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子午:共存是灭绝人性!中美联合发布的香港新冠死亡数据说明了什么?

2022-04-14 08:22:21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子午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中国疾控中心周报(China CDC Weekly)刊登了一篇由中国疾控中心、美国疾控中心和香港大学的专家共同撰写的文章,分析了2022年1月6日到3月21日间香港5906例新冠死亡病例的数据,指出“如果想避免新冠疫情引发高死亡数据,就得努力解决老年人等年龄敏感人群的疫苗接种工作。”

  环球时报针对这篇文章的评论指出:“不止香港,内地也有很多地方的老年人还没有完成疫苗的接种工作”,“在这种情况下贸然‘放开’或者‘躺平’,内地势必将面对比香港更惊人的死亡数据。”

  笔者看过中美疾控专家联合发布的这篇文章的数据之后,发现相关数据的确不能指向“香港死的只是没打疫苗的老年人,我们应该放开”这样的结论。

  首先,报告隐含的结论是疫苗可以降低重症和死亡率,但并不能防感染,这也是目前全球已经公认的结论。

  其次,“香港死的只是没打疫苗的老年人”的说法也是站不住脚的。

  我们先看看原数据:

  各年龄组别接种情况数据

  各年龄组别结合接种情况死亡数据

  笔者依据以上数据列出了具体的数据对比:

  由这个对比可以看出,80岁以上老人未接种率为80%,而80岁以上死亡病例中,未接种占比73%;没有完成全程接种的占比82%,而死亡病例中未全程接种的占比90%。

  这说明,接种疫苗、特别是接种两针及加强针,确实有利于降低老人死亡率;但从80%→73%以及90%→82%,降低的幅度是有限的。

  当然,由于媒体公布的数据未计算接种及未接种人群各自的感染总数,我们只能引用香港卫生署最新公布的数据:

  从上表中可以看出,80岁以上老人完成全程接种后,感染死亡率可以从12.84%,降低到3.25%,这个降低幅度还是非常明显的。

  但是,3.25%的感染死亡率是不是就可以接受?换句话说,是不是就应该接受美国以及亲美的社会达尔文主义者的观念,“长者就该死”呢?

  这样的观念用于别人身上是“无关痛痒”的,就像鲁迅先生说的,“人类的悲欢并不相通”;但试想一下,如果是我们自己的父母、爷爷奶奶遭遇了这种情况,我们还能淡定地接受吗?

  这就是笔者昨天说的,无非是“尘埃还没砸到自家头上”。而某些媒体大V和意见领袖,一面享受着“动态清零”的红利和安全感,一面坦然地疯狂攻击“动态清零”。笔者这几天看视频号,刷到十条新冠相关的视频,就有四五条在那里公开地或者暗戳戳地攻击“动态清零”,骂支持“动态清零”的老百姓愚昧,这种舆论风潮背后真的没有一只黑手在操纵吗?

  例如下面这条被广泛传播的讲“美国躺平后人民多么幸福,阳性后可以免费领辉瑞口服药”的视频。点开发布者以往发的视频,亲美的那些就不说了,其他的就是疯狂地吹捧“辉瑞特效药”:

  主张“躺平”、主张“共存”的势力背后究竟有着怎样的动机还不明显吗?

  药贩子们不会告诉你,在过去整整三个月时间里,美国又因为新冠死了15万人。

  拜登政府在1月份就已经拿着公帑采购了1000万个疗程(后追加到2000万)辉瑞口服药,开始了“test to treat”计划,就是确诊阳性后,不用隔离,不去医院,可凭处方免费领取辉瑞或者默克的口服药。15万新增死亡就是“test to treat”的“伟大成果”!

  拜登是在拿着“公帑”帮助辉瑞等医药资本巨头推广口服药,“test to treat”免费领药又能持续多久?事到如今,拜登的抗疫预算图表中,“水池”已经干涸了!

  美国的事我们先搁在一边,这里只是为了反驳共存鼓吹者的说法,我们再说回中国香港和内地。

  在积极的防控举措下,3.25%的老人感染死亡的悲剧本来是可以避免的;如果香港从春节前夕开始不“躺平”,这么多的长者又何辜被感染呢?

  香港已经为中国大陆地区展示了“共存”的惨痛后果:从1月6日至3月21日,745万人的香港,即便打过疫苗的70岁以上老人也死了1498人,打过两针及以上疫苗的老人也死了569人;而中国大陆地区有近14亿人口,即便让70岁以上老人全部完成两针以上接种,在两个多月时间里也将有11万老人因为感染死亡!这里面很可能将会有11万个家庭的父亲、母亲、爷爷或者奶奶。

  而整个中国大陆地区的医疗资源和香港能比吗?内地没有哪个大城市的人均医疗资源可以与香港媲美,更何况还有更广大的医疗资源欠缺的偏远城镇和农村地区。即便大陆地区有中医药,“共存”导致病毒大面积传播的后果,仍然会是极其恐怖的。

  《柳叶刀》的一篇论文通过数据模型估算出全球在2020-2021年因为新冠造成了1820万人的超额死亡,其中13亿人口的印度死了410万,远高于印度自己公布的50余万的死亡数字;而印度大部分地区还处于热带,本就不易引发流感。

  奥密克戎的致病性“减弱”只是相对的,毕竟新冠在全球已经进行过一轮“死亡筛选”,而中国并没有经历这样的“筛选”。

  香港在本轮大流行中,超额死亡有多少?这个暂时还有权威的统计。

  知乎上有流行病学专业的网友整理了香港的殡葬数据,本轮大流行前,全港殡仪馆日间死亡人数在120人左右;而香港第五轮大流行至今,日均殡葬数字已经达到300以上,超额死亡率接近150%。

  在紧急从大陆供应大批棺木后,全港的“殡葬能力”大幅提升。4月上旬全港殡葬馆日可预约时段为300个左右,但除了交通不便的长洲外,近期时段已经几乎完全订完。由于预约困难,预约时间被延长至19天。

  目前本港的新冠日均死亡已经降至100以下,但总的日均死亡人数仍旧高居不下。

  这里的原因,一方面可能是大量新冠病例对医疗资源的挤兑导致其他疾病病人无法被充分救治,另一方面则可能是病毒传播导致的各种社会问题及次生灾害造成的非正常死亡。

  日均150%的超额死亡率正是香港在春节前后与病毒“共存”的结果!这样的结果,那些被共存派误导自以为掌握了科学的人能够接受吗?而即便让长辈全部完成疫苗接种,长辈3%的感染死亡率你们真能坦然接受吗?我们更应警惕打完疫苗就可以放开的说法。

  而那些关于死的都是“对社会无用”的老人,是必须承受的“代价”,“85岁以上就不用插管(救治)”的说法完全是灭绝人性!

  而即便付出了这样的代价,高失业、高通胀、医疗资源被挤兑……这样的新冠次生灾害在欧美一样没少,反而比中国更加严重。

  面对这场已经持续了两年多的大流行,站在全人类的立场,我们的敌人就是正在人际中不断扩散和变异的病毒;站在劳动人民立场,无论是抗疫所带来的“次生灾害”还是“躺平”所带来的次生灾害,我们的敌人就是生产资料的私有占有制,无非是前一对矛盾激化了后一对矛盾。

  真要站在老百姓的立场说话,就不应该把这两个问题、两对矛盾混为一谈。那些试图混为一谈搅混水的行为,客观上不就是在为资本势力开脱吗?跟资本家的乏走狗谈人性、谈要善良,的确是奢侈的!

     【文/子午,红歌会网专栏作者。本文原载于“子夜呐喊”公众号,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