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申鹏:市场是万能的吗?

2022-04-15 15:48:29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申鹏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长期以来,有人神话市场的作用,鼓吹“小政府”,甚至让政府退出公共管理层面,一切都交给“商业”。

  比如说,减少基层公务员数量,减少基层社区工作人员、居委会人员数量,“降低成本”,把大部分基层服务都外包出去,大量使用物业等商业公司来完成所谓的“基层自治”。

  但实际上,这是靠商业买卖来实现的“服务”,高端小区、富人区可以靠市场来自治;那些普通小区中的普通人,那些老破小、老公房的老人和租户们呢?谁来为他们“服务”?资本不做赔本的买卖

  太平无事的时候,这套逻辑看不到破绽,甚至还有人吹嘘这是“先进”、“发达”、“人性化”的象征,是更高级的管理模式。

  遇到灾难、疫情的时候,这套神话体系就破灭了,当超市关门、商场停业、物流受限、外卖被阻、家政服务停摆的时候,老破小自然是无人上门,就算是高端小区、富人豪宅也只能坐吃山空.......因为居委会、社区没有人,只有几个平时领工资大爷大妈,他们不懂什么是管理,也不懂什么是物资供应;物业公司是拿钱办事的私人企业,平时也就养几个保安和职员,真正的管理、运输、供应他们也不擅长,更糟糕的是——资本和企业是趋利避害的,他们没有冒着风险为人民服务的动力

  所以,这样市场化、资本至上的逻辑下,哪怕是是房价10万一平的高端住宅区、富人区、别墅区,也出现了住户买不到菜、吃不上饭、垃圾遍地的窘迫状况。

  你把一切交给市场,甚至还会出现既不政府、也不是市场的混乱局面,因为在无秩序的环境下,权力是可以在市场中变现的,资本和腐败官僚勾结是可以让某些人和势力投机倒把、囤积居奇,破坏民生保障和物资供应的。

  你要小政府、市场化,你就会得到市场化的一切。

  市场真有用的话,为什么疫情下有钱买不到菜?商业真有用的话,为什么灾难来了没有人为你服务?

  刘慈欣科幻小说《超新星纪元》中有那么一段,主角华华和晓梦这一代少年要接管“大人的世界”了,总理带他们去参观货车拉来的盐和味精。“哇,这么长的火车!”华华喊道。

  总理说:“这里共有十一列货车,每列车有二十节车皮。”

  ……

  孩子们下到铁路旁的小路上,又跑过了这列长长的火车,爬到第三列的车皮顶上看。同第二列相同,这列火车上装的也全是食盐。他们又下来,跑去看第四列火车,还是满载着食盐。去看第五列火车时,晓梦说跑不动了,于是他们走着去。走过这二十节车皮花了不少时间,第五列火车上也全是食盐。

  站在第五列火车车皮的顶上向前望,他们有些泄气了:列车的长龙还是望不到头,弯成一个大弧形消失在远处的一座小山后面。孩子们又走过了两列载满食盐的列车,第七列列车的头部已绕过了小山,站在车皮顶上终于可以看到这条列车长龙的尽头。他们数了数,前面还有四列火车!

  ……

  华华附和道:“是的,真没想到世界上有这么多的味精和盐!”

  总理说:“我们的问题是:这么多的味精和盐够我们国家所有的公民吃多长时间?

  “起码一年吧。”眼镜不假思索地说。

  总理摇摇头。

  华华也摇头:“一年可吃不了,五年!”

  总理又摇头。

  “那是十年?”

  总理说:“孩子们,这么多的味精和盐,只够全国公民吃一天。”

  “一天?!”三个孩子大眼瞪小眼地呆立了好一会儿,华华对总理不自然地笑笑,“这……开玩笑吧?”

  “按每人一天吃一克味精和十克盐,这每节车皮的载重量是六十吨,这个国家有十二亿公民。一道很简单的算术题,你们自己算吧。”

  三个孩子在脑子里吃力地数着那一长串0,终于知道这是真的。

  晓梦说:“这仅仅是盐和味精,要是油呢?要是粮食呢?!

  “那些油可以积成前面的那个大池塘,粮食可以堆成周围这几座小山。”

  孩子们呆呆地看着那池塘和小山,好长时间说不出话来。

  “天啊!”华华说。

  “天啊!”眼镜说。

  “天啊!”晓梦说。

  总理说:“这两天,我们总是在试图找到一个办法,使你们对自己国家的规模有一个正确的感觉,这很不容易。但要领导这样一个国家,没有这种感觉是不行的。”

  “带你们到这里来,还有一个重要目的:让你们明白运行一个国家最基本的规律。在这之前,你们肯定把国家的运行想得极其复杂,它确实是复杂的,比你们想象的更复杂,但它最基本的规律却是十分简单的,我想你们已经知道了。”

  晓梦说:“必须首先保证这个国家有饭吃!我们每天都要为国家的公民提供一列车的味精、十列车的盐、一个大池塘的油、几座小山的米面,如果有一天供不上,国家就会陷入混乱,十天供不上,国家就完了!”

  眼镜点点头:“叫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

  华华也点头:“看到这长长的列车,傻瓜也明白这道理了。”

  “可是孩子,有许多十分聪明的人都不明白这个道理。”

  是啊,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如果生产力足够,本就该人人有饭吃,如果经济基础扎实,本就该家家能小康,所以世界第一的生产力,本就该适配世界上最先进的生产关系。

  中学教科书就讲过的道理,傻子都懂,可是,很多聪明人却不明白,或者说假装不明白。

  我讲的是美国,美国去年徳州暴雪,普通人断水断电的时候,政府是不救援的,电力公司是只管涨价的,政府官员还说:“救援是社会主义国家的事情,我们美国人都靠自己的”,于是美国居民自力更生,劈柴煮雪,汽车里过夜.....很多人死于寒冷、煤气中毒,对政府也没有什么怨言。

  人与人是不一样的,美国人生在资本主义的环境中,本来就崇尚丛林法则弱肉强食、比较独立,修屋子修车劈柴烧火开枪打人都是自己动手,美国人吃饭其实也不讲究,有面包炸鸡巧克力可乐就行,他们绝大部分人是不买菜不做菜的......他们很多事情确实不靠政府,不需要基层治理和服务,所以哪怕他们死于这种环境了,他们也死而无怨。

  这种“自由市场”、“资本家崇拜”、“创业英雄”的神话之风,正是从美国刮起来的,不得不说,美国人很擅长包装富人、资本家。在美国的历史和文化宣传中,往往会淡化国家、政权的力量,突出资本家“个人英雄主义”的形象。

  但宣传是宣传,美国的发展和建设真的完全不靠政府吗?罗斯福是怎么让美国走出经济危机的?靠的就是国家的铁腕强权,加强宏观调控,抑制资本,限制商业,打击投机,以工代赈,当时美国政府和罗斯福的权力,可以说大到了没有边界的程度。

  再比如说20世纪后期美国信息革命的爆发,完全来自于国家战略!互联网来自于五角大楼的军方通信技术,是标准的“军转民”;而微软、谷歌等美国超级大企业,背后都有政治军事的影子,然而美国的宣传机器会忽略掉这些,直接把“比尔.盖茨”们捧上神坛,鼓吹“私有制”的创造力和活力。

  今天美国政府小吗?需要它为人民服务的时候,它小;需要它决定发动战争、侵略他国的时候,它一点都不小。

  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矛盾是有特殊性的,你学习它的某些优点可以,如果照搬,那就是买椟还珠,要被忽悠瘸了。

  如果你本来就是集体主义教育培养起来的人民,让他们忽然去走纯粹自由主义市场经济的那条路,那必然是会摔跟头的;如果你本来就是靠全国一盘棋、靠着全民力量建设起来的,忽然要搞小政府、大市场、“基层自治”,那就是自废武功,“休克疗法”,对人民不服责任——我讲的是“苏联”。

  实际上,“开放”、“自由”、“包容”和意识形态、经济制度、组织模式没有关系,一个开放自由包容的世界,同样可以拥有强大的政府、团结的人民、高效严密行之有效的基层组织。

  如世界上那些糟糕的国家和地区,不是因为他们的政府太强太大,而是因为他们的政府太弱太小,只为资本和帝国主义服务,不为人民服务。

  实际上,送个菜,送个米面粮油的问题,保障居民生存物资的问题,还上升不到这个高度。

  我们任何一个正常的现代化大城市,都应该能在短时间内解决这个问题。

  如果做不到,那就奇怪了。

  【文/申鹏,红歌会网专栏作者。本文原载于“平原公子”公众号,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