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金一南:美国准备要全力对付中国了吗?

2022-04-12 14:47:02  来源: 战略观察家   作者:金一南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自俄罗斯对乌克兰开展“特别军事行动”以来,作为北约成员国之一,波兰率先对乌克兰表示支持,并公开宣称对美国在其境内部署核武器“持开放态度”。波兰是否会因此引火烧身甚至加剧俄乌局势失控的风险?

  另外,近日在美国国防预算草案中,中国被列为美国“最重要的战略竞争对手”,而来自中国的所谓“日益增长的多领域威胁”,成了美国当前面临的“最大挑战”。分析认为,美国将改变特朗普时代中俄并举的“大国竞争”策略,把中国视为“头号对手”。

  从这些信息来看,美国接下来是备要全力对付中国了吗?

  周宇婷:从地缘位置来看,波兰和乌克兰这两个国家有着超过500公里的边境线。俄乌争端如果继续升级扩大范围的话,波兰很可能会成为北约的最前线,第一个被战火殃及。

  照理说,对于当前局势,波兰应该是最希望俄乌通过对话解决争端、实现停火的国家。然而事实却恰恰相反,波兰不仅没有努力缓和局面,反而是唯恐天下不乱,不断拱火,冲在反对俄罗斯阵线的“最前沿”。

  在美国和北约反复强调不会出兵乌克兰的情况下,波兰却带头唱反调,建议北约在乌克兰开展“维和行动”,最近更是变本加厉,公开呼吁美国向欧洲大举增兵。那么,在俄乌进行了多轮谈判、态势有所缓和的当下,波兰为什么要如此激进地充当“反俄急先锋”呢?

  金一南:波兰最近的态度确实发生了很大反转。前一段时间,当北约尤其是美国提出应该给乌克兰提供空中支援的时候,点名要波兰提供战机,波兰说他不能直接向乌克兰提供战机,因为这样的话,很可能会引火烧身。

  所以波兰耍了一个滑头,他提出要把自己的飞机先飞到位于德国的美军基地,然后由美军把飞机提供给乌克兰。这个事情弄得美国对波兰非常不满意,当时大家甚至有一种错觉,觉得波兰并不想跟随美国,对乌克兰进行支援。

  然而,最近波兰的态度发生了180度大转弯。从种种迹象分析,在俄乌争端之初,波兰可能觉得还不能“火中取栗”,但现在波兰似乎觉得到了可以占俄罗斯便宜的好时机了。于是,波兰就找机会对俄罗斯落井下石,所谓“墙倒众人推”,希望俄罗斯尽快陷入失败。

  所以,最近波兰进行了一系列操作,不仅呼吁美国增加在欧洲方向的驻军,甚至公开表示欢迎美国在波兰部署核武器。波兰还建议以维和的名义直接派部队到乌克兰参战。但是,对波兰的这个主意,不但欧盟反对,北约也反对,大家都担心被波兰拖下水,谁都不愿意。

  而且波兰还想借机和俄罗斯清算历史旧账。我们知道,波兰曾经也是欧洲强国,很久以前,乌克兰的大部分地区,甚至原来的立陶宛、拉脱维亚和爱沙尼亚都曾经是波兰的领土。波兰现在想恢复波兰帝国的愿望很明显,所以最近居然提出让俄罗斯归还加里宁格勒。

  从地图上看,如今的加里宁格勒是俄罗斯的一块飞地。这里原来是苏联的一部分,后来波罗的海三国拉脱维亚、立陶宛、爱沙尼亚独立之后,加里宁格勒就与俄罗斯隔开了。其实,这个地方原来是属于德国的,是东普鲁士的一部分。

  波兰说,东普鲁士是二战时德国从波兰割过去的,所以他现在提出要求俄罗斯归还加里宁格勒,并要求俄罗斯退到乌拉尔山以东,还说俄罗斯应该退回到他的亚洲地区去,把欧洲部分全部让出来。波兰甚至提出建议,欧洲各国可以瓜分乌拉尔山以西的俄罗斯领土。

  我说,波兰简直是在做梦。他的这个梦谁能参与?北约能参与吗?欧盟能参与吗?都参与不了。波兰今天有点儿发神经,在做帝国梦。这可能吗?乘人之危,趁乱局达成自己的目的,完全不可能,但波兰今天在做这个梦,而且入梦很深了。

  资料图:俄罗斯“伊斯坎德尔”地对地导弹系统

  周宇婷:没错,当前波兰政府俨然已经成为北约反俄的“排头兵”。如您刚才所说,波兰甚至主动申请核武入场,公开宣称对美国在其领土上部署核武器持开放态度,这无疑又踩到了俄罗斯的底线。

  俄罗斯曾一再重申,坚决反对在北约成员国境内部署美国核武器及训练美国盟友如何使用核武器,这种举动将被视为违反《不扩散核武器条约》。

  有分析认为,如果在波兰部署战术核武器,俄罗斯很可能会向加里宁格勒州调遣能够携带核弹头的新“伊斯坎德尔”系统。一南教授,您认为在目前的形势之下,美国是否会向东欧国家部署核武器?波兰如此无底线地拱火,就不怕最终会引火烧身吗?

  金一南:波兰的这些动作,不但会给整个欧洲带来威胁,还会给整个世界带来威胁。美国人早就有意向在波兰、匈牙利部署反导系统。反导系统是一个防御系统,用来防御弹道导弹的攻击。

  当年就因为要在这两个国家部署反导系统,时任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就明确讲,如果美国在波兰、匈牙利部署反导系统,俄罗斯将在加里宁格勒部署“伊斯坎德尔”系统,全面压制在波兰部署的反导系统。

  现在波兰要求的不是部署反导系统,而是要部署带核弹头的核武器,这不仅违反了《不扩散核武器条约》,而且将使波兰成为核打击和反核打击的战场。波兰部署核武器的地方,一定会成为俄罗斯将来实施核摧毁的战场,这将给波兰老百姓,给波兰民族带来巨大灾难。明眼人一看就知道,波兰现在是在火中取栗。但我相信,在目前情况下美国是不会在波兰部署核武器的。

  相反,北约虽然步步东扩,但仍然会被波兰这么激进的行动吓一跳:波兰这是要把北约带进火坑里啊!所以,在波兰部署核武器,只是波兰的一厢情愿,美国很难做到这一步,北约很难做到这一步,欧盟更不敢做到这一步。


打不开?点这里>>>

  周宇婷:事实上,美国才是俄乌争端的始作俑者,是真正的“特殊责任方”,其冷战思维和维护霸权的行径是俄乌争端的根本诱因。

  然而荒谬的是,对于俄乌争端,美国从不检视自身问题,反而试图将中国“拉下水”。

  不仅如此,3月28日,美国总统拜登提出2023财年的美国国防预算草案,预算额达到了惊人的八千多亿美元,为美国历史之最。

  而且,在这份预算草案中,中国被列为美国“最重要的战略竞争对手”,而来自中国的所谓“日益增长的多领域威胁”,成了美国当前面临的“最大挑战”。

  至于来自俄罗斯的“严重威胁”,则被排在了次要位置。

  对此,有分析人士认为,美国将改变特朗普时代中俄并举的“大国竞争”策略,把中国视为“头号对手”。

  一南教授,从这些信息来看,美国接下来是准备要全力对付中国了吗?


打不开?点这里>>>

  金一南:美国此次推出的国防预算草案原计划是要早两、三周公布的,推迟的直接原因就是俄乌争端,美国人要观望一下。现在美国觉得时机到了,就把这个草案推出来了。

  这个国防预算草案和之前相比有比较大的调整,一个是军费急剧增加,拜登政府原定的军费预算大约是7100亿到7200亿美元,这次一下子增加了1000亿美元,这是美国军费空前的增长。另外,草案还阐述了为什么增加军费和调整作战力量部署的原因。

  美国认为,在俄乌争端中,俄军表现出的作战能力不如美国的预期。

  美军认为,俄罗斯的军事实力已经不行了,他现在主要的对手是中国,要动用很大力量对付中国。

  中国是美国未来的、长期的、主要的,甚至是最大的威胁,他这次提得非常明确。对此,我们要高度警惕。

  俄乌争端对美国的战略资源有重大牵制。但是,美国公布的新国防预算草案预示着美国的战略转向。美国要尽快从这种被俄罗斯牵制的困境中解脱出来,集中力量对付中国。

  美国认为,中国是他的主要的、长期的,而且带有根本性的威胁。

  因为美国觉得俄罗斯顶多是军事方面的威胁、核威胁,而中国的经济、科技和文化,再加上中国独特的政治制度,他们认为中国的威胁是全面的,而且是长期的,而俄罗斯的威胁是短期的。

  所以,通过这份草案可以看出,美国要做一系列的调整,我们对此必须加以高度重视。

  来源 | 央广军事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