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孙锡良:印度为自己赢了一分

2022-03-30 17:18:59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孙锡良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印度为自己赢了一分

  俄乌战争爆发后,西方国家展示了固有的基于利益的“团结”,无论从形式上还是从实质上,都让世界感受到一种压迫感,单看媒体新闻,似乎这个世界不得不臣服于西方淫威。

  然而,这一次,印度展示了不一样,它旗帜鲜明地拒绝了美国,它发出了自己的声音,它做出了自己的判断和选择,从外交角度看,印度靠自己的决断赢了一个外交分。

  具体来讲,印度外交给出了以下几个重要信息:

  其一,它告诉了世界“独立外交”的真实含义。近些年来,世界大多数国家都认为,印度已经跟美国做成了朋友,并且在印太战略中发挥重要作用。然而,回归到传统地缘政治,它并没有混为一谈,美国,英国,它都不搭理,不只是不理,而且让美国没有太多反制它的办法,更没有办法抛弃它,只做朋友,不做夫妻。

  其二,印度的声音和行动都非常清晰化。印度对俄罗斯,不只是口头支持,它用数据说话,欧洲不买俄国的油,印度直接声明要扩大从俄罗斯斯的原油进口量,直接宣称把从俄罗斯进口的焦煤扩大一倍。也许绝对数字不够大,但外交信号意义巨大。如果世界上多几个大国像印度一样高调用数据力挺俄罗斯,西方的制裁效果及心理威慑力必定大打折扣,制裁大棒也不那么可怕。可惜的是,只有印度能这么鲜明。信号清晰了,就不会出现以“三T油”为目标离间双边关系的谣言。

  其三,印度的雪中送炭非常聪明。人与人交朋友,感恩最深的是雪中送炭,不是锦上添花,国与国关系也是一样。印度在关键时刻对俄国的高调支持,若换成我是俄罗斯总统或俄罗斯人民,绝对会从心底里感激它,一旦印度有需求,我会毫不犹豫地帮助它。

  其四,印度没有选取快刀切豆腐的方法处理俄乌冲突。两边光,有时有好处,有时没好处。如果希望跟双方都保持距离,没有做真朋友的打算,两边光策略是正解的。如果要做战略选择,如果希望在未来的经济战、外交战甚至炮火战中得到对方帮助,只能是给出清晰站位,想两边光,最后是两边都不讨好,没人仇恨你,但也没人当你是真朋友。

  通过这次俄乌战争中的取舍,关于印度,我们基本可以看到几个趋势:

  在印太方向,印度仍然会参与“四方机制”针对邻国。这也是印度保持其影响力的一部分,我之前提到过,中印之间存在领土争端这样一个结构性矛盾,只要这个矛盾不解决,印度就会寻找外部势力为自己增加法码,中印之间的任何接触都不可能改变这一趋势。

  在传统地缘政治关系上,印度仍然视俄罗斯为可靠伙伴。军事合作是相互需要,俄罗斯要订单,印度要武器和研发能力,双方有超过六成的相互支撑度,还需要在中亚及西亚取得更大的影响力。撇开俄罗斯,印度不可能在任何一个方向筑牢自己的基本盘。

  印度市场将是未来世界的一个重要角逐热点。十三年前,我就在文章中下过这个结论,随着人口红利的不断释放及经济改革的不断深化,印度市场必将持续放大,对外出口,对世界资源的需求,都将快速膨胀,它的输出效应和吸入效应都能决定其外交话语权,尤其是对能源的需求,它能够消化欧洲吐出的部分进口量。

  印度会逐步将自己塑造成世界一极。目前,把印度看成是世界一大极还略为勉强,但从趋势看,它有这个潜力,只要印度内部不发生内乱和再次分裂,未来的印度,一定是世界大极之一,它的影响会超过英法意澳等单个实体。

  俄乌冲突,印度做出果断选择之后,国内精英和普通人士在两个问题上表现出疑惑:石化能源还是不是战略资源?中印两国能否和平化解结构性矛盾?

  化石能源还是不是战略资源?

  我的回答是肯定的,不只是五十年,一百年内都还是战略资源。

  大家为什么认为化石能源会衰落?因为“新能源”正在越来越多地走进人类生活。

  新能源,新在哪里?风能,水能,氢能,太阳能,都被视为新能源,“新=环保”已经深入人心。

  然而,“新”一定等于“环保”?恐怕不能这样理解。

  风能,在用,但假以时日,它应该会在大多数地方慢慢消失。

  水利能,该利用的基本利用得差不多,再扩大利用,不但不环保,而且还会对人类生存环境构成最大的破坏,它的破坏性大于石化能源。

  氢能,看起来最环保,排出来的是水,啥也不污染。

  但是,氢是从哪里来的?电解出来的。目前,中国氢能汽车所用的氢百分之九十八都是灰氢,都需要利用煤资源或其它初次能源电解获得氢,仍然是化石能源的生产和消耗。

  绿氢是不是就真绿了?就没有污染了?用太阳能电解出来的氢就不产生污染了吗?也不是,因为太阳能也非完全意义上的清洁能源。

  利用太阳能,我们必须制造大量的太阳能电池板,要生产大量的太阳能电池材料,这个过程会产生大量的废水、废气和废物,三态污染物不可避免。

  目前,太阳能还只是初期利用阶段,电池板的使用量还在可控范围内,五十年后,一百年后,有多少积累的消耗完电池板需要处理?有多少汽车电池需要再处理?直接丢弃是不可能的,没有那么大空间做堆场。要做二次处理,就得用化学方法,物理方法还行不通。化学处理,还得再产生一次三态污染,周而复始。

  人类必须明白一个道理:能源消耗,无论何种能源,只要利用,就有污染,区别在于放在哪一个环节污染,没有绝对的无污染清洁能源。

  石油,天然气,主要是在燃烧环节产生污染,属直接污染。它的优点是开采方便和使用方便。

  可以肯定,能源,只要是能源,无论怎么变,它都是人类的战略资源,欧洲不买俄罗斯的能源,只要俄罗斯能给出比其它国家更低的价格,一定会有人买它的能源,一定会有市场替代方,只是时间问题,战争不可能永久持续。

  中印能不能和平解决好结构性矛盾?

  国与国关系中,领土争端永远是最大的争端,也是最难解决的矛盾,放在小国间难,两个大国间更难,这是现实,也是未来挑战。

  只要这个矛盾未解决,中印之间就不可能做真朋友,各自都会做消耗性安排,甚至会有相当多的钳制性战略。

  印度,虽然比较难缠,但有一个迹象是明显的:它能够保持相对克制。62年战争之后,双方在很长时间内彼此容忍,甚至还有许多相互支持。

  未来呢?印度在美国的“印太战略”中还能保持克制吗?

  这跟中印结构性矛盾深度紧密相关,中印关系好,印度在那边会克制,中印交恶,印度在那边就会表现积极。

  如果中印两国人民都不希望打仗,我个人的倾向是:双方都做妥协,早日解决边境争端。

  用什么方法化解结构性矛盾?用“动态历史观”“动态领土观”。

  这两个概念,我曾经在多篇文章中提到过,历史是动态的,边界也是动态的,没有一个国家曾经固定过,也没有一个国家未来能保持固定,在尊重历史和尊重利益的前提下,各自让步是最优办法。

  怎么个妥协让步法?将争议边界进行细化切段,然后,再一段段解决,先易后难,让争议点越来越少,实现矛盾最小化,最终实现完全化解。

  战争手段解决不是不可以,但如果没有特别大的历史契机,双方都不可能轻易开战。

  印度,离强大还有很远,但它在试着探路,它及时利用了关键战争,这次外交得分是靠自己赢得的,并且是很清晰的得分,丝毫看不出它有顾虑。

  国人现在需要思考一个问题:假若亚洲有大国出现俄罗斯类似难题,清晰明确的独立外交信号将会出现在哪些方位?有多少这样的信号?

  在我看来,答案取决于我们过去、现在和将来采取的行动,回报与投入总是紧密相关的,结果与原因也总是相互关联的,从来都没有无缘无故的恨与爱。

  为了利益,西方那么冷漠自私地“团结”在一起,没几个铁朋友,想解决自己的问题,想突破它们的封锁,难度是极大的。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说的是唱戏,其实也符合国际竞争关系的处理。

  附言:

  1,有人问及俄乌战况及成败得失?答:我在战争开始就讲了,不评论战况,信息虚虚实实,不必太过在乎,追求战争结果就行了,以后会专文写写“战场真理”。

  2,上海疫情严重,有人抱怨中国抗疫成本太高,要坚决放开,要用疫苗和美国辉瑞神药做后盾。评:我反对这个建议,至少目前是这样,除非中国靠自己能保证群众生命安全。说到抗疫成本,我有不同看法,部分是浪费,部分是消费,浪费中也有消费,也能刺激生产,并且还包含很多附带的进步,不要简单理解成本。如果有时间,也想专文写写中国抗疫。现在,有部分人,自己怕得要命,门都不敢出,但嘴上却喊“与病毒共存”,不知道其内心是怎么想的?如果大家不怕疫情失控,我不反对全放开,大家拼抵抗力呗!不过,真失控了,就不能再抱怨政府了。

  3,非法行为为何仍然与蚂蚁捆绑得很紧?评:最近,我看了央视二套不少节目,也看了湖南地方电视台节目,大量骗局或者表面合法的违规活动,都是强迫受害人贷款消费,违法者捆绑的全是“花呗”,无一例外。这说明什么?监管者能给出合理解释吗?

  写于2022年3月30日星期三

      【文/孙锡良,红歌会网专栏学者,大学副教授。本文原载孙锡良新公众号“孙锡良A”】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