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兰斌强:一个武汉人看上海的防疫

2022-04-10 16:33:40  来源: 兰斌强   作者:兰斌强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有言在先

  这篇文章写于前天,因各种原因没有发出来,想来想去还是把它发出来,就是想作为一个经历了武汉疫情的武汉人对目前发生在上海的一些现象说几句话,仅此而已。

  武汉与上海共饮长江水,一个在中游,一个在下游;武汉和上海都是特大城市,武汉市总面积8569.15平方千米大于上海的6340.5平方千米,但城市人口少于上海约1000万;武汉处于中国交通枢纽中心有“九省通衢”之称,上海位于长江入海口是航运贸易的纽带;武汉是副省级省会城市隶属湖北省,上海是直辖市直属中央;武汉和上海作为商业都市皆有数千年的历史...

  上述可见,武汉与上海有许多相似之处。

  然而,这不是我要讲的重点。我今天要讲的重点是防疫。

  两年前的这个时候,武汉被一场突如其来的病毒袭击,整座城市几乎被击倒,武汉成了全国新冠肺炎首个暴发的城市,并迅速成为疫情最严重、最惨烈的重灾区,不久后,武汉实施了历史上的首次封城,中华大地打响了“武汉保卫战”。武汉也在一夜之间被全球所知。

  当时全国各省市驰援援武汉,在这些逆行的队伍中也有上海的。在武汉期间,这些英勇的逆行者中涌现了许许多多可歌可泣的英雄人物和动人的故事。即使当时上海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向其所属的援汉医疗团队喊出的“共产党员先上”的口号也感动了不少武汉人。最终,在中央督导组强有力的指导下,在全国各省市的大力驰援下,在武汉市全体市民全力配合下,武汉战胜了疫情,76天后解除了封城,并在较短的时间内,恢复了社会正常运转,实现了经济快速复苏,市民的生活走上了正轨。

  两年后的今天,上海也爆发了疫情,而且是比较严重的疫情,虽然病毒与两年前在武汉爆发的病毒发生了变异,但依然是新冠病毒。因此,作为一个武汉人,我真心希望、并坚信上海一定能战胜病毒,取得这场抗疫的胜利。

  这次上海疫情的爆发与发展或许让一些上海人意想不到,我们从官方新闻媒体和网上发出的各种信息中看到,上海表现出来的一些现象让人十分忧心。由此,我这几天回忆了一下两年前武汉疫情最紧张的情况,并将这些与上海当前的情况作了一下对比,发现有许多不同之处值得思考,所以分享给大家。

  提醒注意:我的这篇文章不涉及任何“阴谋论”,仅就我所经历的现象进行评述。

  一、上海方面是否有失误?

  作为中国的特大城市,特别是作为直辖市,在中国抗疫取得成功的两年后,上海为何会爆发如此严重的疫情,而且大有一发不可收拾的局面?

  从最近上海防控新闻发布会上上海市政府负责人的表态可以看出,他们承认上海市政府在防控工作上是有失误的。

  那么,失误究竟在哪?

  我先向大家回忆一下两年前武汉疫情爆发时的情况:武汉疫情爆发初期,因为对新冠病毒不了解,当时存在不少争论,如究竟是否存在“人传人”的问题。所以当时武汉政府负责人以及相关部门负责人的一些讲话要么是模棱两可,要么是持否定的态度,而这些事后证明都是错误的,对疫情的防控是极为不利的。也就是说,当时武汉市政府在防控上是有失误的。然而,因为当时大家对新冠病毒都没有很深的认识,即使病毒专家也对此不能给出一个绝对正确的答案,对于如何防控又没有任何可借鉴的经验,所以,在钟南山明确指出新冠病毒“存在人传人”之前,说实话,武汉市官方的一些失误在某种程度上是可以理解的。

  然而,在封城之后,有些现象依然在发生就让人不可原谅了。

  如当时感染病例不断大幅度增加,每天都有感疫者死亡,谣言满天飞,武汉的天空弥漫着极大的恐慌气氛,可武汉市的主要领导在哪?我们不知道,因为在武汉市官方的新闻电视台每天除了循环播出不断更新的防疫“通告令”外,几乎没有看到、听到主要领导的行踪和声音,特别是在春节疫情最紧张的时刻。记得在大年初一,我与相关领导谈论这一现象时得知,中央都知道这些情况,会有具体措施。果然不久中央就对武汉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进行了调整,并且中央督导组也到了武汉。也正是从这时开始,武汉市的疫情防控才有了真正的起色,我们从电视新闻中看到了新的市委市府主要领导在医院、在社区、在防疫一线的身影,听到了他们不断发出的激励的声音。

  上述这段简单的回忆给我们哪些启示?显然,武汉当初的失误在于:疫情初期重视不够,且对自己盲目自信,以为有可以控制的能力,一味以“压”的方式应对疫情,结果让疫情一发不可收拾。

  现在我们再看一看这次上海的疫情防控:

  首先,上海市社会氛围一直存在着“与病毒共存”的环境,甚至打着“精准防疫”的口号可并未扎扎实实做到精准防疫,相反在疫情爆发后还以“探索”“经济”等种种借口不断与中央防疫政策原则精神“社会动态清零”唱对台戏。在这样的氛围下,对从香港传入的感染源极为轻视,对于不断增加的无症状感染者数据不重视,甚至不断鼓吹变异病毒的危害性不强,“新冠就是大流感”的声音压倒了每天不断增加的感染数字。即使在感染人数每天几千人、甚至上万人的时候,我们还能看到上海有关专家、委员、科普作家等发的视频呼吁不要进行全员核酸检测,鼓吹平躺和“与病毒共存”等等。

  其次,疫情爆发后,各种视频、录音不断在网上流传,可此时上海官方的声音显得是那么的弱,对于“与病毒共存”的论调,对于群众所反映的一些问题等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没有看到主要领导有鲜明的态度。

  第三,与上海同时爆发这次疫情的深圳,能成功做到一周内就“清零”的例子再次充分说明,防控变异病毒的蔓延与扩散采用两年来中央的防疫政策是非常正确的。可上海就是不借鉴。

  由此可见,上海此次防疫的失误在于:思想认识上不重视,思想意识上不统一,防控行动上迟缓,贻误了最佳防控时机!

  二、上海乱象说明哪些问题?

  只要中国出现突发事件,境内外就会出现各种诋毁、抹黑、攻击中国政府的谣言。这次上海爆发疫情后,各种视频在网上扩散,其中真真假假让人眼花缭乱。

  这让我不禁又想起两年前武汉疫情最为严重的时刻,当时有关武汉疫情的视频和流言多如牛毛,其中最关键的是散布一些毛骨悚然的恐怖视频和言论。而这些绝大多数是来源都于境外,极少有武汉人自己拍摄或发出的。当时武汉市民虽然对市府的有些做法不满,但有一个很好的现象是,当时的武汉市民非常团结,很阳光。有一个现象很说明问题:当时在微信武汉各种朋友圈里,虽然也不断有适时的新冠疫情信息交流,如哪位朋友感染了,哪位朋友走掉了等等,但对于一些抹黑武汉、造谣武汉的视频绝大多数人是很反感的,是不会得到支持的。大家都在相互关心、相互安慰、相互鼓劲、相互加油正能量满满。甚至连往日喜欢动不动就抱怨、喜欢发喷的人,那段时间也在说一些积极正面的话,大家坚信政府一定会控制疫情,武汉保卫战一定会取得最终的胜利。正是当时武汉有如此积极正面的氛围,有广大市民积极配合政府防疫政策的举动,所以疫情来势汹汹,虽然恐怖的气氛绝大多数市民从没经历过,但武汉市民从没有对政府失去信心,从没有怀疑我们会战胜疫情。这也就是为什么出自武汉大作家的所谓记录武汉疫情的《武汉日记》在武汉并没有得到市民的广泛认可,甚至极其厌恶的原因。这也是为什么当时也有对武汉地域黑的声音,但武汉市民基本不在乎,这样的的声音很快也就消失了。

  然而,这次上海爆发疫情后,我们看到绝大多数负面的视频和言论都是出自上海本地,而且可以查到真实的来源。不可否认,这次也有对上海地方黑的现象,而且是非常不可取的,也是极其恶劣的,但我们也要反思一下,这些对上海的地方黑与出自上海的负面视频、信息有没有关联?

  说实在的,上海发生的诸如方舱隔离区抢物资、向居民发放生活物资不给住在上海的外地人、外省市驰援上海的蔬菜无对接人员、社区防疫工作人员面对居民的投诉表现出来的无奈、甚至哭泣的表现等,这样的事情在当时的武汉还真为罕见,虽然当时的武汉也存在不少的问题,但没有这样的极端的。

  中国的防疫成功关键的就是“清零”政策,其中在疫情初期或疫情大爆发的紧要时刻采取“封城”是关键。而实施封城绝非简单的“关门”“停摆”,而是有许许多多的配套工作,比如自愿者的组织、社区工作的跟进、市民生活物资的有序发放、感染者的及时转送、核酸检测的组织安排等等,这些都需要大量细致的工作来完成,稍有遗漏就会出问题,就会发生矛盾。从媒体披露的信息来看,上海这次所暴露出来的问题,显然是在这方面出了纰漏。

  为什么会出现纰漏?

  从根上说还是思想意识不统一造成的。在“清零”和“与病毒共存”上摇摆不定。当非“清零”而“封城”不可的时候,许多的配套工作就会跟不上,防疫动作就发生变形,动作一变形各种矛盾就显现了,乱象也就由此而生。

  所以说,千万别小看个别专家鼓吹的“与病毒共存”“新冠不过是大流感”等问题,正是因为对这种公然与中央防疫政策相违背的观点不仅不闻不问,相反还以所谓的“探索”之名任其传播,而这种传播极大程度上也对市民产生了“洗脑”效果,才导致了在相当大的范围内都对此次疫情产生了轻视,最终搞得一发不可收拾的地步。

  三、上海是中国的上海!

  此次上海疫情防控遭到社会大众的诟病和批评,教训不谓不深刻,唯有勇于面对问题,拿出实际的行动出来,快速改变现状,真正做到“知耻而后勇”才是硬道理,才有说服力。

  上海是中国的上海,中国的防疫在全世界是公认最成功的,别小看自己,别不把自己不当人,别到如今还奇葩地把全世界防疫最失败的美国当做作为学习的榜样,别跟着西方跑偏了,被他们带到沟里!必须坚决听中央的,严格执行中央的防疫政策,决不能到现在还允许个别人与中央防疫政策唱对台戏,还在找各种借口为所谓的“与病毒共存”狡辩,还在想方设法钻空子搞什么“维持生活常态化跟清零同样重要”的花样,以为这样大家就看不懂你实际上还是在与中央唱对台戏的把戏。

  上海是全中国的上海,有中央的领导,有各省市的驰援,有清醒的上海市民的配合努力,我们坚信上海一定会战胜这场疫情,上海保卫战一定会取得胜利!

  2022年4月7日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