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彭胜玉丨俄罗斯式制裁:美对华摊牌可能很快到来

2022-05-01 10:13:16  来源: 李光满说   作者:彭胜玉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最近在中美关系方面有一些非常值得注意的地缘信号:第一,美国方面的一些人员明确指责中国军方直接或者间接的支持俄罗斯,这种明确的针对性,以前是没有的;第二,4月22日布鲁塞尔的会议上,美国和欧洲对中国一再操纵信息表示了担忧,包括放大俄罗斯关于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虚假信息。换言之,中国自媒体为代表的假信息也被算成是对俄罗斯的支持。第三,美欧官员讨论中国问题的层级越来越趋近于事务级的官员,而不是警告性的高位宣称。这通常表明,事情正在进行中,而不仅仅是一种可能性。综合看,现在美欧对于中俄关系的关注是前所未有的,压力逐渐升级,这是要采取实质行动的前兆。

  由于特朗普已经将中美脱钩打成了明牌,所有的牌都在桌面上,所以后面将至的对华制裁,将会比照俄罗斯式的制裁。这些制裁的选项已经较为清晰化,对西方来说,影响是可预测的。

  香港《南华时报》驻欧盟记者伯明翰在一档音频节目中披露了一条新闻:

  美国已经和欧洲开启了讨论,他们正在研究这次联合制裁对俄罗斯经济的破坏力和效果,另一方面还在商议如何把类似制裁“运用在中国身上”。

  他表示根据获得的消息,美方已经开始进行数据建模,包括没收中国银行在海外的资产、冻结中国企业和寡头的资产、让企业在短期内退市、让其他“盟友”切断和中国的供应链等,根据数据模型可以推算出这些制裁能让中国短期和长期损失多少。当然,美国在分析这些数据的同时,还考虑到了中方的反制,包括中国会抛售美债、断绝对美国所有企业原料供应等(有很多方面,但美国最关注的只有这两点),他们着重研究如何抵挡美企面临短期“断供”的冲击,毕竟近几年供应链大转移行动并不顺利。这位记者还表示,一开始欧盟官员对美国“已经准备好了对中国大制裁”的态度非常惊讶,但最终美国已经可以“舒适地”和欧盟谈论这件事,尽管欧盟和中国关系还未恶化。

  值得一提的还有,从美国近期的态度也不难推测出这个问题在拜登上任后就开始准备了,拜登的“美国领导世界”口号决定他们不管对哪个国家大制裁,基本上都是沿用这次俄罗斯的套路模板。在这个套路中有两环非常关键,其一是取得欧盟的全力支持,这需要一个“非常有说服力和号召性的理由;”其二是美国有能力抵挡供应链雪上加霜、和各大企业市值短期内巨大的损失等后果,这要远比说服盟友更加艰难。

  据美国媒体报道,从上个月到现在,美国很多官员都提出过关于中俄关系的“假想制裁”问题。最开始流行的传言是中国如何“援助”俄罗斯,结果白宫新闻秘书普萨基、国安顾问沙利文、国务卿布林肯等人多次出面强调称,他们对该问题已经进行密切关注,一旦发现有证据就会让中方“付出严重代价。”后来又有了新的说法,美国太平洋司令威尔斯巴赫、副国务卿舍曼等人在讲话中用俄罗斯目前遭遇的制裁施压中国,宣称要让中国“吸收教训,不要对邻居动手”。

  海外投资者4月份继续抛售中国股票。Refinitiv Eikon的数据显示,4月以来,外国投资者通过港交所互联互通计划净卖出了价值10.1亿美元的中国股票,3月份卖出了71亿美元的股票。资产管理公司施罗德表示,“中国股市的估值回到了新冠疫情开始时的2020年3月和美中关系紧张加剧的2018年12月的低点。”另外,由于美国国债收益率飙升侵蚀了与中国国债的利差,且人民币迅速贬值,上个月,外部投资者通过香港的债券通出售了价值177亿美元的中国债券,这至少是自2017年8月以来最大规模的资金外流。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的数据显示,截至3月底,外国持有的中国债券为35.7亿美元,为五个月来的最低水平。

  美国对中国的摊牌的脚步越来越近,笔者认为在二十大前美国对中国摊牌的可能性极大。

  我们不要觉得冷战或热战不可能,也不要觉得没那么快。如果我们被美国及西方打一个措手不及,几万亿美元的外储被没收,上万亿的美国国债直接被宣布无效,在欧洲,在澳洲、在日本、在韩国、在北美的所有海外的资产财富,包括中国个人在海外的财富都被没收的话,对中国是一个多么大的损失?这个账我们需要去算。我们中国改革开放这么多年,积攒的财富相当大一部分就已经在海外漂着,美国选择对华动手最好的时机就是打中国一个措手不及,在中国被做好准备之前就动手,才能在整个世界范围没收冻结中国的海外财富和资产。所以这个时机是对美国来说是最合适不过的。我们要站在美国战略界的角度去考虑问题。我们不能觉得不可能没那么快,如果这样的话,我们将直接付出惨重的代价。我们宁可十防十空,也不可措手不及。我们不能侥幸,不能完全寄期待于打消美国的念头。

  如果看到我们在六七十年代能被整个西方世界封锁制裁,却认为我们在21世纪则不可能被美国被西方世界极端封锁制裁,这绝对是一种天真。

  通过一个不被统一的台湾获得的利益,可能抵挡不住牺牲台湾引发战争让中国崛起不了的巨大利益。迟早拦不住台湾被统一,还不如趁早用好台湾、牺牲台湾,用战争阻断中国的正常发展。这叫用好被统一前的台湾的最后的剩余价值。中国要认识到这一点。就是美国在不介入和介入这两种情况下,都是有期待中国早发生战争并以此期待阻断中国正常发展的极大可能的。不能再按以前的美国总是坚持不统不独不武的老思维。

  美国政府中已经有这个思维:认为一个迟早被统一、短期不被统一的台湾获得的利益,可能抵挡不住牺牲台湾引发战争让中国崛起不了的巨大利益。台湾现在对美国最大的利用价值,可能是趁早把中国拖入战争,阻断中国的崛起和复兴。尽早让中国发生一场战争,这场战争不管美国介不介入,美国都需要。所以说,不要觉得美国人不可能。美国是不想打仗,或者说美国可能不想打仗,但是美国它是想让你中国打仗。这一点,我们一定要明白。中国打仗之后,他美国介不介入,他自己是可以选择的。如果他直接用冷战能封锁能达到效果,他可能直接就选择用冷战,如果感觉冷战效果不行不够(没有带动起来全球众多国家封锁中国),他再视效果再介入也来得及。

  所以美国两者都可以选,也就是说他可以先打冷战,让中国在台湾打一段时间的消耗战之后,看形势他再出兵也来得及。也就是说,可以先尝试冷战后再对中国热战,这种结合性的冷战加热战都是完全可能。

  2个月前的俄罗斯国内歌舞升平,今天的中国同样在歌舞升平。没有意识到巨大危机到来,将是灾难性的愚蠢。

  普京来中国开冬奥会,到今天这种被全面封锁制裁(超过5000项)的情况,只有2个月时间吧。有谁在2个月前能想到今天这个状态?

  中国,2个月后会不会成为今天的俄罗斯,对美国来说,时间完全足够。而我们,现在没有几个人能想到中国2个月后的可怕结局。这种中国当前危机意识和紧迫性的极度缺乏,是中国极其极其值得指出和重点强调的情况。

  我们应努力去打消对方发动冷战,或者说刺激中国收台这么一种念头,但是我们不能完全寄期待于此。我们要一边去做这种努力,也要同时做好我们的万全的准备。我们的危机意识一定要起来,没有足够的危机意识,我们将后悔莫及。任何的大意和怠慢都将以沉重的代价为成本。所以真诚呼吁我们国家做好冷战、热战的各种准备,尤其是可以撤的一些海外财富,该撤回来的赶紧撤回来。在做方方面面中美摊牌准备之时,我们战略界也确实需要尽一切努力化解当前的冷战危机,避免冷战甚至热战的可能性的出现。我从美国刺激中国收台对华发动冷战的如下七个方面角度去考虑如何化解:

  1)美国发动冷战的最佳时机

  2)美国对华冷战的最大信心

  3)美国对华冷战的胜算

  4)中国能做什么

  5)收台准备及收台后形势变化

  6)美国上下及人民的不安全感

  7)中国核威慑

  一、美国发动冷战的最佳时机:有备方能除患

  当前最紧要的是提升我们的危机意识,提升我们整个国家、中央、全国人民的危机意识和急迫意识。为什么要急迫意识呢?也就是说这个危机意识,需要很急。不能拖拖拉拉的那种准备。我们要很急迫地去准备。要立即提高我们的危机意识和急迫意识。上面已经说过美国如果对我们动手,一定会选择我们没有做好准备之前。那么我们如果做好了准备,他们可能就会觉得已经错过了最佳的时机,最佳的时机错过了之后,他们才会觉得在什么时候发动都一样就不急于此时。

  所以说我们加强自己的危机意识和急迫意识,做好了冷战的准备,做好了热战的准备,那么很有可能就会让美国认为他已经失去了对华动手最佳的时机。只要让美国认为已经错过了这个最佳的时期,美国才会打消念头放弃尽快对我们动手,美国才会把这一件事往后再放放,这种可能性才会更大。所以说我们做好被制裁、被冷战的准备,是直接能把美国的对华冷战或者对华动手的一个黄金时期或者黄金窗口期把它给灭掉。这就是我们为什么要提升急迫意识。

  二、美国对华冷战的最大信心:可以分化而摧之

  美国如果对华打冷战,他的信心的根源是联合整个西方世界的盟友。我们要认识到美国刺激中国收台,最重要的目的是拉拢整个西方世界对中国制裁。如果美国只是选择对中国两个国家之间,就是美国对中国两个国家之间的冷战,那么美国不需要刺激中国收台。

  我们要看清楚仅凭美国对中国的制裁,个人认为中国没太大问题,或者说美国和中国两国之间的胜算,不好分,我们不见得会输得很惨。如果美国带动不了欧盟主要国家,美国也可能将因为对华冷战的信心不足放弃冷战。

  所以美国对华冷战的信心,最大信心点在哪里?在联合整个西方。对华最大冷战的信心点就是在欧洲。

  打消美国对华冷战的最大信心点方面,我们中国应该重点去做欧盟大国的外交工作。

  三、美国对华冷战的胜算:算账,美国只是拥有美元,而我们才拥有货物

  中国已经发展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资吸收国,对全球经济增长的年均贡献率接近30%。中国拥有14亿人口的大市场,4亿多中等收入群体,是全球最有潜力的消费市场。中国是120多个国家和地区最大贸易伙伴。

  工信部部长肖亚庆2021年3月介绍,我国工业增加值由23.5万亿增加到31.3万亿,连续11年成为世界最大的制造业国家。制造业的占比比重对世界制造业贡献的比重接近30%。

  打冷战,核心比的是制造业。国家统计局公开的数据显示,我国2021年创造的GDP超过了114万亿元人民币,制造业贡献了313797亿元,占比27.44%。按美元计算,我国GDP达到了17.73万亿,制造业约为4.864万亿——无论是规模,还是比例都超过了美国。而美国制造业在2021年创造的GDP上涨至25633亿美元(约2.563万亿美元),占美国经济比例11.15%。

  中国是对美货物的核心输出方,美国只是拥有美元,而我们才拥有能使用的物品。美国只要发动对中国打冷战,本质上却是我们制裁美国,而不是美国制裁我们。

  美国人花点纸印钞,中国人民卖死卖活地养着美国,真是愚蠢至极。中国老百姓辛苦造物供给美国人好吃好喝好用,换得的美元还只能大把大把地购买美债,或作为外储贬值寄存在人家那儿,等人家收割。普天之下,哪有这么傻还不自知的发展思路?

  对美过多出口,是中国巨量物质财富外流的开端,也是根本原因。这种局面不改变,就永远是全球最大的美元霸权抬轿人。美元霸权福利最大的来源国就是中国,没有其他任何国家能有这么卖力,八台大轿抬美元霸权。

  有些人一直主张做大中美贸易,说如此挂钩才能防止对方脱钩,本质上就是一直支持通过给美元霸权当最大抬轿人,给美国当长工,把美国伺候好、服务好,以换取对方不脱钩的本质。

  四、中国能做什么:中俄正式结盟团结亚非拉欧,孤立美国,让美国掂量去

  如果东西方的世界大冷战开启,我们要以阵营对阵营。中俄应全面结成军事政治经济同盟,如果美国对中俄打包冷战,中俄应带领和团结亚非拉众多国家结盟。可以组建起比北约还大的集团。

  单打独斗对西方,将被西方逐一击破。如果美国对中俄打包式冷战,我们应该认真思考阵营对阵营,结盟对结盟。

  建立超过北约的世界新同盟,是非常值得考虑的。

  以中俄带头的全球新结盟,如能带上几十个甚至上百个亚非拉国家,那么我们的力量将超过西方,超过北约。如此也能让对方妥协放弃对抗。

  在东西方冷战时,我们要力争世界尽可能多的国家选我们的边或者至少不站在对方。对我们打冷战时,很多中小国家会选边站队,比如说东盟,比如说日本、韩国,比如说澳洲,还有其他的世界上很多国家,它是会选边站队的。我们如何去化解冷战危机,避免冷战的发生?要从经济、金融、外交等方方面面去做全世界各个国家的团结工作,可能不容易,但这个准备是要做足的。

  中俄需要把第三世界有力团结起来。现在西方团结一致发声,而第三世界一盘散沙,需要中俄带头团结。世界各大中小国家现在不敢得罪美国,是因为没有这种结盟,没有中俄给他们用同盟撑腰。只要中俄同盟建立起来,很多被美国压迫的中小国家都将敢于反抗美国,都将挺起腰杆。

  而且中俄这个新同盟,可以离间德日与美国关系,特别是支持德国摆脱美国战后束缚,可以让西方阵营裂解。

  中国有俄罗斯的能源依托,能源供应问题不大。此外,中国要和亚非拉保持好关系。重点要密切好和全球供应大国的关系,如能团结全球各大洲供应大国,集体对美国禁售,那么我们反倒能对美国起到很好的制裁效果。美国只是有美元,他要是买不到全球各大供应大国的物品,美元也就是废纸。让美国人自己供应自己去吧。

  五、收台准备及收台后形势变化:要让美国认识到美国还没准备好

  这种收台的准备呢?我们要怎么做呢?第一个是战争准备,第二个是制裁准备。战争的准备我就不多说了,制裁的准备我们要着重去做的,我们如果既收了台,又不被整个美国联合整个西方世界制裁中国的话,那么有可能会让美国赔了夫人又折兵,故我们如果真正被迫不得已去收台的时候,或者说被人家全面封杀的时候,我们要重点去做欧盟、东盟、亚非拉国家的工作,要尽可能地争取他们到时候不选边站队。

  我们还要论证中国收台后,给美国带来的巨大代价损失。如中国收台后我们反过来全面封锁美国的芯片产业,如我们带领整个台湾的经济力量加强中国的内循环,包括我们突破岛链的封锁等等。这么一种台湾被统一之后的形势的变化,可能对美国产生着巨大的经济和产业的影响,这种代价我们一定要算出来。我们把美国在中国统一台湾之后可能面临的各种制裁,如我们主动发起对美国的芯片封锁,对美国的经济制裁和供应制裁等等美国可能面临的代价,要把这种代价算得让美国信服,才可能让美国认为:他自己没有准备好。如果能算出一个,让美国认为他自己没准备好,那么这个时间就有可能往后直拖。所以说我们要认真地强调,我们中国把台湾的各方面产业给统一之后,收回之后,我们可以有多大程度对美国高科技产业造成多大的损失。包括我们中国对美国的金融制裁,我们不去使用美元导致霸权地位的衰落或打击,将有多大程度地造成美国整个国家霸权的衰亡,这么一种代价,这么一种让美国难以承受的一种可能性,我们要算出来。

  美国很清楚,台湾被统一,中国将反过来全面封杀美国芯片产业,美国目前的芯片基本也都是靠国外代工。所以美国很迫切地在转移海外芯片制造产业,明确要求台积电等在美国建厂。所以,如果在美国成功转移前,中国能够统一,美国的芯片产业则将被有力封杀,那么,美国的产业将出现比中国还大得多的停滞和损失。美国高科技行业哪个不需要这么小颗芯片……

  所以,如果中国提前收台,仅随之而来的对美国进行全面芯片封锁,美国将付出的代价至少是几场中国收台战争的费用。

  六、美国上下及人民的不安全感:只有美国上下及人民对美国刺激中国抱有巨大的不安全感,美国上下才会行动起来反对美国极端势力

  另外一方面,我们一定不要让美国认为刺激中国收台,刺激中国发生战争,对华发动冷战,对美国没有多大威胁,或者说美国上下的不安全感完全不存在。如果美国上下认为,那只是中国发生在家门口的战争,对美国国民没有任何影响的话,那么美国老百姓是不可能去阻止美国政界、美国政府去刺激中国的。所以说,我们如何去做美国本土人民的工作,就应该制造美国本土人民的巨大的不安全感,要让美国上下、美国3亿人民觉得美国刺激中国收台将可能造成美国人民巨大的不安全,造成伤亡,造成经济财产的巨大损失,造成生活将非常不如意的这种局面。如此才有可能让美国上下产生巨大的不安。他们有这种巨大的不安之后,才会去阻止美国的鹰派,才会去阻止美国的政府盲动发动对中国的冷战刺激中国在台海开战。

  所以,基于制造美国人民及美国本土的不安全感,美国在台海挑衅刺激中国时,中国应积极考虑对美国本土进行战争威慑,甚至对美国本土进行核威慑,同时也要主动对美发动金融制裁、经济制裁,以此作为应对,才会让美国上下要求美国政府在台海停止挑衅刺激。也就是说,我们对美国在台海的刺激,不能只在台海去威慑,而要对美国本土及美国人民进行有效且有力的威慑。

  七、中国核威慑:适时宣布中国拥有5000-10000枚核弹头大幅提升中国核威慑,让世界任何国家不敢惹中国

  我们要大幅提升中国的核威慑力量。美国、俄罗斯号称拥有5000枚核弹,有哪个国家去核实过?没有,没有一个人,没有一个国家能去核实。而且他们说的5000枚能用多少,真正到底有多少,都是他们自己说的。那么我们中国现在从来没对外报过数。我们中国最好的提升核威慑的办法,其实就是直接宣布中国已经拥有5000枚-1万枚的核弹头。我们宣布,就是拥有。我们不宣布,核威慑力就受很大影响。我们如果宣布自己拥有5000到1万枚的核武器的话,那么本质上就是我们拥有了这5000枚到1万枚的核弹头,直接能提升整个中国的核威慑的巨大力量。所以我个人认为,要让美国人提升不安全感,核威慑是非常好的办法;要让中国提升核威慑,直接宣布中国拥有5000枚到1万枚的核弹头是非常好的办法。

  总之,我们应努力做好以上七方面工作,尽一切努力让美国不敢对华摊牌,让世界任何国家不敢惹中国。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