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美国与西方似乎在展示,他们有点顶不住了

2022-04-23 09:59:03  来源: 微信公众号“北航老胡之闲话”   作者:胡懋仁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俄乌冲突,美国率领西方各国集体对俄罗斯下狠手制裁。这种情况已经延续一两个多月了,但是有些情况似乎还不是想得很明白。

  特别是,当欧洲已经意识到,对俄罗斯在能源方面特别是天然气方面的制裁,肯定会严重损害欧洲各国,特别是欧洲主要国家之一德国的利益,但德国似乎还是义无反顾地投身到对俄罗斯的制裁当中。这其中到底是什么原因。按说,德国人不傻呀,可是为什么会干出这件让人看着实在是很傻的事情来?这实在有点让人想不通。

  还是那句老话,皮裤套棉裤,必是有缘故。这其中缘故到底在哪里呢?或许其中一环套一环,一套结一套,一时半会也择不清楚。但是慢慢梳理,至少可能会清理出一些思路来。当然,这个所谓思路也不一定很准确,但多多少少会让人们在考虑这个问题能想得更多一些。

  中国的崛起,肯定让美国与西方非常忌惮了。而与中国同时也有不俗表现的金砖各国,也让美国和西方相当不安。而在广大发展中国家,还有类似的而且也正在崛起的其他第三世界国家,过去西方一忽悠,发展中国家都要么不再多说话,要么就任由西方国家摆布的状态已经不复存在了。这恐怕是美国与西方最为不安的事情。用中国人常说的话,对美国与西方来说,过去都在他们旗下的队伍,今天已经不好带了。

  所以,美国,首先是美国一定要利用挑动俄乌冲突并通过对俄罗斯的严厉制裁,来向全世界,特别是包括中国在内的第三世界国家展示,美国与西方还是很有力量的,他们的力量如果团结起来,还是很了不得的。如果和美国与西方作对,是没有好果子吃的。他们就想通过这种方式来唬住广大的发展中国家。你们往后都得给我老实点,你们别以为美国,别以为西方世界已经不行了,已经开始衰落了。告诉你们,没有这回子事。我们西方还是很强大的,跟我们做对,肯定是很惨的。

  当然,今天的第三世界大多数国家,无论是经济实力还是军事实力,确实不没有办法与美国和西方想抗衡。如果美国与西方对他们采取与对俄罗斯同样的制裁,绝大多数第三世界国家都承受不住。美国与西方也正是看中了这一点,他们才会对俄罗斯的制裁采取一种疯狂的发狠的手段和态度。来势汹汹,不可一世。但是,包括中国在内的第三世界国家,却已经看到,美国与西方在这种疯狂中所表现出来的捉襟见肘,顾头顾不了腚的可笑的样子。

  制裁俄罗斯,欧洲自己先就沉不住气。现在还是咬牙顶着,还要制裁俄罗斯的能源出口。但是在欧洲内部,包括在他们的统治集团内部,已经出现了不同的声音和不满的表达。这个局面,现在的欧洲还能扛多久,还能不能扛住,实在是不太好说。如果正如德国媒体所说,如果对俄罗斯的制裁导致德国有四百万人失业,那么这种高失业率,会不会导致现在的执政党会早点垮台,也说不定。

  当然,美国与西方采取这种对自己也非常狠的手段来制裁俄罗斯,更主要的是要在全世界面前亮出一副我们还是很强大的样子,特别是在维护他们的资产阶级意识形态,维护他们的已经没有什么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的政治制度方面,一副已经付出了吃奶的劲儿的样子。或许,在他们内部,这种为了维护这种政治与意识形态强大面貌的制裁,是他们企图挽回在全世界面前,他们正在衰退的疲态。

  或许,在他们看来,宁可在经济上遭受一些损失,宁可在他们各自的国内遇到各种困难,他们还是要维护他们的政治理念和意识形态。如果俄罗斯顶不住他们的制裁,如他们所愿垮掉了,或者变得更衰弱了,他们大约会松一口气,会认为他们的付出没有白费。然而,如果俄罗斯顶住了,他们费了九牛二虎之力也没有挡住俄罗斯,那么估计他们好容易憋足的的气可能就一泄而下,再也鼓不起来了。

  到了那个时候,欧洲与美国的相互指责是一定的,欧洲对美国的抱怨一定会达到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欧洲与美国的裂痕一定是无法弥合的。现在,欧洲在美国的强势面前,不敢多言多语,只能听凭美国拿捏着他们,而他们连动都不敢动,更不用说会反抗了。然而,一旦这个表面的美欧团结最终破裂,那么欧洲会不会对美国真的能够起而抗争呢?

  我估计,这种抗争至少不会过早地出现。怨气总是有的,而反抗嘛,现在的欧洲还是不太敢。但是,有了怨气,有了裂痕,这个缝隙是很难弥合的。西方世界将进一步衰败,这个趋势也一定是不可避免的。

  按说,资产阶级最主要的是顾及自身的利益,所谓意识形态,他们一般并不看得那么重。当然,当意识形态问题与他们的利益休戚相关的时候,那么他们对意识形态问题就可能不会那么淡定了。这已经涉及到西方资本主义和资产阶级的生死存亡的问题了。西方资产阶级们肯定不愿意接受这个现实,可是他们现在还有什么办法能够有效地阻挡这个现实的到来吗?一个千疮百孔,一个病魔缠身的美西方,早已如列宁所说,已经日薄西山、气息奄奄,面临着垂死的时刻了,谁还能有什么高招挽救这个腐朽的生命吗?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