清割失领地的时候?

  如果西方赢了俄国,中国公知拿回俄占领地的美梦是否真能实现呢?

  我们不妨从两个方面进行分析:

  西方以非核战形式打败俄罗斯。这种可能性是否存在?存在,但不大。从经济上讲,俄国资源丰富,科技并不落后,没有一种封锁能让俄国自败。而用非核战形式从军事上打败俄罗斯的可能性为零,因为在未亡之前,它会祭出核武。

  西方以核战形式打败俄罗斯。这种可能性存在吗?不存在。只要打核战,实质上就是美俄为主力的战争,就是历史上最惨烈的世界大战,俄罗斯败的时候,西方也所剩无几,中国当然不可能置身事外。有位同事跟我闲聊,他说中国也要学一战二战前的美国,只发战争财,不参与战争,幼稚得不行。真要到了世界打核战的时候,你能卖啥武器?你能躲到哪里置身事外?

  不管核战还是非核战,中国要想利用西方打败俄罗斯来收回所失领地的可能性都是零,为什么?西方真打败了俄罗斯,凭什么要把俄罗斯的领地交给中国?它们自己不想占有?它们蠢吗?

  明知暂不可为,却非要煽动中俄对抗,公知的真实目的何在?

  很简单,它们希望西方先打败俄罗斯,再打败中国,它们想借西方之手实现自己的政治梦想。中国人不要高估中国公知在国家自觉上的高度。

  天会不会塌下来?

  中国人现在有两种害怕:一怕跟西方斗争失败导致天塌下来;二怕向西方投降天也会塌下来。

  横竖都是怕,怕久了,内心就越来越没有底,哪怕是个小动作,也得退二进一,生怕多走一步会塌天。

  有哪些具体事实会让中国人感受到有塌天的恐惧?

  一是怕暂未实质性掌控的领土领海实质性远离,比如说南海、东海的岛屿,台湾及附属岛屿,藏南,等等。

  二是怕中国大陆被西方图谋肢解,一旦某个局部有变,人心就会塌陷。

  放眼现实,以人为主线考察未来,中国会不会有塌天的风险?

  我个人的判断是:如果不能有效清除西方安插在中国的“内部力量”,未来的风险很大,一切皆有可能。

  为什么“内部力量”会那么让人担忧?

  道理很简单,“内部力量“的“五反”决非一般人所能做到,“五反”的主力是精英,只有精英,声音才能出发出来,只有精英,行动才能干出来,只有精英,言行最后才能变为策。这个群体,不但人数越变越大,而且影响力和权限也越来越大,趋势是可怕的。

  “五反群体”所处的位置非常重要,重要到可以把中国当青蛙放温水里煮。

  不下决心把西方培养的“内部力量”清理掉,天确有塌下来的可能性。

  讲了这么久,我没有点出中国手上到底有什么王牌。事实上,我还是坚持老观点,如果说中国手上有王牌,那就只有两张:一张是毛泽东思想;一张是14亿人的总量规模。

  没有可靠的思想,有再多的硬武器和软实力,不敢用,不善用,不能用。

  14亿人规模,不是拿来挡子弹用,是靠集体智把中国最终推到历史正轨

  附言:

  1,长沙自建房倒塌致53人遇难。评:痛心!哀悼!愤怒!现在,我对“整顿,整改,举一反三”之类的词特别反感,我几乎每天都看到违建、打承重墙和私建筑改结构的新闻,但监管者永远都是陈词滥调,我无权让人担责,但有权对他们表示蔑视。

  2,有人问及胡锡进删除抗疫文章的事。答:不要老盯着他,他又不是今天才这样,习惯了就好。他有自己的发言权,对错都由他自己承担,我们何必这么关注他?慢慢忘记他是最好的选择,他会慢慢消停的。

  3,有人问如何看待韩国参与北约活动?答:我曾经把“北约”延伸为“球约”,央视节目也开始用到我这个词,因为这个邪恶组织正在往这个趋势发展,韩日两条G进去不意外。

  写于2022年5月7日星期六

  【文/孙锡良,红歌会网专栏学者,大学副教授。本文原载孙锡良新公众号“孙锡良A”】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