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张国品:只有GDP保障不了和平——西方在俄乌冲突中给我们送来的真理

2022-03-26 14:39:35  来源: 红色文化网   作者:张国品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只有GDP保障不了和平

——西方在俄乌冲突中给我们送来的真理

张国品

  2022年的最大事件,非眼前正在发生的俄乌冲突莫属。这一事件主要是由国际战争贩子煽风点火、北约不断东扩、乌克兰纳粹势力迫害仇杀俄罗斯族人民的罪恶引发的。自俄罗斯出兵至今,美国等西方几十个国家更借机拉帮结派,按照早有预谋的剧本,拼命地对俄罗斯拳打脚踢,无所不用其极的进行疯狂制裁,以达到大肆洗劫掠夺俄罗斯人民财产,进一步巩固帝国霸权和资本主义旧秩序的邪恶目的。

  由此使我想到,长期以来许多经济学家往往只从经济发展中如何创造财富、如何占有财富与分配财富的角度来研究经济,只强调生产资料私有制的有理或无理,私有财产的神圣或邪恶,却很少结合具体实际,从政治军事的角度研究社会财富的创造与流向,研究由强权政治、军事战争所导致的大规模的无法无天的残酷剥削与掠夺。

  马克思主义的政治经济学与阶级斗争史观告诉我们,政治军事是经济科技最集中的体现,也是导致财富快速创造、转移、分配、占有、消耗与集中使用的一种巨大力量。一个国家的统治集团一旦具备了政治霸权与军事强权,不仅可以把本国各阶级所拥有的物质经济财富一扫而光,而且可以把其他国家的财富也掠夺一空。不仅可以把全社会创造的财富统统归帝王私有,也可以通过大肆掠夺统统归霸权帝国所有,归国际垄断资本集团私有,归各种政治集团以国家的名义随意占有、支配和使用。

  正因为如此,历史上某些国家的政治、政策、法规等等,往往可以在一定时期内对整个国家乃至整个世界经济的发展起决定性的作用。政治等上层建筑和意识形态既可以极大的促进社会进步,也可能严重破坏社会秩序与经济科技发展,并打断和摧残民生、教育等各行各业的可持续性、稳定性、安全性。

  纵观世界历史,凡经济蓬勃发展、科技日新月异、社会繁荣昌盛、人民安居乐业的国家,往往会出现“物极必反”的现象。尤其是达到“繁荣富强、高度文明”之后的国家,如果不能在政治军事上保持“威震天下”的强大势能,就往往会引来无数的豺狼虎豹、邪恶魔鬼,共同来撕咬吞食这块肥肉。尤其当某些国家的人民陶醉在“富得流油”、“文明优雅”与自我感觉特别“良好”的时候,甚至整个社会到处呈现财大气粗、一抛千金与卿卿我我、醉生梦死的时候,就必定会迎来一部新的现实版的《红楼梦》,一首永不变调的《好了歌》。“忽刺刺如大厦倾”,一夜间就可能“给他人做了嫁衣裳”。这类悲喜剧在整个人类历史上已反复表演了无数次,眼下与未来还会继续演出这类连续剧的。

  历史还一再证明,导致经济崩溃、社会凋零、人民苦难、大批人口死亡的,除了巨大的不可抗拒的自然灾害,就是政治上的大动乱,就是由于政治霸权与军事强权实施的大肆掠夺,残酷屠杀,横行无忌,尸骨遍野!

  可见,政治强权、资本霸权和军事战争对经济发展的破坏作用,帝国霸权势力所标榜的普世价值、自由民主、剥削有理、国际规则、“私有财产神圣不可侵犯”之类思想文化,以及忽悠人民对邪恶政治心存幻想、卖国求荣、助纣为虐、卑躬屈膝、推波助澜,这些给人类所造成的种种危害,显然比一国私有企业的比重增加多少,比每年GDP的含金量增长多少,不知要大多少倍呢!

  历史更一再证明,任何国家的经济基础都离不开政治、军事,离不开思想信念、意识形态。在经济基础的发展变化中,政治与信念往往发挥着指导性、决定性的作用。犹如要建造一幢高楼大厦,黄沙、石子、钢材、水泥、门窗、地板等等,固然是必不可少的“经济基础”。而要真正把大楼建造成功,则必须要有能够运用好这些材料的、具有相应技能的劳动者群体,必须要有整体设计的图纸、各种施工的程序、严格的管理、严密的组织措施,等等。如果没有这些“上层建筑”,所谓的“经济基础”就只能是一堆无用的东西。光凭“经济基础”是绝对不会自动变成一幢一幢高楼大厦的。

  同样,经济学虽然要利用各种经济的原始材料来专门研究经济发展的各种方式方法,研究经济运行过程中的各种生产关系、分配关系、所有权关系,但一点也不能脱离相关的政治,一点也离不开政治、法规、政策、信仰、信念的引导,一点也离不开政治家、企业家、科学家、工程师与各种劳动者在其中所起的决定性作用。离开了政治、军事、劳动关系、阶级关系与社会意识形态的任何经济学说,最终必定是一堆荒谬的无用的废纸。

  2022年03月23日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