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林爱玥:上海的“大扫除”要开始了!

2022-04-25 11:17:53  来源: 微信公众号“ 林爱玥”   作者: 林爱玥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近期,上海市多个乡镇、街道在发放生活保障物资“大礼包”的过程中,发生了被居民投诉存在以次充好、质量低劣、山寨品牌,甚至有过期产品、变质食品等问题,对此,上海表示“严肃追究、彻查到底

  这给我的感觉是上海要开始“大扫除”了!

  实在是太过分了!前两天在网上看到上海人晒出的“50元20个团的包子”把我看笑了,包子小就不说了,包子的馅你要眼神不好都看不到,但笑着笑着又有点鼻子发酸。果然喜剧的内核是悲剧,我这样的外人看着都鼻子发酸,可想而知,收到包子的人内心该多么崩溃。

图片

  这种包子小归小,包子的馅少归少,但至少还能吃,更恶劣的是,还有些光从外观上看就明显劣质、变质的食品还被拿出来“销售”。这种“食品”不仅侮辱了上海人的胃,更侮辱了上海人的智商。这种变质食品可是能把人吃进医院的啊,就这还能被拿出来卖,胆子实在太肥了。

图片

  还有更离谱的,据@上海市公安局 的警情通报,居然有人在短短一个星期左右(4月10日-4月19日)通过大量囤积青菜、鸡蛋、鸭等食品并高价销售就获利150余万元。175余万元的销售额,150余万元的非法获利,算起来,成本只需要25万元左右。600%的“利润”,恐怕就连小说都不敢这么写吧。

图片

  让人拍案惊奇的操作还不止于此。4月15日,上海警方拦住了一位跑腿小哥,他为某位居民购买了6袋泡面和20个鸡蛋,共收费900元。往大了算,泡面算10元一袋,鸡蛋算5元一个,6袋泡面和20个鸡蛋就是160元,这跑腿费也太贵了吧?难怪会有网传跑腿小哥一天收入上万了,只是这种天价的“跑腿费”穷人大概无福消受吧。

  对于跑腿小哥,我倒没什么可说的,虽说如此高的“跑腿费”很不道德,但反正是跑腿,谁给的多就给谁跑也算人之常情。要怪就怪物资保障拉垮,如果民众的物资能得到合理的保障,谁愿意做冤大头花大几百的“跑腿费”啊?

  跑腿小哥的“天价跑腿费”合理不合理、合法不合法另说,但不法商人“囤积居奇”“销售劣质、变质食品”等行为必须零容忍。还有,这背后一定有或明或暗的“利益共同体”,要不怎么会出现一边是上海人不能及时拿到物资,一边是外地捐赠的物资被以“腐烂”“变质”等理由扔掉的情况呢?资本主义“相对过剩”的道理我还是懂的。

  触动利益比触动灵魂更难,但“大扫除”就是要扫清丑恶的。那些伸了不该伸的手、拿了不该拿的钱的人,未来是要连本带利吐出来的。

  既然是“大扫除”,那就不能留死角。不法商人要严惩,还要严惩“歪嘴专家”。一个多月来,先后有过疫情的深圳、广州、天津、吉林等地都清零了,唯独上海迟迟未能清零,恕我直言,这与“歪嘴专家”有很大关系。

  请注意,上海的困境绝不是“动态清零”造成的,而是未能从一开始就坚决贯彻“动态清零”造成的。如果上海能有深圳、广州、天津、吉林等地的坚决,这波疫情早就过去了,何须封控这么久啊?

  这就是“歪嘴专家”作的孽,“歪嘴专家”的嘴无异于杀人的软刀子,还是杀人不见血的那种。“歪嘴专家”所谓的“与病毒共存”,奥密克戎是“大号流感”,“死亡率比流感还低”等说法严重麻痹了人的思想,扰乱了上海抗疫的力度和进度。

  还有,前一阵子刮起的抹黑中医药以及为“进口神药”鸣锣开道、摇旗呐喊的歪风,要说这背后完全没有利益驱动,我是不信的。直白点说,要是上海的疫情第一时间就被控制住了,要是我们的“动态清零”一直贯彻下去,“进口神药”别说进不来,就算能进来又卖给谁去啊?

  所以,一定要厘清“歪嘴专家”鼓吹“与病毒共存”到底是认知问题还是利益问题,只要花点功夫调查,我相信这并不难区分。如果是认知问题,那还算是“人民内部矛盾”,如果是利益问题,那绝对就是“敌我矛盾”了。

  一个多月来,我的文章很少提及上海疫情,大多是反驳各路“歪嘴专家”的,不为别的,就是怕给上海的抗疫添乱,更怕给封控中的上海人添堵,但该解决的问题终究要解决,对不法商人和“歪嘴专家”以及背后可能隐藏着的“保护伞”,该打板子就要毫不手软地打板子。

  赏一人而万人说者,赏之;杀一人而三军震者,杀之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