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江宇:坚持就是胜利!坚决反对中国抗疫“向西方看齐”的种种误导

2022-03-21 14:34:41  来源: 昆仑策网   作者:江宇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jpg

  坚持从严防控,坚持就是胜利

  3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分析新冠肺炎疫情形势,部署从严抓好疫情防控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就是胜利。各地区各部门各方面要深刻认识当前国内外疫情防控的复杂性、艰巨性、反复性,进一步动员起来,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坚持不懈,抓细抓实各项防疫工作。

  常态化疫情防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一直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多次对疫情防控做出重要指示。近期全球主要流行的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播性、隐秘性更强,疫情处置难度更大,香港地区疫情严重。同时,有的地方认为奥密克戎变异株症状轻,是“大号流感”,出现了思想松懈、歇歇脚缓一缓的心态,导致准备不足,在常态化防控、应急处置方面放松了要求【1】。

  针对这些新情况,会议专门强调“从严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坚持就是胜利”。这澄清了社会上存在的一些模糊认识,为迅速有力处置当前疫情坚定了信心、指明了方向。

  ——坚持就是胜利,就是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科学精准、动态清零,这是经过两年多实践证明行之有效的经验。

  纵观世界,很多国家在病毒面前要么疲于应付,要么干脆自我麻醉,“躺平”放弃。而中国共产党以“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的巨大的历史担当,果断做出并毫不动摇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取得了重大战略性成果。截至3月18日,全球累计确诊病例4.6亿,累计死亡609万多人。美国累计确诊8100多万例,死亡99万多例。我国人口占世界约五分之一,人口密度和社会交往频率比美国高得多,医疗资源相对有限,如果实行和西方一样的措施,感染率和死亡率还会更高。两相对比,我们相当于避免了几百万人口的死亡,避免了上亿人口的感染,生命和健康的宝贵价值是什么也换不来的。

  ——坚持就是胜利,就是要从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看待抗疫这场大战大考。

  抗疫这一仗,打出了自信,打破了迷信,使“四个自信”用非常直观的形式表现了出来。改革开放初期,很多国人以去美国、去香港为荣,今天面对疫情,人们认识到中国是最安全、最安心、经济最有活力的地方,真可谓“换了人间”。我国疫情流行稳定在世界最低水平,成为唯一一个经济保持较快增长的大国,保障了产业链完整性,为世界提供了大量防疫物资,减缓了海外疫情对经济的冲击。伟大抗疫斗争孕育了伟大抗疫精神,让人民对第二个百年目标更加充满信心。

  这些战略性成果的取得,都得益于我们坚持了从严防控、动态清零的方针,坚持了党的领导、群众工作和专业精神相结合的防控策略。面对世界变局,面对周边动荡的局势,如果疫情防控出现任何闪失,后果都将是严重的。一些外部势力也正是看到这一点,所以对我们的抗疫方针有各种议论和误导。国内有些地方也或多或少接受了一些“网红”的误导,导致了今天疫情外溢其他省份的局面。越是这样,我们越是要在党的领导下自觉和坚定地坚持被实践证明有效的方针。

  ——坚持就是胜利,就要旗帜鲜明反对形形色色的“躺平论”“共存论”。

  近来有一种观点认为,“奥密克戎”“德尔塔克戎”无非是大号感冒,声称已经到了“最后一个寒冬”,主张防疫措施可以“每次突破一点点”,实现“完全开放”。这些观点是完全错误的、危险的。

  认为“奥密克戎是大号流感”的说法,缺乏科学依据。新冠疫情是人类面临的崭新挑战,人们对病毒的认识还很不全面。张伯礼院士在采访中就曾表示,在国外有5-6成患者,在痊愈后出现持续症状或后遗症,但是一般流感并不会这样,因此防疫不能掉以轻心。医学知识也告诉我们,没有十几年甚至更长时间的实践,无法确定一个新型传染病有哪些中长期后遗症。我们必须树立底线思维,不能认为“慢慢放开”就比“严防死守”更科学,不能把严格防疫措施、实行动态清零和保障人民正常生产生活对立起来,更不能借着“我市有多么多么大的贸易量,有多少多少企业”为借口,对防疫措施打折扣。

  实践证明,恰恰是我们实行了严格甚至可以说严酷的防疫措施,才换来了社会面大局稳定和疫情保持低流行水平。从2020年初的“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到最近一些省份抗击严重疫情,不存在“慢慢放开”的说法,而是随着疫情的特点,该松的时候就松,该紧的时候就紧,一旦未来疫情出现新的特点,也还可能采取更加严格的措施。在对病毒的变异前景、新冠肺炎的后遗症、世界其他国家疫情演变趋势都存在高度不确定性的情况下,主张“慢慢放开”就会使人们甚至党政领导干部对防疫产生麻痹意识,导致严重后果。因此,必须旗帜鲜明地反对各种“躺平论”“共存论”。

  无论哪个地方,无论过去防疫成绩多好,都不能有侥幸心理。特别是,有一些媒体有意制造一种错误的印象:好像实行严格的措施、全员核酸检测,就是落后的办法。只有个别坚持不搞全员核酸检测的所谓“国际化城市”,才是“和国际接轨”的先进办法。目前这一轮疫情证明,这种忽视我们自己的经验,盲目以“向西方看齐”为荣的想法,是非常错误和危险的。不能把过去的侥幸和运气当成经验。

  ——坚持就是胜利,就要更加重视精准防控,保持群众正常生产生活平稳有序。

  抗疫第三年了,很多人都出现了疲劳感,这是人之常情,无可厚非,笔者和身边很多朋友也有这种感受。特别是广大基层干部和医务人员,牺牲和付出更是难以想象。但是我们也要看到,这种疲劳感从某种程度说是一种“幸福的烦恼”。如果像某些西方国家或周边国家(地区)那样,疫情高水平流行,全社会人心惶惶,经济动荡、产业链断裂,那时候还会顾得上戴口罩不方便、扫码不方便、排队做核酸不方便这些问题吗?

  所以,“从严防控”仍是大前提,一切都必须服从于这个大前提,守住确保疫情不发生规模性反弹这个底线,这是主要矛盾。同时,越强调“从严防控”,就越要强调精准防控,越要保障好群众正常生产生活平稳有序。在解决“从严防控”这个主要矛盾的前提下,群众生产生活受到影响、基层干部压力过重等问题,就会显得更加突出,甚至转化为主要矛盾,就要以更大精力去解决。也只有更好地保持群众正常生产生活平稳有序,做好生活必需品生产供应,保障好群众就医需求,人民群众才会更加积极主动地参与到抗疫当中。只要走好党的群众路线,反对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留痕主义、一刀切,干部深入防控一线,深入群众,积极帮助群众排忧解难,就能形成人民战争的铜墙铁壁。

  注释:

  【1】国务院新闻办公室3月18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国家疾控局局长王贺胜介绍从严抓好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情况。

  (作者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国际发展知识中心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修订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