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胡懋仁:美国军工复合体是俄乌冲突最主要的推手

2022-04-29 15:22:43  来源: 昆仑策网   作者:胡懋仁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png

  关于美国为什么一定要挑起俄罗斯与乌克兰的战事,人们都不是太了解。或者人们会猜测美国的战略策略到底是什么,为什么本来是要专门对付中国的,可是却突然把矛头对准了俄罗斯。这是曲线反华吗?有这个必要吗?谁也说不清楚。

  不过,从另一个角度来看,这个问题并不能解答。那就是,自2021年美军撤离阿富汗以后,美国的军工复合体似乎就没有什么赚钱的地方了。在美军还没有从阿富汗撤军之前,阿富汗还是美国军工复合体继续不断地有钱可赚的地方。而美军一从阿富汗撤军,这个可以赚钱的地方就跟美国的军工复合体没有太大的关系。这是美国军工复合体绝对无法接受的。

  虽然美国已经把战略重心放在中国身上,但是现在美国的所谓印太战略并不能让美国的军工复合体立刻就能赚到大钱。对付中国可能对美国军工复合体带来的好处,目前来看,还是远水不解近渴,所以美国的军工复合体对美国政府的当下政策并不满意。美国的军工复合体不仅想吃得多,还想要快点吃到嘴里。这就逼得拜登政府必须马上赶快给美国军工复合体一顿既多又快的大餐。

  事实证明,俄乌战事开始之后,美国的军工复合体就开始源源不断地向乌克兰输送大量的武器和军事装备,现在已经达到30亿美元了。而乌克兰全年的军事预算不过60亿美元。而且,拜登政府仍然还在不断地向乌克兰输送武器,美国国内的雷神公司、洛马公司夜以继日地生产和运输这些武器装备。军工复合体的老板们早就乐得开了花。

  或许从政治上,美国开始并不一定就打算要挑起俄乌之间的战争。但在美国军工复合体强大的压力下,拜登政府不得不服从于军工复合体的利益要求。只是美国一些政要看着中国现在倒没什么事,他们的心里急得不得了。可是又无可奈何。除了派一些军舰、军机时不时地来大陆周边海域骚扰一下之外,似乎也没有别的事可做。而仅仅只做这些事,这些美国政要显然是不甘心的。他们想折腾得更大一点,更猛一点,怎奈美国现在全部精力都放在乌克兰那边,实在没有更大的力量来考虑对中国施压的问题。

  西方有不少人都认为,他们之所以不希望俄乌之战早点结束,就是希望让俄罗斯的伤口不停地流血,最终把俄罗斯拖垮。当然,战争的延续肯定会让战争中的国家实力受到极大的损害,但说战争就能完全拖垮一个国家,这种可能性似乎并不是太多。中国的抗日战争一下子就打了十四年,而且那时的中国,根本就又穷又弱。如果能够扛住14年的漫长战争,按照现在西方的逻辑,那中国早就应该趴在地上不能动弹了。然而,似乎中国在取得抗日战争胜利之后,没有累得瘫在地上动不了。或者,这也能说明,所谓长期的战争会把一个国家拖垮的说法不一定就是靠谱的。八十年代的两伊战争,打了八年,结果好像哪一方也没有给累趴下。

  有趣的是乌克兰的总统阁下很是搞笑。本来,他就是美国手中的一个傀儡,是任美国摆布而表演的。只是近来,这位总统不太想做傀儡了,他要做有自主权的主角。所以他开始向北约国家要求大量的军事援助。如果这些北约国家提供的武器不及时,攻击性不够,这位总统都要表示强烈的不满。一时间,在这位总统看来,似乎北约所谓的武器库都应该由着他来支配,来提任何要求。仿佛如果不让他来支配,不满足他的要求,他就有权利指责任何一个北约国家或者欧盟国家。本来,他就应该很本分地做人家的棋子,但是他已经不满足做这样的角色了,他要做主角,做颐指气使的主角,所以最终把自己弄成了一个丑角。

  现在乌克兰除了向西方要更重量级的武器之外,还要求西方各国给予乌克兰财政方面的援助。乌克兰的官员说,乌克兰需要每个月20亿美元的援助,才能支撑乌克兰的财政开支。武器是可以给你的,至于钱么,估计那就对不起了。美国和西方不可能向乌克兰提供这种所谓财政援助的。

  有一个新的迹象,自从乌克兰的这位总统宣布德国总统施泰因迈尔为“不受欢迎的人”,从而拒绝他访问基辅之后,德国和法国对这位乌克兰总统的态度就有了较大的变化。德国总理朔尔茨和法国总统马克龙已经开始与美国拉开距离了,他们明确表示不赞同拜登总统说俄罗斯在乌克兰的行为是“种族灭绝”的说法,而且朔尔茨和马克龙都拒绝了乌克兰总统对他们访问乌克兰的邀请。这种行为看上去不算什么,但是在媒体面前,做这样公开的表态,那是很耐人寻味的。至少,德国与法国一直是对俄乌双方促和的,而美国则一直是在挑事,唯恐天下不乱。

  至少,从德国与法国现在的情况来看,无论俄乌冲突是否继续下去,今后的德国和法国都不可能再与美国保持所谓绝对的同步和一致。当然,形势到底要怎样发展,我们现在也无法预料,但德国和法国对于美国现在的做法,在他们心中已经引发了很强烈的不满。他们感觉是被美国强制绑在美国的这部战车之上了,而他们自己是非常不情愿的。

  我有一种预感,在俄乌战事延续的过程中,以及在战事结束之后,国际形势的变化与发展,以及可能引发的后果,一定不会与美国最初想象的结果相符合、相一致。美国已经有些前官员预测到美国一定会受到这次挑起俄乌冲突的反噬。美国打开了这个潘多拉盒子,但盒子里到底会跑出来了什么精灵,这些精灵又会作什么妖,美国都是控制不了的。而最有可能的是,美国又是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这种可能性是很大的。这样的事对美国来说,也不是第一回干了。

  要不有人说,现在美国的主政者,以及各类政要,没有一个真正的战略家。或者说,这些主政者就是一个比一个笨。他们虽然很笨,但同时又特别坏。好主意没有,坏主意一个接一个。他们都是北京老百姓说的那种怂蔫坏,但他们还是很笨。人们对付笨蛋不是太难,但是对付怂蔫坏就要费点事,甚至很是要费点事。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