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何新:关于资本的金权,追剧《人世间》偶感

2022-04-02 09:55:42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何新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核心提要】《人世间》这个电视剧浓缩了几十年的现代史,通过一个底层家庭的一组小人物。其中有不少剧情反映的是权力的尴尬,实际是资本金钱绑架权力的一个小写照。

  我最近在追电视剧《人世间》。

  《人世间》这个电视剧浓缩了几十年的现代史,通过一个底层家庭的一组小人物。

  昨晚上有一段戏耐人寻味。

  周市长和房地产老板吃饭,请求他投资一处房地产项目。

  老板拿出茅台酒说,你每喝一杯,我投50万。

  市长咬咬牙说,我喝一杯,你投100万。于是站起来喝了10杯。

  结果是,老板投钱了,市长胃穿孔住院了。

  这个小剧情耐人寻味。

  众所周知,在90年代,00年代,这个剧情在现实中发生不足为奇。但是,这个剧情反映的是权力的尴尬,实际是资本金钱绑架权力的一个小写照。

  这个场景生活现实中太熟悉了,同样熟悉的是基层领导去上面要经费和项目,这种情况就更普遍了。

  透视这个情节,可以看到更深的东西,关联着金融改革中一种去国家化的巧妙金融设计,是一个圈套。

  问一个问题,为什么政府自身财政无钱做投资,无法拨款开发这个明知能赚钱的房地产项目?非要请房地产商人投资?房地产商人真有钱吗?是用自己的钱投吗?

  不是。商人的钱是来自银行贷款。那么为什么政府财政不能直接从银行贷款?为什么国有企业不能投,非要让私人老板借银行钱来投?

  这与90年代后银行脱离政府独立化商业化的改革有关。政府财政与银行脱离了。

  这个制度就是梅森哈耶克的银行去国家化的制度设计。哈耶克是梅森顶礼的圣人,他的经济学摧毁了国有企业,搞垮了各国公权力的直接金融基础。按照他的改革,政府必须通过私有制银行融资花钱。

  所以,世界上几乎所有的政府,包括米国、英国、法国、德国、日本都是通过私有化银行过日子。政府作为负债者依附于梅森金融资本。

  这就是这个世界政治百年来的最深政治和金融秘密。超越国家控制的资本金权由此形成。美国政府之所以负债累累,也是因为这个制度。

  哈耶克,伟大梅森理论家,他有一本名著,央行非国家化。

  资本制度性的巧妙设计,通过金融改革,绑架了国家权力。

  于是市长为了政绩,为了本市经济发展和解决就业,诸如此类的好理由,不得不对老板们低声下气近乎求告。这就是这个小情节所映现的政治经济深层结构。

  剧中的这位周市长是个清官,好官。所以这个酒桌交易是为民请命,为民谋利。

  但是假如换一个比周市长头脑灵活的官员呢?那么这酒桌上的交易谈判,学问就深了。

  这种制度设计,使得官员腐败不腐败,成为了个人的良知与良心的问题。

  但是,良知,良心究竟是什么?只有上帝才知道。

  金融资本绑架政治,结成各种利益集团。绑架社会,从房地产到医疗和教育。

  资本从根本上绑架了全人类。不仅仅政府造房子要求资本出钱,事实上谁能不要钱,不花钱,不靠金钱,而能生活呢?

  【文/何新,来源:何新微博@何新老家伙】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