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申鹏:陈海皇的“哲学”

2022-04-11 11:29:30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申鹏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今天我们不聊天下大势,不聊人间疾苦,我们聊武术。

  首先介绍一个人给大家认识,他叫陈鹤皋,今年60岁了,自称“无限制格斗流”创始人,坊间都把他叫做“疯狗拳”掌门,因为他打斗时手持剪刀、扳手、钢三角尺这样奇怪的东西,上蹿下跳,摇头晃脑,还会发出神经病一样的怪叫。

  我年轻的时候,也以为他是歪门邪道、卖狗皮膏药的,虽然网络上有很多他的故事,但我只是当段子看。

  直到今年我读了他的一本著作之后,才发现,这人其实不是武术家,不是格斗大师,也不是骗子,也不是精神病,他是一个了不起的哲学家、战略家。他的某些思想,政治家、普通人,都应当学习学习。

  这本书叫做《极厉害、实用的无限制格斗术》。

  名字很奇葩、内容很自恋,画风很灵魂.....但不要在意,我们是来学“思想”的。

  这本书开宗明义,封面上就有“拒绝未成年者翻阅,禁止法制观念浅薄者学习”,这就点出了陈氏武学的根本心法——《刑法》,你学他的东西,要先学刑法,首先保证自己不违法,动辄违法的人,不配学他的东西。

  他在前言就把道理讲得很清楚,要么就不要动手,只要动手了,就不要指望什么“点到为止”,谁对你动手,谁就是该死的敌人,不存在什么以武会友,只有“敌我矛盾”,那么一切的应对措施就是建立在“消灭敌人、保存自己”的基础上,能偷袭绝不正面进攻,能群殴绝不单挑,能用枪就用枪,有原子弹就放原子弹——前提是,要“合法”。

  陈鹤皋这本书写于1997年,很有时代特色,更早些的时候,我们的治安不太好,很多长途货车司机出远门,都要带点防身的家伙......社会上习武成风,大家都比较好勇斗狠。

  陈鹤皋本来也是个传统武术爱好者,练了很长时间的武术和格斗,非常勤奋,但有一天他发现他崇拜的武术老师居然在街头斗殴中被三个高中生打了个头破血流......陈鹤皋顿悟了,他觉得无论是武术还是格斗,都没啥用,都没法在你死我活的街头实战中保护自己,于是他自创了一门武艺,反复练习,就是不择手段,用最高效的动作,戳对方的眼睛,踢对方的蛋蛋,甚至用牙齿咬。

  于是陈老师就在街头比武中,打遍西湖无敌手,因为普通“武术家”、“格斗家”都无法应对他这些损招。

  后来他发现,这种东西,还是对付不了那些真正的恶人,比如持械的歹徒,抢劫的混混、流氓,空手是打不过拿刀的。于是陈老师再次“悟道”,对付十恶不赦的杀人犯、强奸犯、抢劫犯,难道还要讲武德吗?难道还要温文尔雅风度翩翩吗?手里有什么就用什么啊,先打死他再说!

  但是持刀是不行的,违法;于是陈老师就研究出了剪刀、扳手、钢尺、三角板之类的“兵刃”,普通人手提袋里放个剪刀、裤兜里揣个扳手、包里放个三角板,很合理吧?花匠、修理工、教师、工程师身上有这些东西,很正常嘛!

  所以,陈鹤皋的“无限制格斗”,本质上就是删繁就简,把什么武术、搏击的概念都忘掉,在生死搏杀中,寻找一种用最简单最高效的方法干翻对手的方法,所有的训练,都是冲着这个去的,所以什么剪刀、扳手、钢笔、踢蛋蛋、沙子迷眼睛、石灰糊脸、钩子钩下体、把对方弄进粪坑......都很合理。

  为什么要大吼大叫?一来激发自己的肾上腺素,消除恐惧,让自己变得更专注;二来可以吓唬、迷惑对手,让他以为遇到了神经病,跳来跳去,是让自己的移动更加灵活,拿剪刀捅,一来是因为剪刀杀伤力大,二来因为这不是武器,正当防卫完全合法。

  陈老师的书上还讲了,遇到穷凶极恶的劫机犯,大家不要怕,一定要敢于拼命,你不拼,大家就都没命,可以拿剪刀、筷子、叉子使劲捅,不是简单的捅进去,捅进去还要搅一搅,彻底摧毁肌肉、筋膜、血管。实在没有东西,大家一起上,直接抱住他上嘴咬,咬他的脖子,用手指抠他的眼珠子,拧他的蛋蛋,掰他的关节........只有这样,才有活下来的机会。

  看到这里,你肯定觉得陈鹤皋的东西太下作,太上不得台面,无论是传统武术,还是现代搏击,都不是这么玩的,这哪是打架,这是冲着要人命去的。是的,无论是传统武学大师,还是现代搏击专家,都瞧不上陈鹤皋,但更有意思的是,他们中间也没有人敢去挑战陈鹤皋,更没有人去“打假”陈鹤皋。他们美其名曰——“不和疯狗玩命”。

  但是,公安特警却很看得上陈老师的东西,2016年,武警浙江总队聘请了陈鹤皋老师担任“反恐特战格斗技能总教练”,这个含金量,可比那些开馆收徒的武术大师、卖课赚钱的搏击专家们高多了吧?

  你说这没用,是的,擂台赛、八角笼里,陈鹤皋的东西真的没用,但面对歹徒、凶犯、恐怖分子的时候,陈老师的东西真的有用。

  按照日本漫画《刃牙》里的讲法,陈鹤皋才是“陈海皇”。

  我思来想去,陈海皇的东西,甚至不能算一种“武术”,也不能算“格斗技”,打架技巧也算不上,因为没有什么打架技巧是冲着灭了对方去的。

  陈海皇的打法很简单,就是能偷袭决不刚正面,能持械绝不空手,能开枪绝不拼刀,能扔核弹绝不开枪,能群殴绝不单挑,能提前一天开车撞死你绝不等你上门挑衅,能在你拉屎的时候炸死你绝不等你提好了裤子装备妥当再打,能“正当防卫”弄死你绝不在弄死你之后还要坐牢………说白了就一句话“尽最大的可能弄死敌人,保全自己”。

  修炼陈氏心法最重要的就是“消灭敌人,保全自己”,疯狗拳弟子最出色的战例就是罗神贵一把剪刀干三个持刀歹徒,捅死两个捅伤一个,自己毫发无损,完全合法,还被授予“见义勇为奖”,面对采访的时候还要扮受害者,可怜兮兮说:“这件事给我带来了很大的心理阴影……”,赢得广大的同情和舆论支持。

  如果你虽然打伤、打败了敌人,但因为心慈手软、对法律研究不够,补刀不利索而导致自己违法犯罪、进了橘子,那就是反面教材、陈门之耻,玷污了“疯狗拳”之名。

  光懂得这些道理还不够,还要长期、反复、艰苦地练习,锻炼强壮敏捷的肌肉、清醒的意识、冷酷的意志、捅人不发抖的手、阴人不内疚的心理、精研法律的头脑、受表彰而不变色的脸皮……如此才能熟能生巧,天下无敌。

  这是一种“哲学”,一种生存哲学,适应各种环境变化的生存哲学,这种东西放在个人对抗、企业发展、国家博弈、星际政治上都能适用,和刘慈欣的“黑暗森林法则”有异曲同工之妙。

  学习陈海皇的心法,就要摈弃一切的小布尔乔亚情绪和妇人之仁,不但要冷酷、决绝、还要坚定地除恶务尽,把一切心怀恶意的“抢劫犯”、“强奸犯”、“杀人犯”早日送进火葬场。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也需要这样简单朴实的哲学,你看,有的国家失败了解体了,什么黑锅都扣到了它头上;有的国家赢了,明明无恶不作,但在舆论上它放个屁都是香的,干什么都是“合法”的。

  所以,我们不能对敌人、黑恶势力、反动派、帝国主义有丝毫的幻想,没功夫去猜想他们到底会不会良心发现,先送他们上路才是正道

  不但要赢,还要斩草除根,免除一切后患。

  不但要消灭敌人,还要“合法”,让自己立于不败之地。

  不但要不择手段弄死敌人,还要占大义的名分,让天下人都夸自己是英雄。

  这才是陈海皇的终极哲学。

  这实际上不是武术,是宇宙级的真理。

      
【文/申鹏,红歌会网专栏作者。本文原载于“平原公子”公众号,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